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化品装卸作业安全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9日

为进一步规范厂区内危险化学品货物的装卸作业安全管理,结合公司实际,特规定如下:
一、危化品装卸作业人员职责
1、从事危险货物装、卸的人员,必须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岗位安全教育培训,熟悉危险化学品发货和装卸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以及可能发生的泄漏、火灾、爆炸事故,熟练掌握预防和处置事故发生的措施和方法,确保事故发生时能够正确处置,降低事故的危害程度。
2、装、卸作业时,必须正确选用劳动防护用品,根据不同危险货物的性质,选用不同的防护用品并按照正确的方法进行佩戴。按操作规程正确操作,确保装卸现场安全。
3、进入装、卸作业区,不准随身携带火种,装卸易燃、易爆危险货物时,不准穿带有铁钉的工作鞋和穿着易产生静电的工作服。禁止携带非防爆通讯工具,使用的装卸工具要有防爆功能。现场不得使用铁制工具进行敲打、碰撞。使用的电器设施必须防爆并保持完好。
4、夏季高温季节装卸易燃易爆的危险货物时,应采取防晒措施或避开高温时段。
二、危化品装卸作业过程中对车辆的安全要求
1、车辆进入厂区要佩戴好防火帽,进入危险货物装卸作业区,应按安全规定以小于20km/h速度驶入装卸货区域。
2、车辆停靠货垛、平台时,应听从作业区指挥人员的指挥;车辆与平台要留有安全距离;车辆到达装卸货地点后,应及时进行装卸,需待装、待卸的车辆要与正在进行装、卸作业的车辆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严禁堵塞安全通道,严禁驾驶员离开车辆,装卸完毕后,立即驶离装卸区域。
3、装卸过程中,车辆的发动机必须熄灭并切断总电源;在车辆装卸时,必须采取防止车辆溜坡的有效措施。
4、在装、卸过程中,驾驶员负责监装监卸,办理货物交接手续时要点收点交,装车完毕,驾驶员必须对货物的堆码、遮盖、捆扎等安全措施及对影响车辆起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检查。
5、装卸过程中需要移动车辆时应先拆除接地线及装车管线,关上车厢门或拦板;若原地关不上时,必须有人监护,在保证安全情况下才能移动车辆,起步要慢,停车要稳。
6、禁止在装卸作业区内维修车辆。
7、装卸过程中遇有异常天气(大风、雷雨、沙尘暴等)要停止作业。
8、装卸可燃、易燃物料前连接好静电接地,各类消防、应急器材完好备用
9、集装箱式、货运式车辆在装车前全面检查车厢内有无杂物、上次运输残留物及与所装货物性质相抵触的物料,要彻底清理干净。
三、相关部门的安全职责
1、供应科负责进货的危化品原料,由其负责对进货单位及运送车辆的资质查验并建立登记台账。
2、我公司车辆自行运输的危化品原料,由车队负责运输车辆资质、安全设施配置及驾驶员、押运员的安全教育并建立相关的登记台账。
3、物资科负责装卸的危化品原料、产品等,由物资保管员负责对提货、送货人员进行装卸现场的安全告知和车辆安全设施的检查,对人员、车辆进行安全监督并建立相关的登记台账。
4、分公司负责装卸的危化品原料、产品等,由各分公司负责对提货、送货人员进行装卸现场的安全告知和车辆安全设施的检查,对人员、车辆进行安全监督并建立相关的登记台账。
5、车辆装卸点按属地原则由相关部门配备急救器材及消防设施,物资科负责装卸的货物由属地部门负责配备消防设施,物资科配备急救器材,以上设施要确保完好备用。
    本规定自下发之日起执行,对不按以上规定执行的,严肃处理。

年  月   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