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一通三防”安全管理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4日

    一、矿长
1、矿长是“一通三防”工作地第一责任者,对矿上的“一通三防”工作全面负责,负责部署和平衡“一通三防”工作。把“一通三防”工作尤其防止瓦斯煤尘爆炸事故作为安全工作地重中之重。
2、负责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有关“一通三防”政策和标准,负责员工教育培训,不得聘用未经过“一通三防”专门培训或考核不合格的管理人员担任从事井下的区科队管理职务。
3、负责建立并落实干部“一通三防”责任制。负责健全“一通三防”管理机构,充实专职通风、地测、防突、抽采、监测技术管理人员,配齐瓦检员和爆破员。定期听取“一通三防”工作汇报,决定“一通三防”工作地重大决策。
4、审定矿井“一通三防”规划,每天审阅“一通三防”报表,按月召开“一通三防”例会、防突办公会议。定期主持研究“一通三防”工作,保证“一通三防”所需的人、财、物,安全办公会议上首先解决“一通三防”的重大问题。
5、负责督促矿的“一通三防”制度、指令、办法、决议、决策和规定的落实情况。负责督促检查“一通三防”安全教育、培训等重要事项。
6、督促检查领导干部落实上级颁布的“一通三防”指令、决定规定等。检查并考核同级副职和所属基层单位正职“一通三防”责任制落实情况。
二、生产副矿长
1、认真贯彻执行“一通三防”方针、政策,服从公司领导和矿长安排,对审批的“一通三防”工作规划、计划和措施负组织实施,对“一通三防”工作的组织落实负责。
2、合理布置采掘,有计划的规划矿井近期、中期接替,进行生产设计时必须优先考虑矿井通风系统、瓦斯抽采系统、防尘系统、监测监控系统部署的可行性和合理性。
3、主持审查采掘设计和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的制定,以及平衡生产进度和安全生产情况完成时,重点审查“一通三防”安全技术措施和规定,首先考虑“一通三防”的可执行性、可管理性和安全性。
4、组织解决矿“一通三防”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对采掘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通三防”产生的问题和事故隐患负责组织处理,组织抢救矿井出现“一通三防”事故。
5、坚持“高报入、高素质、严管理、强技术、重责任”的抓好“一通三防”工作,把“一通三防”工作作为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来抓。
6、负责组织每年“一通三防”设备的检修计划、安排工作。抓好“一通三防”质量标准化工作,保证“一通三防”设备配置、购置和按时制投产使用,保证“一通三防”机构和人员配备到位。
7、按上述职责,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逐条落实在当年具体工作安排中去。
三、技术负责人
1、认真贯彻执行“一通三防”方针、政策和行业标准,对“一通三防”技术负责,直接领导“一通三防”工作。负责组织编制、审批、实施、检查“一通三防”工作规划、计划和措施。对确保“一通三防”急需解决的问题,有权调动人员和物资进行处理。
2、落实和监督“一通三防”专项工程和吨煤费用、计划、使用,切实把住防突、瓦斯抽采关,全方面加强瓦斯煤尘管理,建立综合防尘和瓦斯治理机构,保障必要的人、财、物投入,杜绝重大煤尘瓦斯事故的发生。
3、组织召开“一通三防”工作会,总结布置年、季、月“一通三防”工作会。主持矿井年、季、月“一通三防”技术措施汇审工作,主持召开“一通三防”例会、防突工作会和通风瓦斯专题会议,坚持日审“一通三防”报表。
4、负责组织抓好通风质量标准。加强通风设施、防尘设施和瓦斯抽采管路、瓦斯监测设施和设备、安全防护设施、“一通三防”监测仪器仪表的投入使用和质量标准管理。
5、负责建立健全矿井通风、抽采、防尘、监测监控、防火五大系统,负责全面落实“一通三防”齐抓共管责任制,制定和落实“一通三联防”各项管理制度、工种岗位责任制度。
6、在规划采掘布置时,必须首先保证“一通三防”系统布置合理、可靠安全。
7、按照上述职责,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逐条落实在当年的具体工作安排中。
四、安全副矿长
1、认真贯彻执行“一通三防”方针、政策和行业标准,对各业和部门所承担的“一通三防”责任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负责,并对实现“一通三防”工作规划、计划和措施进行安全监察工作。
2、负责组织学习“一通三防”技术措施,组织监察“一通三防”措施、管理制度、管理机构、资金投入、专项工程的合理可靠性,并组织监察现场实际完成情况。
3、认真组织安办会、有关砬头会,首先传达贯彻执行上级“一通三防”的指示、指令,负责监督“一通三防”隐患的解决。
4、负责“一通三防”工作地“高投入、高素质、严管理、强技术、重责任”的监督落实情况,积极提供好“一通三防”工作的合理化建议。
