安全管理网

危化品安全风险研判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1日

一、目的
    为加强公司风险管理和岗位风险控制,预防事故发生,实现安全技术、安全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特制定本制度。
二、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经营过程中安全风险的评估与控制。
三、职责
1. 安全生产管理部门是安全风险评估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公司安全风险评估工作,负责建立、更新危险源档案,并定期进行风险评估更新。
2. 公司各部门应参与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工作。
四、工作程序
1. 风险评估活动的实施步骤
1) 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负责人主持风险评估活动,成立评估组织。
2) 收集识别国家、行业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程的有关规定,组织员工学习与之相关的内容
3) 全员以部门为单位参与对作业活动的危害辨识和风险评估。
4) 以岗位为单位收集整理危害辨识、风险评估结果及控制措施,逐级进行审核签字后,提交本公司评估组织。
5) 评估组织成员通过定性或定量评估,确定评估目标的风险等级。
6) 辨识出的危险源,评估组织成员应进行现场勘察,明确危险有害因素。
7) 评估组织根据评估结果,确定风险控制措施。
8) 各单位根据评估结果,分析风险控制管理等级,分级对风险控制措施进行实施和管理。
五、风险控制措施的选择
1. 选择风险控制措施时应考虑控制措施的可行性和可靠性。控制措施的先进性和安全性,控制措施的经济合理性。
2. 控制措施应包括:
1) 工程技术措施,采取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的装备,实现本质安全;
2) 管理措施,学习吸取先进的管理经验,规范安全管理;
3) 教育培训措施,采取有效的教育培训方法和手段,达到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的目的;
4) 个体防护措施,根据岗位需要配备安全防护用品,保证防护用品质量,减少职业伤害和职业危害。
六、风险等级的分级管理
1. 确定为重大风险等级的,由公司进行管理。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审核风险控制措施,由公司主管领导最终签字确认。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监督控制措施的实施,定期监督检查,确保重大风险控制的有效性。
2. 确定为中等风险等级的,由各部门进行管理。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审核风险控制措施,由安全生产管理部门领导最终签字确认。
3. 各部门应定期监督检查安全风险监督控制措施的实施,确保风险控制的有效性。
4. 确定为可接受风险等级的,由班组迸行管理。班组监督控制措施的实施,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定期监督检查,确保风险控制的有效性。
七、风险评估时机及频次
1. 各部门每季度组织一次风险评估工作,识别与经营活动有关的安全风险,采取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降低风险等级,安全生产管理部门每季度至少对风险控制结果检查、评审一次,确认控制措施的有效性。
2. 全公司的风险评估一般每年3至4月份由公司组织一次,当下列情形发生时,应及时进行风险评估:
1) 新的或变更的法律法规或上级部门要求;
2) 经营储存设备或分装设备发生变化;
3) 作业现场、生产经营活动非正常进行时;
4) 采用新的安全技术或安全管理方法时;
5) 组织机构发生大的调整。
八、风险管理的培训
1. 当风险评估结束后,应及时将风险评估的结果和所采取的控制措施,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教育,风险管理培训教育的内容包括:
1)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定及其它要求;
2) 危险因素识别、风险评估方法;
3) 危害辨识与风险评估结果,风险控制措施和应急预案等。
2. 增强员工的风险意识,使其熟悉所在岗位和作业环境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掌握、落实应采取的控制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