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化承包商安全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2日

1 承包商安全管理基本要求
        1.1 规范内容的界定
        1.1.1 承包商是指承担工程项目建设任务的单位,包括工程总承包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以下统称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以及设计、物资供应服务商、监理公司等单位。
        1.1.2 工程项目的范围包括:建设工程项目、改扩建工程项目、检维修项目、维护保养项目,以及所有石油工程作业类项目(以下统称工程项目)。
        1.2 承包商安全管理原则
        1.2.1 承包商的安全监督管理坚持“谁发包、谁负责”的原则。
        1.3 承包商安全管控方式
        1.3.1承包商应自觉遵守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树立与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统称上海石化)相同的安全价值取向,接受上海石化的教育培训,执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上海石化和建设单位安全生产禁令及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接受建设单位的安全监管及安全、环境与健康管理体系(以下简称HSE管理体系)评审。
        1.3.2由建设单位直接发包的工程项目,建设单位要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将承包商纳入本单位HSE管理体系,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管理,严格考核。
        1.3.3实行总承包的项目,总承包单位要承担起对分包单位安全监管的职责,对分包单位实行全过程管理与控制,并对建设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建设单位对总承包工程的安全生产负有监管责任。
        2 安全管理职责
        2.1 建设单位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制定本单位承包商HSE管理规定和考核细则;对各承包商进行年度HSE资格评审;对本单位及承包商的执行情况(包括作业现场)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并定期公布。
        2.2 建设单位工程项目管理部门负责监督检查项目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对查出的问题督促承包商整改,并跟踪检查。在项目完工后,建设单位工程项目管理部门负责对承包商HSE业绩及表现作出评价,并抄送建设单位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3 承包商应具备的安全资质
        3.1 承包商应具备所承建工程项目相应的资质,这是安全资格证书审核的前提。承包商在未取得上海石化设备动力部审核批准的《外委托检维修、设备安装企业资质确认证书》或中石化集团公司《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市场资源库成员证书》和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总站金山石化监督组审核批准的《安全施工登记》或《安全临时许可证》之前,公司安全环保监督部将不予受理HSE资格的审核。
        3.2 承包商应有2年以上良好的安全业绩,并提供上级有关安全管理部门出具的证明。
        3.3 所有总承包、专业分包和劳务分包的承包商都必须建立HSE管理体系或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及环境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取得HSE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的承包商,在其它条件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将优先给予审核办理《承包商HSE资格确认证书》。
        3.4 具备接受HSE资格确认证书审核条件的承包商,必须向上海石化安全环保监督部提交上海石化承包商HSE资格确认证书申请表、企业营业执照、企业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HSE业绩证明、外委检维修、设备安装企业资质确认证书或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市场资源库成员证书和安全施工登记证或施工安全临时许可证、法人代表安全证书和消防证书、主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安全证书、安全员安全证书、HSE内审员证书、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书(以上证书必须提供原件和复印件)、进入上海石化固定的施工人员名单(要求安全管理人员和HSE内审人员的比例达到5%,并以电子版的形式上报),经审核批准后,方能获得上海石化颁发的《承包商HSE资格确认证书》。
        3.5 对于售后服务单位、特殊的检验检测单位(如锅炉、计量仪器等法定检测)、做技术试验的研究单位等,如果派员进入公司辖区内的生产装置从事施工作业或工作,都要办理临时安全资格证,然后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入场手续(具体见条款5 承包项目的实施程序)。
        4 承包商的安全评审
        4.1 承包商首先应取得上海石化设备动力部审核批准的《外委托检维修、设备安装企业资质确认证书》或进入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市场资源库成员名单后,才可以向上海石化安全环保监督部申请办理承包商HSE资格确认证书,申请时应提交本规定3.4条款所规定的内容。
        4.2 劳务分包和劳务用工的承包商可以直接向上海石化安全环保监督部申请办理承包商HSE资格确认证书,但必须提交上海石化承包商HSE资格确认证书申请表、企业营业执照、企业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HSE业绩证明、法人代表安全证书和消防证书、主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安全证书、安全员安全证书、HSE内审员证书、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书(以上证书必须提供原件和复印件)、进入上海石化固定的施工人员名单(要求安全管理人员和HSE内审人员的比例达到5%,并以电子版的形式上报),经审核批准后,方能获得上海石化颁发的《承包商HSE资格确认证书》。