5、把“一通三防”工作作为安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来抓。
6、负责对所有管理人员“一通三防”知识培训考核,负责培训“一通三防”特殊工种,组织召开好“一通三防”竞赛活动,总结推广“一通三防”先进经验。
7、按照上述职责,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逐条落实在当年的具体工作安排中。
五、安全科长
1、认真贯彻“一通三防”政策和行业标准,负责对现场“一通三防”责任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并对实施“一通三防”工作规划、计划和措施的监督工作负责。
2、负责组织监督“一通三防”安全技术措施、管理制度、管理机构、资金投入、专项工程现场落实情况,编制和报告“一通三防”投入情况。
3、参加安办会、碰头会,首先提出现场“一通三防”隐患,并记录会议内容,督促和落实矿领导的决策。
4、积极提供“一通三防”工作的合理化建议,把“一通三防”工作作为安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来抓。
5、负责调查“一通三防”事故,并提出处理意见,负责汇报“一通三防”工作情况,尤其是汇报防突措施执行情况。
6、负责各个特殊工种、新工人“一通三防”知识培训、考核,组织开展“一通三防”竞赛活动,总结推广“一通三防”工作中的先进经验。
7、按照上述职责,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逐条落实在当年的具体工作安排中。
六、生技科长
1、认真贯彻执行“一通三防”政策,服从技术负责人的安排,对“一通三防”工作规划、计划和措施负责组织实施。
2、按照《煤矿安全规程》、《防突细则要求》贯彻落实采掘作业规程中“一通三防”安全技术措施,把好生产布局关,从采掘部署上为“一通三防”创造良好环境。
3、主持编制采掘设计和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的制定,以及平衡生产进度和安全完成情况时,编制“一通三防”安全技术措施和规范时,都应考虑“一通三防”工作地可行性和安全性。
4、负责审核巷道贯通工程测量,并检查实施情况,组织收集、整理、分析、研究矿井地质构造、煤层变化、瓦斯地质规律,为通风瓦斯设计、规划提供资料。
5、组织解决矿井“一通三防”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组织抢救矿井中出现的“一通三防”事故,对采掘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通三防”问题和事故隐患解决负责。
6、协助组织检查通风安全措施、计划和矿井瓦斯、煤尘、火灾等自然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的执行情况,把“一通三防”工作作为安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来抓。
7、按照上述职责,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逐条落实在当年的具体工作安排中。
七、机电科长、机运队长、副队长
1、机电科长、机运队长、副队长对机运队分管区域内的“一通三防”工作负责,认真贯彻执行“一通三防”政策、法规、法令、规程、规范、条例以及上级有关指示、规定。对井下电气设备防爆、杜绝电气设备火源及其井下外因火灾负责。
2、负责组织工程技术人员、井下电钳工、矿灯充电工、班组长认真学习“一通三防”技术业务,学习电气设备、矿灯防爆知识和电气设备操作规程。在实施机电管理中有关“一通三防”工作措施时,必须采取措施防止电气失爆引起“一通三防”事故发生。
3、负责落实矿井“一通三防”工作中有关机电技术文件和措施,负责抓好雨季三防落实工作,防止雨季给通风系统带来不稳定隐患。
4、负责抓好现场机电措施中的“一通三防”措施的落实与监督。合理布置电缆、机电硐室,保证区域“一通三防”中机电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转、通风畅通,无瓦斯隐患。
5、负责组织落实矿井通风、防尘、抽采、监测系统通风设备、管路的安装,保证抽风机、瓦斯泵、监测监控设备供电和持续正常运转,保证防尘管路、瓦斯管路能够正常使用。
6、负责机电设备的管理,消灭电气设备失爆,线缆连接无鸡爪、羊尾巴和明接头。负责对进入盲巷的管线实行“三断”,对电气设备“三专两闭锁”装置安装、正常运行和维修负责。
7、按照上述职责,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逐条落实在当年的具体工作安排中。
八、通风队长、副队长
1、认真贯彻执行“一通三防”的法律、法规以及行业“一通三防”规定。负责“一通三防”技术业务和安全生产的“一通三防”日常管理。制定各通风工种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其操作规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编制、实施、检查“一通三防”工作规划、计划和措施,对防止“一通三防”重大事故发生所制定的措施及落实负责。
