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热炉安全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6日

1  本标准适用于加热炉安全管理
2   引用标准:SY5737-1995 原油管道输送安全规定
3  一般安全要求
3.1  加热炉的使用、管理、检验和报废应按SY0031。
3.2开炉前检查
3.2.1炉体各部件,如人孔、看火孔、防爆门、调风器和紧急放空阀,应齐全完好。
3.2.2加热炉宜具备燃烧器灭火,超温报警、燃料油高、低压报警等安全保护装置。
3.2.3原油、燃油、热媒系统应畅通无阻。
3.2.4新炉投用按3.2
3.2.5热媒炉添加热媒时应对所加的热媒进行脱水,确保质量合格。
3.2.6各种仪表、自动调节及保护装置应齐全完好。
3.3启、停炉安全要求
3.3.1操作人员应执行输油调度命令,并按操作规程的启停步骤操作。
3.3.2点炉时应加强岗位之间的联系,密切注视各系统运行状况,按规定的工艺参数进行调节。
3.3.3当燃料油系统采用其它燃料置换时,为避免因操作波动发生突然灭火,应加强检查监护,合理调整,直到燃烧完全正常。
3.4运行中检查与监护
3.4.1应认真进行日常巡检,注意各工艺参数及运行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操作,并做好记录。
3.4.2出炉温度及进出口压差不应高于设计规定值。
3.4.3并联炉管的原油出炉温差不应大于规定值,避免偏流。
3.4.4火焰不应舔炉管。
3.4.5发现突然大火,应立即关闭火嘴的燃料油阀门,并查找灭火原因,排除故障,重新点炉前应按规定进行炉膛吹扫。
3.5紧急停炉
3.5.1  因事故状态需要紧急停炉时,不同型式的加热炉应按各自的操作规程执行。
3.6炉管漏油、破裂的处理
3.6.1  发现加热炉漏油时,应及时改变输油运行方式,并采取下列措施:
3.6.1.1  关闭燃料油阀;
3.6.1.2  关闭事故炉管进、出口阀;
3.6.1.3  打开紧急放空阀;
3.6.1.4  进行炉管扫线;
3.6.1.5  切断风机电源,关闭火嘴一、二次风门;
3.6.1.6  用蒸汽或灭火器进行灭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