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学品安全使用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1日

1. 目的
通过制定此规定,规范员工对化学用品的使用行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员工的健康,并使其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降低到最小程度。
2. 范围
适用于科研区管理部范围内所涉及到的各种化学用品的使用。
3. 职责
3.1管理员、领班负责监督、检查科研区管理部所属各部门对化学用品的使用。
   3.2领班、员工须严格按照化学安全使用规定对化学用品进行操作。
4. 内容
4.1化学品购买
4.1.1采购员在购买化学品时负责收集厂家的生产许可资格证、产品说明书等。
4.1.2采购员应到化学品生产厂商指定经销点购买。
4.1.3购买的化学品包装必须贴有标签或附具说明书。标签应当紧贴或印制在包装上。标签或说明书上应注明化学品名称、企业名称、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
4.1.4购买化学用品应优先考虑低毒、环保型。
4.1.5将化学品及时编制相应的“物质资料安全单”。
4.2化学品存贮
      4.2.1化学品必须存储在专用货柜内。
      4.2.2存储场所需有良好的通风条件、灭火设备,并有防潮、防泄露措施。
4.2.3存储场所严禁吸烟、使用明火或其它不安全电器设备。
4.2.4化学品不得在露天、潮湿、漏雨和低洼容易积水的地点存放,应存放在阴凉通风的地点。化学品性质或防护、灭火方法相抵触的化学品,不得在同一货柜内存放。存放化学品的货柜上必须做出醒目的警告标志。
4.3化学品的领用
4.3.1化学品使用者领用化学品时,领班必须告知领用人所领化学品的性质、使用方法、注意事项。
      4.3.2化学品领用后一直到废容器退还前,必须由领用人负责保管以确保安全。
4.4化学品的回收与处置
4.4.1化学品使用完后领取人应按照领用数量将空容器送回领取处,清点后保存。
4.4.2回收的包装容器应单独存放,不得与其它废弃物混合存放,并对存放点做防渗透处理。
4.5防护措施
4.5.1化学品使用者在接触化学品时要带口罩、手套,以防化学品泄露而受伤。
4.5.2化学品发生大量倾倒、溅落或泄露时,化学口使用者应立即戴上手套,用废棉纱吸干,并及时向领班汇报。
4.5.3用过的废棉纱要密封包装后存放到废包装溶器处。
4.5.4发生火灾时,应立即使用专用灭火器进行灭火,严禁使用水灭火。
4.5.5化学品及废弃物储存场所及周围地区严禁使用明火,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