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喷砂涂装作业HSE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18日

1. 目的和适用范围
为保证喷砂、涂装作业过程中的人员健康和环境质量,制定本规定。
  本规定适用于喷砂、使用涂料及有关化学品(包括有机溶剂)在金属或非金属表面的涂装作业,包括露天涂装作业,建筑物、构筑物内外涂饰作业等非金属的涂覆作业。
2. 职责
2.1 公司安全环保部负责对各分公司、项目组喷砂、涂装作业的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2 各分公司、项目组负责本管理区域内喷砂、涂装作业活动的日常安全管理与检查。
2.2 作业单位对作业中的安全管理负责,落实与作业有关的规定和要求,确保作业安全。
3 管理内容
3.1 搬运和存放要求
3.1.1 砂子的搬运和存放要保持包装完好,避免损坏包装而造成的泄漏。如有泄漏,应立即清理。
3.1.2 油漆和溶剂的存放应在通风良好的不相连的房屋内分开储存。禁止吸烟并配备灭火设施。使用和存放现场应禁止明火作业,配备适宜的消防器材。
3.2 作业安全要求
3.2.1 当喷砂、涂装作业涉及进入限制空间、高处作业、易燃易爆场所等作业时,应按照BFCEC-MP-19《危险作业许可控制程序》的要求办理相应的许可证,经批准后方可进行作业,现场要有监护人进行全程监护。
3.2.2 喷砂、涂装作业是极易造成环境污染的生产作业。厂房、车间必须单独设置,应为一、二级防火结构,通道畅通、配备相应的测爆系统;排风和送风装置良好,能够把挥发产生的有害气体和漆雾迅速排出车间。
3.2.3 喷砂作业应将噪音控制在国家允许标准范围内,短时间因设备、技术原因难以解决的噪音,个人应正确使用劳动保护用品。
3.2.4 进入限制空间喷砂作业时,作业前应充分排气通风,保证足够的空气流通。应及时清理粉尘,所有电动装置必须具备防爆性能。
3.2.5 应控制油漆和稀料的储存量,剩余油漆和稀料应加盖盖好,以减少挥发对空气的污染。
3.2.6 喷砂、喷漆作业人员应配备通风的呼吸罩服,非直接作业人员要戴口罩。作业时应考虑风向以使其他工作人员,尽量避开砂的飞溅;露天喷砂作业,如果可能应避开正常工作时间进行,并尽可能的做好遮挡墙。
3.2.7 作业粉尘漂浮半径内的工作人员要戴上防护镜。非作业人员不要在喷砂、涂装作业区域内滞留。
3.2.8 使用涂料及有关化学品应遵守下列规定:
购进时应检查安全技术说明书,核对包装上的安全标签,安全标签脱落或损坏,应经检查确认后补贴;
需要进行分装时,分装后的容器应加贴安全标签;
空容器未净化处理前,不得出售、转让或废弃;
不再需要使用的涂料及有关化学品要及时清理,并按环境保护部门规定妥善处置。
安全卫生资料应向职工公开。
3.2.9 使用涂料及有关化学品的员工,有下列权利和义务:
有权获得安全标签、安全技术说明书和涂装作业可能导致危及安全与危害健康的资料,并有权获得安全技术培训。
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时报告可能造成危害和无法处理的情况。
3.2.10 涂装作业应遵守下列规定;
施工单位选用的涂料及有关化学品应符合保护居民健康的规定,并应向客户提供有关安全卫生资料;
涂覆作业及涂层干燥固化期间,禁止可能产生明火的作业;
涂覆作业及涂层干燥固化期间,应全面通风换气;
严禁使用非防爆灯具烘烤涂层;
操作人员应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3.2.11 上部敞口护围结构防腐工程应遵守下列规定:
涂覆作业和涂层干燥固化期间,采用局部机械通风,将可燃气体浓度控制在爆炸下限10%以下;
间隔时间重新施工,应先进行机械通风,确认可燃气体浓度在爆炸下限10%以下时,方准继续施工;
涂覆作业和涂层干燥固化期间,禁止可能产生明火的作业;
涂装作业场所有害气体浓度达不到卫生标准时,企业应给操作人员免费提供 适用合格的防护用具。
3.2.12 有限空间涂装作业管理,除应遵守规定外,还应遵守限制空间作业管理规定。
3.2.13 涂装作业场所进行热加工作业应遵守下列规定:
清理作业现场易燃易爆物;
检查消除作业现场及其附近地坑、地沟等低凹地区残存的易燃易爆气体;
动火使用的氧气瓶、乙炔瓶、电焊机等放置在安全距离以外;
使用防爆型电气设备;
使用不产生火花的工具或机具;
配置必需的消防器材;
实现现场安全监护。
4. 相关文件
4.1 BFCEC-MP-19危险作业许可控制程序
4.2 BFCEC-MR-17高处作业安全管理规定
4.3 BFCEC-MR-18限制空间作业管理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