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验仪器设备管理条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19日

第一条 目的
本标准规定了检验仪器设备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
第二条 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检验室仪器设备。
第三条 职责
技术研发部负责人负责本标准的实施。
检验员:负责仪器设备档案的管理。
第四条 内容
第一款 仪器设备的档案管理
由行政部档案管理员负责仪器设备档案的统一管理。
(一) 仪器、设备均应建立设备档案。
(二) 仪器设备的档案应设专人专柜管理。
(三) 仪器设备档案应包括的内容照《设备技术档案管理程序》执行。
(四) 仪器设备的原始档案资料持有者有义务上交归档,不得存放于个人手中。
(五) 档案使用需办理借阅手续,严格管理。
第二款 仪器设备的存放环境
(一) 精密仪器存放室应避免阳光照射,保证仪器的光学系统正常。应与化学检验室隔开,以防止腐蚀性气体、水汽腐蚀仪器设备。
(二) 精密仪器室内应有空调装置,保证室内温度、湿度相对恒定,每日作两次温、湿度记录。室内应避光,通风良好。
(三) 精密仪器室附近应配有相应的消防器材,以备随时使用。
(四) 天平及其他仪器应设在防震、防晒、防潮、防腐蚀的单独房间内。
(五) 烘箱、高温炉应放在不易燃烧或坚固台面上。
(六) 较大仪器应固定,不得任意搬动,并罩上仪器罩防尘;小型仪器可直接放在柜中。
第三款 仪器设备的管理
(一) 分析用仪器的容量、灵敏度均应与所从事的分析操作适应。如精密度达不到要求,应及时维修、更换或报废。
(二) 仪器设备安装完好,应经过验证,且精密仪器应有计量检定合格证,否则不得使用。
(三) 精密仪器应注意防潮,及时更换干燥剂。对不常用的仪器应经常除湿并保证每月通电一次。
(四) 各种精密仪器设备应制定使用。内容包括:
名称、型号、主要技术参数等。
使用操作方法、步骤、注意事项等。
(五) 使用人应熟悉仪器使用操作规程和仪器设备性能,按使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做好使用记录。
(六) 检验设备由专人(使用者)管理,无关人员严禁动用,特殊情况需经领导批准。
(七) 精密仪器设备的拆卸应经过规定的审批手续,未经批准不得私自拆卸。
(八) 发生故障应及时修理,做好维修记录。
184
(九) 应定期对仪器设备进行维护保养。
(十)依据国家计量法及实施细则,企业计量部门对实验分析用计量仪器应定期校验或送出校验。无制造许可证标志的计量仪器、设备不得购入。
(十一)一般类计量仪器、仪表由本企业计量部门检定,属国家强检仪器、量具应到当地计量部门检定,合格后方可使用,否则不准使用。
(十二)不得使用有故障的仪器、设备,应挂“停用”状态标志。
第五条 使用前检查有无检定合格证,是否在检定效期内,无合格证或超过检定期限的
仪器不得使用。
第六条 附则
(一) 所有违反本制度规定的按照《员工奖惩制度》相关处罚规定执行。
(二) 本制度由公司规章制度编审委员会起草并修订,自 2010 年 1 月 1 日总经理
签发公布之日起正式实施。
(三) 本制度最终解释权归公司产品技术研发中心品控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