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1日

1) 目的
为了对公司使用的各种化学品进行有效的管理,防止在运输、储存、使用、废弃等过程中对环境、健康和安全造成不良影响,特制定本制度。
2) 使用范围
使用于公司化学品从购买到废弃的全过程的管理
3) 定义
3.1化学危险品
化学危险品(以下简称化学品)系指中华人命共和国标准《危险货物分类与品名编号》规定的分类标准中的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或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毒害品和腐蚀品七大类。
化学品范围请参照《波力公司化学品清单》附件1
4) 职责
4.1 采购课、管理部负责化学品的采购和运输中的管理;
4.2 仓库课分别负责危险化学品贮存中的管理;
4.3 各部门负责化学品使用过程中的管理
5) 工作程序
5.1 化学品的购买和运输
5.1.1 请购单位根据实际生产的需要,确定请购量,有计划地进行请购。
5.1.2 采购部门在选购化学品时,应根据使用生产工艺要求,在满足相同使用效果的前提下,尽可能选择毒害性,危险性较小的环保产品。
5.1.3 对于新购买的化学品应要求供应商提供化学品物质安全资料表(MSDS)或从有关资料获取(MSDS)。
5.1.4 购买化学品时应对供应商的环境行为、运输能力进行调查,选择有运输资格的单位;运输及装卸过程中要防止泄漏、碰撞、倾倒等潜在事故的发生。
5.2 化学品的标示
5.2.1  根据化学品的物质安全资料表或危险特性,生产单位制作化学危险品标示牌,其内容包括材料识别信息、危害警告和特定的个人防护用品。
5.2.2 所有化学品的存贮处都必须设置有效的化学危险品表示牌。
5.3 化学品的储存
5.3.1 新购化学品入库时,应由仓库管理责任者按化学品的品名、数量、入库日期进行登记,并检查其是否包装完好,标示清楚。
5.3.2 化学品应存放在危险化学品仓库指定位置,仓库内应有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雷等措施,并配备通讯、报警等装置。
5.3.3根据化学品的性质分类、分项存放,并贴上MSDS予以标识,化学品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存放高度,仓库内做好防渗、防漏的管理。
5.3.4危险品仓库应由专人管理,要采取防止无关人员随意入内的措施,禁止将火种、热源带入化学品贮藏场所。
5.4 化学品的临时储存、分别保管
5.4.1 各部门、生产车间必须选定远离火源,热源的合适场所作为使用中化学品暂存处,并作适当标示管理。
5.4.2 对于生产车间保管的化学品的在库量,原则上以一天的使用量为限。
5.4.3暂时保管场所由专人管理,管理责任人负责其管理状况的检查和维持。
5.5 化学品的使用
5.5.1 化学品领用时,要做好出库记录,出库搬运过程中应避免散落、渗漏。
5.5.2 各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本部门使用化学危险品的管理,对于生产车间,以车间为单位指定专人负责化学危险品的领用、发放并作用量、去向记录管理。
5.5.3 对于现场临时存放的化学品,要标示明确,分类存放,防止挥发和泄漏。
5.5.4 各部门在使用化学品时,应根据其物质安全资料表MSDS,尽量做到不散落,不滴漏、不挥发、不浪费。
5.5.5 生产车间除工作指定使用的相应化学品外,不得使用其它化学品。
5.5.6 使用对于人体有害的化学品时必须根据MSDS 或其它要求做好必要的防护工作,如戴手套、口罩、通风等。
5.5.7 禁止将酒精等易燃品做打扫卫生、擦拭赃物等清洁用途(产品清洁除外),以避免接触火源引发火灾事故。
5.6化学品的废弃
各单位生产的废化学液应收集到容器内,防止暴晒、雨淋和废液的流出,并按
《废弃物管理程序》放到指定的场所,废液的处理见《废弃物管理程序》。
5.7 紧急情况处理
5.7.1发生火灾、泄漏、爆炸等紧急情况时,按《应急准备和响应管理程序》进行处理。
5.7.2 发生人员伤害或环境污染时,应按照相应的物质安全资料表MSDS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5.7.3 对危险化学品的异常、紧急事件处理后必须按照《不符合、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做出纠正,进行改善措施。
5.8 人员培训
对使用、管理化学品岗位的人员进行培训,使其能够担任该岗位的日常管理工作,培训方法详见《培训、意识和能力管理程序》。
6) 相关文件

7) 相关表单
《化学品清单》附件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