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原油稳定安全管理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6日

1  本标准适用于原油稳定作业场所
2  引用标准 
GB50183—93原油和天然气工程设计规范
SY6320—1997 陆上油气田油气集输安全规定
3  原油稳定有关使用标准
3.1  稳定装置不应超温、超压运行。
3.2  压缩机启动及事故停车安全联锁装置应完好、可靠。
3.3  压缩机及管线应有可靠的防静电接地装置。
3.4  压缩机吸入管应有防止空气进入的可靠措施。
3.5  压缩机间应有强制通风设施。
3.6  压缩机间应有“当心爆炸”安全标志。
3.6.1  压缩机房
3.6.1.1  压缩机的台数中,宜包括一台备用的压缩机。
3.6.1.2  各种设备和设施清洁、整齐、无尘土和油污。
3.6.1.3  因气流产生静电而可能引起爆炸的机房,要杜绝一切火源,操作人员应穿戴防静电服装鞋帽。
3.6.1.4  空气压缩机的吸气口宜在室外,滤清和防水设备完好。
3.6.1.5  各种安全防护设施齐全、工作可靠,特别紧急停车按钮、温度和压力超标声光信号与联锁、通讯设备,以及各种压力、温度测量仪表等,要完好,灵活和可靠。
3.6.1.6  机房内除配置一定数量的手提灭火设备、消防毛毡和必要的工具外,不得堆放无关物品。
3.7  各种压缩机
3.7.1  开关机,首先要检查供电和电气设备的连接和绝缘情况,检查冷却水系统,润滑油系统是否符合运转要求,并开启冷却系统和润滑系统。
3.7.2  启动前应盘车检查,如有卡固等异常现象,应停止启动进行修理。
3.7.3  运行中的压缩机,要检查压力和温度是否符合要求。壳体温度不宜超过40℃,轴承温度不宜超过室温或环境温度40℃。
3.7.4  冷却水自冷却部位排出的温度不应超过40℃。
3.7.5  运行中无异常吃力,自由式无过分震动,各固定螺栓紧固。皮带传动的压缩机,要求皮带轮平行对正,松紧适当,不跑偏。
3.7.6  各种安全设施,如(中、低压)止回阀、压力表、液位计、温度测量仪器仪表、安全阀、疏散管、阻火器、防爆泄压片、危险气体浓度报警器灭火器材等,应定期检查,确保灵敏可靠。
3.7.7  液化石油气压缩机的进口应设气液分离器,出口应设油气分离器,以确保有效分离。
3.7.8  压缩机的电气设备、介质输送设备都要有可靠的接地,接地电阻不大于1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