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会办公室安全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16日
1部门职责
1.1负责向职工宣传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教育职工遵章守法。
1.2把安全工作列入职代会的重要议事日程,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好安全生产竞赛活动,在评先选优工作中,坚持安全工作一票否绝权。
1.3组织从事有毒有害工作人员进行预防性的健康疗养。
1.4参加医务劳动鉴定工作。
1.5参加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做好人身伤亡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
1.6督促行政部门及时安排好隐患整改工作。
1.7有权对建设项目的安全措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工作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提出意见。
1.8负责班组建设工作及公司安全质量标准化相关要素。
2人员职责
2.1工会办公室主任(副经理)。
2.1.1在公司工会主席的直接领导下,负责工会的安全管理工作,并主持工会的日常工作。负责召开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企业党组织和上级工会工作决议、批示,按时组织制定安全工作计划,按时布置、检查总结工作。负责领导分厂、部室工会组织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公司安全质量标准化相关要素。
2.1.2组织职工群众文化工作,开展业余文体活动,加强对职工文化宫、图书阅览室、健身房安全防火及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工作。
2.1.3组织开展技术交流、技术协作活动,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技术讲座,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2.2组织民管(副经理兼)
2.2.1组织开展班组建设和班组信息化考核及班组达标升级考核工作,协同抓好班组安全生产工作。
2.2.2深入基层调查了解、收集组织民管工作信息,总结交流组织民管工作经验,做好组织民管资料和安全生产、档案管理归档及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工作,严格执行公司安全质量标准化相关要素。
2.3安全生产、文体宣教高管
2.3.1在工会办公室的直接领导下,负责向职工群众宣传党和国家劳动保护政策、法令及公司安全卫生规章,对职工群众进行遵章守纪和劳动保护科学技术知识的教育。
2.3.2监督和协助分厂、分公司、部室贯彻执行各项劳动保护法令、规程、条例和规定,及时解决生产中出现的有关安全卫生方面的问题,不断改善劳动条件。
2.3.3监督检查企业劳动保护经费的提取和劳动保护措施计划的落实,收集整理有关劳动保护工作方面的问题、意见和建议,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列入议程,做出相应决议。
2.3.4监督检查扩建、改建和技术改进工程项目的劳动保护措施,严格按照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规定执行。
2.3.5经常检查劳动保护设施状况,发现问题立即报告,并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使其保持完好状态。
2.3.6负责企业安全生产监督和隐患排查治理是否到位,严格执行公司安全质量标准化相关要素。
2.3.7组织调动群监员的工作积极性,发挥群监员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保障作用。
2.3.8组织开展公司安全生产劳动竞赛,搞好评、比、选、树工作,开展为企业建功立业活动,做好企业的安全生产与职工的劳动保护工作。
2.3.9督促分厂、分公司、部室按照国家规定发放劳动保护用品,认真执行国家关于职工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的规定,制止危害职工安全健康的加班加点。
2.3.10会同女职工委员会做好女职工的劳动保护工作。监督和协助企业行政执行国家有关保护女职工工作的规定,切实做好女职工的“四期”保护工作。
2.3.11参加职工伤亡事故和职业危害的调查处理,协助查清事故原因,总结经验教训,采取防范措施,并提出对事故责任者处理意见,对情节严重责任者,提出控告,追究其行政或法律的责任。
2.3.12发现违章指挥,强令工人冒险作业或在生产过程中发现明显重大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危及职工生命和会造成国家财产损失时,有权代表职工向企业行政或现场指挥人员提出停产解决的建议,如无效,即应支持或组织职工停止操作,撤离危险现场。
2.3.13协助公司党委抓好职工业余教育工作,发动职工积极参与政治、法律、业务、安全等知识的学习,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讲座活动,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安全生产经验,不断提高职工安全知识和业务能力。
2.3.14组织抓好工会理论政策研讨工作,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电视台、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对职工进行教育。
2.3.15负责管理文化宫、图书室、健身房等文化娱乐体育活动场地的安全使用及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工作,严格执行公司安全质量标准化相关要素。
2.4文体宣教助理
2.4.1在文体宣教高管的直接领导下,做好职工日常的思想政治、安全生产教育工作,采取各种形式对职工进行企业文化、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提升职工热爱企业的自觉性。
2.4.2组织职工做好生产技术、安全知识的学习,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学习活动,推广安全生产经验,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业务水平,严格执行公司安全质量标准化相关要素。
2.4.3充分发挥文化宫的宣传阵地作用、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图书室等宣传形式对职工进行宣传、教育工作。
2.4.4负责健身房的使用及健身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以及安全使用及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工作。
2.5女工、计生高管
2.5.1在工会办公室的直接领导下,督促和协助企业行政部门贯彻执行国家、企业有关职工生活福利和女职工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的各项规定,配合党委和妇联的工作,维护女职工权益,落实本岗位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工作,严格执行公司安全质量标准化相关要素。
2.5.2年组织一次女职工业务知识、安全培训,提高她们的政治思想水平、业务知识和安全工作意识。
2.6生活福利、财务负责人
2.6.1在工会办公室的直接领导下,深入基层了解公司职工的生活福利状况,掌握公司职工中困难户和特困户的家庭生活情况,及时向上级汇报。
2.6.2督促核实会费收缴,做到定期结算,督促企业行政足额拨交经费,定期公布账目,并按规定使用会费。
2.7团委主管
2.7.1在工会办公室的直接领导下,配合行政和党委抓好团员、青年遵纪守法和安全生产的教育。
2.7.2动员和督促团员、青年在安全生产中发挥积极作用。
2.7.3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和技能,掌握安全管理的科学方法,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术素质,使广大青年在生产第一线发挥安全生产突击队作用。
2.7.4结合团员、青年的特点广泛开展丰富多样的安全生产竞赛活动,建立“青年安全监督岗”,对企业安全生产实行多种有效的管理监督。
2.7.5总结推广团员、青年在安全生产中典型经验,表彰在安全生产中做出贡献的先进人物。
2.7.6协助开展安全生产、安全知识竞赛和合理化建议活动。
2.7.7深入生产一线,掌握了解青年职工的思想动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各种思想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