2、在技术负责人的领导下腹胀日常通风、瓦斯、防突和打钻工作。
3、负责组织制定“一通三防”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协助技术负责人编制、审核各类“一通三防”措施。
4、深入现场及时发现“一通三防”隐患,解决处理“一通三防”隐患,督促落实责任制,及时反馈“一通三防”信息。
5、参加“一通三防”会议和防突办公会议,及时贯彻落实矿有关的“一通三防”决议、指令。
6、积极配合技术负责人抓好“一通三防”安全投入,抓好“一通三防”科技项目和专项工程,对“一通三防”专项工程按要求上报并做好记录,负责组织技术人员攻克“一通三防”难关,对“一通三防”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7、按照上述职责,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逐条落实在当年的具体工作安排中。
九、采掘队长、副队长
1、采掘队长对本单位“一通三防”工作全面负责,副队长对现场“一通三防”落实、监督负责。必须认真贯彻矿编制的“一通三防”计划、措施,把“一通三防”工作摆在各项工作地首位。
2、负责建立健全落实本队“一通三防”责任制度,每班明确现场“一通三防”管理负责人,负责组织员工重点学习操作规程、作业规程、措施中有关“一通三防”规定,把国家及行业安全法规、矿有关“一通三防”规定、决定及会议精神及时贯彻到员工中去。把“一通三防”工作作为安全管理中的首要工作来抓。
3、负责质量标准化落实,施工巷道、采煤工作面符合通风断面,为通风安全创造良好条件。
4、对采掘作业中坚持防尘、综合瓦斯治理、保障安全防护设施、电气设备防爆、爆炸物品管理、保障“一通三防”施工等技术措施的落实负责。
5、对现场“一通三防”设施的正常运行、通风系统持续稳定、局部通风安全可靠、瓦斯检查正常进行、闭锁装置正常使用、爆破秩序正常维护、“一通三防”隐患事故上报、处理、协助调查等有关“一通三防”负责。
6、经常深入现场,掌握现场“一通三防”动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或及时上报。参加矿组织“一通三防”检查及“一通三防”会议并及时向矿反馈“一通三防”信息,积极贯彻落实矿有关“一通三防”决定。
7、按照上述职责,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逐条落实在当年的具体工作安排中。
十、调度室主任
1、认真贯彻执行“一通三防”政策、法律、法规、文件、标准、措施、通报,对“一通三防”重点工作调度、重要隐患落实处理、信息及时反馈负责,是“一通三防”工作现场调度负责人。
2、代替矿领导行使日常“一通三防”指挥权,必须坚持“一通三防”管理原则,把“一通三防”工作调度作为各项工作地首要任务来抓,并详细准确及时作好“一通三防”现场汇报记录。
3、对上级“一通三防”指令、指示、通报及时主持贯彻、传达。督促区队、班组开好班前会,并重点监督区队“一通三防”措施组织实施、布置情况。
4、对影响通风系统、瓦斯抽放系统、防尘系统、监测系统的工作安排与协调,设备和人、财、物的运输调度,“一通三防”工作优平衡和调度负责,安排调度安全生产工作时,首先考虑“一通三防”的影响。
5、负责召开周的生产作业会、高度碰头会时,首先解决“一通三防”中出现的问题,平衡“一通三防”工作。
6、负责对发生“一通三防”隐患、事故组织调查,应急处理,救援调度指挥和向领导和部门报告。
7、按照上述职责,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逐条落实在当年的具体工作安排中。
十一、救护队长、副队长
1、负责组织学习和贯彻“一通三防”政策、法令、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以及“一通三防”知识。
2、熟悉矿井通风系统、瓦斯抽采系统、瓦斯监控系统、防尘系统、防火系统,掌握通风井巷布置、通风设施构建和使用状况,并负责救护队员培训教育。
3、熟悉矿井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熟悉矿井避灾路线,掌握“一通三防”灾害预兆、应急救援处理方案,掌握瓦斯煤尘爆炸或燃烧,煤与瓦斯突出、瓦斯积聚处理,火灾、水灾事故原理、处理方法,并负责救护队员培训掌握。
4、处理灾害事故过程中,不得随意变动通风系统和通风设施,避免灾害事故的扩大。
5、对盲巷瓦斯排放规范化、盲巷或尾巷瓦斯区或灾害区域的检查和参数取样安全、现场情况详细准确汇报、化验参数准确负责。
6、加强灾害预演,提高对“一通三防”事故处理能力,组织学习处理“一通三防”事故经验,对现场抢险救灾过程中临时可能发生地各种灾害情况估计全面。
7、按照上述职责,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逐条落实在当年工作安排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