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氧乙烷安全使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7日
    的:保证从事灭菌操作人员的健康,防止环氧乙烷使用、存放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
         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适用范围:从事环氧乙烷采购、灭菌、安全监督工作人员。
责 任 者:采购部;车间管理人员;公司安全监督人员;岗位操作人员。
    容:
1. 设施要求
1.1环氧乙烷设备设施的采购:环氧乙烷属于易燃物质。环氧乙烷设备设施的采购要符合压力容器安全管理规定,采购部要到有资质的企业购买,与公司安全部门进行评估符合安全管理规定后才能进行采购。
1.2 场地:环氧乙烷储罐应放置在独立的房间,场地远离人群,现场100-200米范围内不得有明火作业,以及其它产生明火的情况。
1.3 隔离:环氧乙烷储罐安放的车间,必须有隔离措施,即环氧乙烷灭菌柜体、电气控制柜、机架、环氧乙烷钢瓶等,按照要求进行安装。
1.4 通风:环氧乙烷储罐安放的车间,要有良好的通风,通风条件差的要进行强制通风,严禁灭菌房间与户外密闭。
1.5 消防:环氧乙烷灭菌房间及灭菌区域内,应有明显防火、禁烟标记,应是重点消防区域,要有足够的消防、灭火设备。
2.灭菌操作:
2.1 人员:从事灭菌工作的人员,必须经过厂方的培训,方可上岗操作,任何无培训操作都将视为违章,由此而产生的后果自负;
2.2 操作规程:灭菌的操作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严禁擅自变更操作程序和违反操作规程操作;
2.3 守则:操作人员应有强烈的责任感。灭菌时,不得离开工作岗位。严禁灭菌器在无人状态下工作,未经本厂允许,不得擅自更改电气控制柜的线路和增减电气设备,不得擅自增减、更改计算机系统的硬件和软件设备;
3.    储存条件:
3.1 环氧乙烷应储存在单独的房间内。房间应有通风、防爆、消防设施;
3.2 环氧乙烷钢瓶应储存在阴凉、远离热源处,环氧乙烷的储存温度应低于30度;
3.3 环氧乙烷钢瓶应有固定支架。
4.    安全检查:
4.1 设备完好:灭菌器的使用必须保持完好,特别是电气控制柜、储罐以及管道接头处气密性的完好。设备使用过程出现故障,应立即停止灭菌;
4.2 泄漏检查:环氧乙烷灭菌时,应定期对灭菌柜、管道、接头进行测漏(可用含1%酚酞的硫代硫酸钠溶液浸湿的试纸,贴于可疑漏气处,如试纸变红,即证明有环氧乙烷漏出);
4.3 故障排除:故障排除应由操作人员和设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可参考厂方提供的维护和保养手册,若故障不能排除,应及时与厂方联系。
5.    操作人员的安全防护:
5.1 着装:操作人员应服装整洁,不得穿带钉的鞋子;
5.2救护:操作人员如发现头晕、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应立即离开现场到通风处休息,严重者应及时送医院诊治;
5.3 健康保健:从事环氧乙烷灭菌的人员应定期进行体检。
6. 修订简历:

 

版本号
修订内容
备注
00
新制定
 
01
格式修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