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实验室安全与内务管理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11日

1 目的
为了使实验工作正常进行,保证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和健康,特制定本程序。
2 适用范围
本程序文件规定了对实验室进行安全和内务管理时所必须遵守的程序。
3 职责
实验室安全和内务管理工作由安全卫生管理员负责,受中心办公室领导。
4 程序
4.1 安全管理
4.1.1 中心所有人员都应接受安全教育和培训,并作为上岗培训内容的一部分。要经常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使大家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4.1.2 实验室应准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和急救药品。
4.1.3 实验室不准存放大量的易燃、易爆及挥发性有毒物品,如工作需要领用时应妥善保管, 远离火源。
4.1.4 剧毒试剂存放在试剂库的保险柜内, 双人双锁保管。领用时,经需经中心常务副主任批准,双人领用。使用后,应在QR-22《危险试剂领用记录》上登记,并及时返还。
4.1.5 在使用挥发性有毒物品时,应在通风橱或有通风设施的环境中进行。使用易燃物品时远离明火。
4.1.7 实验室设立安全管理员,安全管理员要经常检查消防器材,保证能随时使用。安全管理员每天下班前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不安全隐患要及时处理,并向中心负责人报告。管理员有权对不安全的做法提出批评并限期纠正,而对于违章操作者有教育、警告以及建议处分的权力。
4.1.8 如果发生了安全事故,首先进行简单的自救并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尽可能减少
损失和人员伤亡。事后应认真检查和分析事故原因,总结教训,提出整改措施。
4.2 内务管理
4.2.1 试验室要干净整洁。试验过程中试验台要干净,试验器皿要摆放有序,试验架上的试剂要分类放置,试剂瓶的标签要工整,不能随意涂改。试验完毕及时清理试验台,玻璃仪器清洗干净,药品及各种试验仪器用后放回原处。
4.2.2 标准溶液室要注意通风避光,用完标准溶液及时送回原处。化学试剂要有序地存放在药品柜中,建立药品登记簿。化学试剂要有醒目的标签,标签若损坏脱落检查确认后应立即补贴,不可使用标签不清的试剂。
4.2.3 样品室已检验的样品应按程序文件QS/P-24-2009《样品管理程序》中相关要求摆放有序,过期的样品应及时处理。样品室内桌面整洁,地面干净。
4.2.4 仪器设备应保持清洁。使用完毕后,仪器要关闭并清理干净。
4.2.5 中心建立卫生责任制,责任到人,各负其责。每天工作前首先检查工作环境,在确认周围情况正常后开始工作。卫生要天天打扫,物品要摆放合理,不应存放与实验无关的物品。离开时要关闭水、电、门、窗、空调。
4.1.8 实验场所内不准吸烟、吃饭、做饭、晒衣及其他与试验无关的事情。
5 记录表
QR-22《危险试剂领用记录》
6 引用文件
QS/P-24-2009《样品管理程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