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机电配件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2日

(一)为加强煤矿机电配件管理工作,根据《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试行)》机电专业“管理制度”中对机电管理制度建设的要求,制定本制度。

(二)凡属煤矿专用的配件,均按本制度执行。(三)配件管理

1. 全矿井所需配件由煤矿机电管理部门统一管理。

2. 机电管理部门要加强配件技术管理,建立完善设备配件资料和图纸,实行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不断提高设备配件质量,降低配件成本,延长配件使用寿命。
3. 各班组要设立兼职配件管理员,配件管理员要保持相对稳定。

4. 配件管理员应努力学习业务技术,提高业务能力,加强职业道德,做好本职工作。(四)配件计划采购
1. 配件使用单位每月应将所需配件品种、数量按自制和统管分类编制月度计划,每

月 25 日前交机电管理部门。

2. 机电管理部门根据使用单位月度配件计划、设备检修计划,结合配件库存消耗情况,编制全矿井月度配件计划报机电副矿长审批。

3. 直接影响生产和安全的急需配件,应由各班组编制紧急计划,经审批后由机电管理部门及时组织供应。

(五)配件验收入库

1. 到货配件必须经验收合格方可入库。

2. 验收前检查配件包装是否完好,开箱时,按随货同行单所列名称、规格、数量、质量进行清点检查验收。

3. 验收后要认真填写验收单,盖章后交配件管理员,凭符合规定的有关票据办理入库、上账、上卡手续。

4. 发现配件名称、规格、型号、数量有差错或质量不合格,应及时填写差错报告。(六)配件仓库管理
1. 配件保管员对配件要精心保养,防锈涂油、上盖下垫,防止配件锈蚀损坏。

2. 仓库要保持清洁整齐。配件要摆放整齐,定量包装,标签要齐全,悬挂整齐,做到账卡物对口。

3. 严格按领料凭证发放配件。认真核对发料凭证各项填写内容,对不符合手续的有权拒发,配件账目要清楚,技术数据要填写齐全准确。每月留存票据装订成册,妥善保管。认真及时准确填写各种日报、月报、年报。

4. 仓库要加强安全管理。作好防火防盗工作,按要求配备各种消防器材。库房内严禁吸烟、生火,各种照明器具要符合要求,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各种事故发生。

5. 装卸搬运清点配件时要注意安全。防止发生人身事故和配件损坏,如有特殊情况,必须及时汇报配件管理人员,以便及时处理。

(七)配件发放

1. 使用单位领配件时,要按计划申请领用,严格控制配件消耗。

2. 发放配件必须按机电管理部门审批领料单所列的规格、品种数量进行发放。

3. 配件发放后要及时下账下卡,做到一查库存,二动标签,三点交,四下账。(八)配件报废
1. 机型淘汰,长期积压多次调不出去的配件可以申请报废,每年申请报废一次。

2. 凡申请报废的配件要履行报废手续,必须逐级审批。

3. 报废配件不得私自处理,处理必须报煤矿有关领导批准后方可执行。(九)配件回收和修复

1. 制定并严格执行配件回收制度。加强对配件回收复用工作的组织领导,发动职工做好回收复用工作。

2. 积极开展“喷、镀、焊、镶、补、胀、缩、改、粘、接、配”的十一字修旧利废方法修复零配件,努力降低配件消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