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煤工作面综合防尘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3日

(一)采煤机必须安装内、外喷雾装置。内外喷雾要合格有效,内喷有效率不低于80%,外喷雾必须保证两个以上喷雾头,固定牢固且能实现封闭滚筒割煤部,雾化降尘效果好。截割煤时必须进行喷雾降尘,做到开机先开水,无水不开机。区队机组维修工、采煤机司机要及时维修内、外喷雾装置,保持灵敏、畅通有效。无喷雾的采煤机不得作业;不合格、效果差的罚款100元。
    (二)工作面生产前两巷的进回风净化水幕、隔爆水袋和各转载点喷雾等防尘设施必须保证齐全有效。供水管路和阀门安装地点必须便于开关。其中隔爆水袋的按撤由安装队负责,生产期间由施工单位负责管理。安设不齐全、不合格一处罚款100元,并在1天内整改。不能正常使用的一处罚款50元。
    (三)工作面进、回风巷距工作面20-30米安设风流净化水幕和捕尘网,第二道风流净化水幕安设在不超过200米的位置,净化水幕能有效封闭全断面,水幕下方不得有任何设备、物品。工作面采煤机截割煤和爆破期间,风流净化水幕必须开启使用。一处不合格罚款100元,不正常使用罚款50元。
    (四)工作面出口必须有灌水炮泥的水针装置,并灵敏可靠。没有或不合格的,按严重违章处理,并否则罚款300元。
    (五)工作面供水压力达不到要求时,必须安设供水加压泵,保证供水压力。加压泵由准备队工区负责安装调试,综采队负责水管开出三通。不按规定要求时间完成的,每拖1天罚款200元,并对区(队)长罚款50元;安设不合格的罚款200元,并立即处理,因此影响生产的按公司有关规定考核。
    (六)加强爆破防尘管理,打眼必须湿式打眼,严禁干打眼。放炮最小抵抗线煤层中不得小于0.5米,岩层中不得小于0.3米。定炮使用水炮泥,现场水炮泥数目与使用雷管数相符。封孔长度符合规程规定。放炮前后30米洒水降尘由专人负责落实。严禁一次定炮分次拉炮;严禁放炮后不洒水降尘就先开动溜子出煤。严禁定放炮与采煤机平行作业。否则按综合管理考核。
    (七)工作面进回风巷道内确保卫生面貌清洁,皮带、溜子道内积煤、浮煤及时清理,各类设备、管线、风筒上浮尘及时清理干净,不得存在粉尘堆积超限现象。工作面超前、转载点前后20米每班至少洒水清尘一次。卫生面貌差、有积煤、浮尘每处罚款50元。
(八)综采工作面机组水电联动闭锁喷雾装置灵敏可靠,使用正常;液压支架必须安装喷雾装置,降柱

、移架时必须喷雾降尘,喷雾流量应与机型相匹配。无水或喷雾装置损坏时必须停机。内外喷雾压力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九)加强综采工作面与进回风巷道粉尘防治工作,工作面生产期间施工单位必须安排落实专人负责班班洒水清尘,确保工作面支架、机电设备和巷道无积尘出现;工作面回风巷道每天至少全面冲刷1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