        4.3 承包商在办理HSE资格确认证书的同时,应办理施工人员的登记注册手续,未办理登记注册的施工人员不得进入施工现场进行作业。
        4.4 如果承包商需要临时用工,必须办理临时登记注册手续,需向上海石化安全环保监督部提供“承包商施工人员临时注册申请报告、临时用工人员名单、身份证复印件、暂住证或住宿旅店证明、劳动合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凭证等”,经审核批准后,方能进场施工。
        4.5 承包商HSE管理体系的主要内容至少包括:
        4.5.1 承包商HSE承诺。
        4.5.2 HSE管理组织机构。
        4.5.3 HSE管理体系文件和规章制度。
        4.5.4 危害识别、风险评价及风险控制措施。
        4.5.5 承包商HSE培训计划。
        4.5.6 安全监督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的HSE培训计划、内容和相关会议纪要。
        4.5.7 个人职业防护器具的目录和有效检验证书。
        4.5.8 职业健康体检程序。
        4.5.9 事故(事件)调查和处理管理规定。
        4.5.10 其他相应内容。
        4.6 承包商HSE资格确认证书的审核和复审由上海石化安全环保监督部组织进行,每年12月份复审1次。
        4.7 承包商必须取得上海石化安全环保监督部核发的承包商HSE资格确认证书后,才能与上海石化发包部门签订工程建设和检维修项目施工合同,否则不予办理和审批《建设工程、检维修、生产运保项目开工安全受监报告》(以下简称“安全受监报告”)。若违反上述原则,上海石化将追究工程和检维修项目发包部门以及承包商的责任,并进行严肃处理。
        5 承包项目的实施程序
        5.1 二级单位施工管理部门负责组织选择工程项目承包商,所选用的承包商必须符合公司有关规定要求。
        5.2 承包商在履行施工合同前必须与二级单位签订HSE管理协议,明确双方HSE责任。
        5.3 承包商施工人员名单注册后,由二级单位安全环保主管部门组织对参与施工的人员进行HSE教育,经考试合格后,承包商可提出合格人员的入厂申请,并承诺严格遵守二级单位有关管理规定后,由二级单位保卫部门组织办理有时效性的临时出入证。
        5.4 承包商必须选派具有一定HSE管理意识和符合本工程项目专业技术要求的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并向作业人员发放必需的劳防用品。
        5.5 承包商进入施工现场前,必须提前72小时办理工程项目“安全受监报告”的审批手续。
        5.5.1 合同总价在5万元人民币(包括5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其“安全受监报告”由上海石化发包单位安全环保部门签署意见后,由承接该工程项目的承包商报上海石化安全环保监督部审批盖章。
        5.5.2 合同总价在5万元人民币以下(不包括5万元)的工程项目,由上海石化发包单位安全环保部门自主审批备案,然后才能办理进场施工手续。
        5.6 承包商承担生产装置抢修任务时,可以视具体情况先进场抢修,然后补办“安全受监报告”审批手续,但必须在进场后72小时内按要求完成。
        5.7施工作业基本条件
        5.7.1明确承包商HSE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5.7.2确定承包商现场HSE管理及应急联络人员。
        5.7.3承包商施工方案已报建设单位工程管理部门和安全环保部门审核。
        5.8 承包商必须按照HSE管理体系标准,对所有的施工项目进行危害辨识和风险评价,针对本施工作业存在的风险,制定控制措施和应急救援预案,确保所有施工作业安全有序地进行,避免事故的发生。
        5.9 承包商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要加强施工现场的HSE管理,参与二级单位组织的联合检查;配备专职安全员和兼职安全员以及现场监护人员,并有醒目的标志,自觉落实安全责任和监护责任。
        5.10 对承包商实行安全施工风险抵押考核办法。
        5.10.1 凡与上海石化发包单位签订施工合同的承包商,在施工作业前均要向有关单位的财务部门上交安全施工风险抵押金。若承包商在施工过程中没有发生安全事故,没有违章作业、违章指挥,没有重大安全隐患,现场HSE管理有序,待施工项目结束后将如数退还安全施工风险抵押金,否则将视情况扣除其相应的风险抵押金。
        5.10.2 承包商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违反HSE管理规定的不良行为,经发包单位安全环保部门查实后,应严格按有关规定扣除其相应安全施工风险抵押金或进行其他处罚。
        5.10.3发包单位一旦扣除承包商HSE风险抵押金后,应由财务部门开具有关收据作为凭证。
        5.10.4 承包商安全施工风险抵押金的抵押和扣除标准具体见附件8.1。
        5.11 上海石化安全环保监督部及HSE监督大队在日常检查中发现承包商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违反HSE管理规定,将视情节严重程度,按规定的考核办法进行考评和处罚。
        5.11.1 根据承包商在工程项目施工期间的年度累计考核结果,把承包商HSE确认证书的HSE业绩分为A、B、C三个等级,考核不合格的,将给予停发承包商HSE确认证书3~12个月。
        5.11.2 承包商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由于不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或违章违纪而造成一人死亡事故或二人重伤事故以及造成公司财产严重损失、公司形象受到恶劣影响的,将按照上海石化《承包商“黑名单”管理规定》执行。
        6  监督、检查与考核
        6.1公司安全环保监督部不定期组织人员对施工现场承包商作业情况的安全监督检查,发现隐患责令立即整改。
        6.2 公司安全环保监督部按《承包商ABC违章考核标准》,负责对承包商HSE业绩进行考核。
        7  其他规定
        承包商HSE资格确认证书每年12月审核一次,符合HSE要求的,给予办理《承包商HSE资格确认证书》,有效期为一年。
        8  附件
        8.1  上海石化承包商安全施工风险抵押及考核办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