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计算机病毒防范和安全漏洞检测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4日

为保证教育专网系统的正常运行,防止各类病毒、木马程序、黑客软件对网络系统构成的威胁,最大限度地减少此类损失,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校园网络的管理和维护部门应有较强的计算机病毒防范意识,随时了解和掌握最新的病毒发展趋势,根据不同病毒的发作条件及发作时间、周期、特征等,建立病毒预警和公告机制,作好防范工作。
        第二条 校园网络中心应采用合理的计算机病毒防范技术和手段对网络系统进行有效监控,切实保证教育专网安全、稳定的运行。
        第三条 校园网络内所有的服务器、计算机单机都须安装经公安部门认定合格的计算机防、杀病毒软件(系统)。并定期对防、杀毒软件进行病毒库或系统模块升级,保证处于最新功能服务状态。
        第四条 定期对系统进行病毒和木马程序的检测与查杀,防止病毒感染、传播和信息资料被窃取。 发现病毒、木马程序,但不能彻底清除或仍存在安全隐患时,应及时备份染毒文件,并上报主管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
        第五条 严禁使用来历不明或无法确定其是否含有病毒的存储介质。若确需安装,安装前应进行病毒检测,确认无病毒后方可使用。
        第六条 经远程通信传送的程序或数据,须事先经过检测确认无病毒后方可使用。对外发布或传送的数据、信息须事先进行有效的病毒检测。
        第七条 有FTP账号的工作人员负责上传下载文件的安全,如发现上传下载文件含有病毒,应及时查杀,并找出病毒文件来源。
        第八条 专网使用用户,禁止登录非法网站,发现垃圾邮件、来路不明或携带病毒的,不要随意打开,应立即彻底删除。定期对邮箱进行清理和维护。
        第九条 为防止单机系统被非法侵入,校园网络中心所有操作系统为windows的办公机器,应设置规范的操作系统管理员密码。
        第十条 校园网络服务器除因应用的客观需要外,均应开启防火墙功能。为加强单机防病毒能力,强调病毒以“防”为主的思想,所有操作系统为windows的计算机,建议利用360木马防火墙自动更新程序,及时安装和更新各类系统补丁。
        第十一条 校园网络中心应对学校网络安全配置,并要求老师报告已发现的网络安全漏洞。
        第十二条 网络技术员应定期对服务器进行系统漏洞扫描并及时安装和更新各类系统补丁。避免安全漏洞出现,抵御他人攻击。
        第十三条 网络管理中心应随时检查Windows防火墙、在线病毒检测等网络安全技术措施的配置,以防止网络安全漏洞造成的后果扩散。
        第十四条 新购置的计算机,在使用前应当认真检查,积极采取防止计算机病毒感染的措施,试运行正常后,才能投入正式运行或者联网运行。
        第十五条 严格执行计算机操作规程和各项管理制度,加强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的防病毒教育,应积极作好对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技能的相关基础培训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