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7日

矿长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第一责任人,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领导小组组长,承担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领导责任,全面负责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职责如下:
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责任制
组织制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责任制,明确各岗位的应急管理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
二、组织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审批安全生产规划和年度计划
1、组织制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安全会议、安全技术管理、隐患排查治理、事故调查处理、职业危害防治等相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2、组织制定安全生产规划、年度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组织审定瓦斯治理、水害防治等中长期规划。
3、负责审定瓦斯、水、火、粉尘等重大灾害防治计划和重大事故隐患治理计划,并监督落实;按规定组织审批重大安全技术措施。
三、组织制定并实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培训计划
参与审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培训计划,并督促相关部门落实。
四、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落实年度安全费用提取和使用计划,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落实年度安全费用提取和使用计划,监督检查提取和使用情况。
五、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1、每月至少召开1次安全生产办公会议;每季度组织召开1次“一通三防”专题会议和防治水专题会议。
2、组织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督促为从业人员依法办理工伤保险。
六、组织制定并实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1、组织制定并实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每年至少参加1次煤矿应急救援演练。
七、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1、按规定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2、负责指挥或参与事故抢险救援。
八、报告安全生产情况
负责向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安全生产情况。
九、组织保障
组织制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方案;审查矿井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方案。
十、依法办企,依法管企
1、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规定。
2、依法对矿井下达生产计划,并监督落实。
3、督促矿井依法生产和建设。
4、矿井依法办理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参加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并取得合格证。  
十一、安全生产职责落实与考核
1、督促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参与安全生产目标、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
2、落实对事故责任人及事故单位的处理意见;督促落实事故防范措施。
3、督促落实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指令。
十二、其他
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安全生产职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