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学品防范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8日

危险化学品指GB6944-86标准中规定的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自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氧化剂、毒害品和腐蚀品这七大类。
1)化学危险物品必须储存在专用仓库、专用场地或专用储存室(柜)内,并设专人管理。使用化学危险物品的部门,必须建立健全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制度。
2)化学危险物品专用仓库,应当符合有关安全、防火规定,并根据物品的种类、 性质、设置相应的通风、防爆、泄压、防火、防雷、报警、灭火、防晒、调温、消除静电等安全设施。
3)储存化学危险物品,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1)化学危险物品应当分类分项存放;
(2)遇火、遇潮容易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的化学危险物品,不得在露天、潮湿、漏雨和低洼容易积水的地点存放;
(3)受阳光照射容易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的化学危险物品和桶装、罐装等易燃液体、气体应当在阴凉通风地点存放;
(4)化学性质或防护、灭火方法相互抵触的化学危险物品,不得在同一仓库或同一储存室内存放。
4)化学危险物品入库前,必须进行检查登记,入库后应当定期检查。
5)盛装化学危险物品的容器,在使用前后,必须进行检查,消除隐患,防止火灾、爆炸、中毒等事故发生。
6)使用化学危险物品时,必须有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和用具。
7)使用化学危险物品时,操作人员必须遵守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用火管理制度。
如果腐蚀品不慎撒溅到人员身上的急救办法:
酸灼伤  当硫酸、盐酸、硝酸、乙酸(冰醋酸)、高氯酸等不慎撒溅到人员身上。除皮肤灼伤外,呼吸道吸入这些酸类的挥发气、雾点(如硫酸雾),还可引起上呼吸道的剧烈刺激,严重者可发生化学性支气管炎、肺炎和肺水肿等。
急救方法:
  1、立即脱去或剪去污染的工作服、内衣、鞋袜等,迅速用大量的流动水冲洗创面,至少冲洗10~20分钟,特别对于硫酸灼伤,要用大量水快速冲洗,除了冲去和稀释硫酸外,还可冲去硫酸与水产生的热量。
  2、初步冲洗后,用5%碳酸氢钠液湿敷10~20分钟,然后再用水冲洗10~20分钟。
  3、清创,去除其他污染物,覆盖消毒纱布后送医院。
4、对呼吸道吸入并有咳嗽者,雾化吸入5%碳酸氢钠液或生理盐水冲洗眼眶内,伤员也可将面部侵入水中自己清洗。
5、口服者不宜洗胃,尤其口服已有一段时间者,以防引起胃穿孔。可先用清水,再口服牛乳、蛋白或花生油约200毫升。不宜口服碳酸氢钠,以免产生二氧化碳而增加胃穿孔危险。大量口服强酸和现场急救不及时者都应急送医院救治。   
碱灼伤:
当发生氨水、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石灰等灼伤时。
急救方法:
    1)皮肤碱灼伤脱去污染衣物,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污染的皮肤20分钟或更久。对氢氧化钾灼伤,要冲洗到创面无肥皂样滑腻感;再用5%硼酸液温敷约10~20分钟,然后用水冲洗,不要用酸性液体冲洗,以免产生中和热而加重灼伤。
2)眼睛灼伤立即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伤员也可把面部浸入充满流动水的器皿中,转动头部、张大眼睛进行清洗,至少洗10~20分钟,然后再用生理盐水冲洗,并滴入可的松液与抗生素。
3)因生石灰引起的灼伤,要先清扫掉沾在皮肤上的生石灰,再用大量的清水冲洗,千万不要将沾有大量石灰粉的伤部直接泡在水中,以免石灰遇水生热加重伤势。经过清洗后的创面用清洁的被单或衣物简单包扎后,即送往医院治疗。
注意:口服者禁止洗胃,但可口服食醋、稀醋酸液(5%)、清水以中和或稀释之。然后口服牛乳、蛋清或植物油约200毫升。
汞及其化合物可经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侵入人体,在机体内汞离子与酶蛋白的巯基结合而抑制多种酶的功能,妨碍细胞正常代谢功能,造成消化道和肾的损害。   
中毒症状:
  经呼吸道吸入汞蒸气急性中毒表现为气急、咳嗽、寒战、发热、呼吸困难、胸骨后疼痛、咽部水肿;口服可溶性汞盐可引起口腔粘膜烧灼感、唾液增多、口有金属气味、胸骨后及上腹疼痛、呕吐、腹泻、便血、咽部水肿,甚则发生窒息、周围循环衰竭和坏死性肾病。
     中毒急救措施:
  1、立即移离中毒环境并向“120”急救中心呼救;
  2、口服中毒早期予2%碳酸氢钠溶液洗胃(禁用生理盐水洗胃),中毒1小时以上洗胃须慎以防胃穿孔;
  3、口服鸡蛋清4个加牛乳300毫升,或20%活性碳溶液;
  4、无腹泻时予50%硫酸镁60毫升导泻;
  5、咽水肿宜尽早作气管切开以防窒息;
  6、病情稳定后予5%二巯基丙磺酸钠驱汞治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