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入井车辆完好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1日

第一编   总则
为加强辅助运输管理,依据《矿用防爆柴油机无轨胶轮车通用技术条件》(MT∕T989-2006)、《矿用防爆柴油机通用技术条件》(MT∕T990-2006)、《防爆蓄电池机车通用技术条件》、《煤矿用特殊型铅酸蓄电池、《煤矿安全规程》2006版、《煤矿矿井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的相关规定,特制定辅入井车辆完好标准。
第二编   防爆车完好标准
一、外观整洁、配套齐全。
1. 车辆外观整洁无明显划痕。
2. 车辆具有可靠的接地线,接地线截面积不小于4mm2,禁止用铁链直接接地。
3. 驾驶室挡风玻璃、门窗玻璃齐全无破损,玻璃干净,不影响驾驶员视线。
4. 玻璃升降器升降自如,手把齐全。
5. 座椅无明显破损。
6. 油、水、气连接的各个部位无渗漏,机油、柴油、液压油、制动液、冷却液、水箱液位正常。
7. 各种仪表、喇叭、雨刷器、车灯完好齐全。
8. 驾驶室防风玻璃窗应使用安全玻璃或其它具有同等效力的材料。司机工作空间内不应有尖锐凸起或棱角。
9. 运送人员车辆必须加装护栏,护栏与车厢总高度不小于1.05米,并加设马槽安全拉链。
二、性能可靠、保证安全。
1. 车辆技术参数符合出厂检验规范。
2. 转向机构、离合操纵机构、换档机构、油门、刹车等操作灵活可靠。
3. 车辆各部件连接可靠,发动机、变速箱、车桥、传动及液压系统运行无异响。
4. 轮胎胎体完好,气压正常,螺丝齐全紧固。
5. 车辆应能正常启动,各仪表参数应在正常范围内。
6. 车辆在额定载荷下、额定最大坡度上应能正常起步、运行和制动。
7. 车辆的工作制动、紧急制动和驻车制动应符合设计要求。
三、电器符合防爆要求
1. 电气设备应符合《煤矿矿井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的有关规定,并取得煤矿矿用产品安全标志证。
2. 连接电气设备的缆线,除应符合《煤矿用阻燃电缆标准》(MT 818―――MT818.14)的有关规定外,同时具有耐油性、敷设固定、穿管保护。电缆敷设不可使缆线弯折过度而导致缆线短路和断路。
四、自动保护装置可靠
1. 自动保护装置的仪表应安装在驾驶员工作的显著位置。
2. 车辆自动保护装置齐全可靠,保护参数超限能及时发出报警信号并能使车辆动力系统停止运转:
a)  排气温度高于70℃;
b)  发动机表面温度高于150℃;
c)  发动机冷却水温度(强制冷却)超过使用说明书;
d) 水洗箱的补水箱缺水时;
e) 机油压力低于0.8MPa时;
f) 发动机转速超过最高转速的5%时;
g) 瓦斯浓度达到1.0%(有煤(岩)与瓦斯突出矿井和瓦斯喷出区域中瓦斯浓度达到0.5%)时,必须停机(具有车载瓦斯报警停机功能的必须自动停机,携便携式瓦斯检测仪的必须手动停机)。
五、防爆柴油机及进排气系统
柴油机及进排气系统各部件应齐全完整并符合以下防爆要求:
1. 材料
a)  在防爆柴油机运转和维修期间,有可能受到撞击的零部件的外壳均不允许使用轻金属制造。
b)  防爆柴油机及其配套的非金属材料零部件,应采用电阻值小于1×109Ω的不燃或阻燃性材料制造。
c)  用于密封的垫衬,应使用带有金属骨架或金属包封的不燃性材料制造。
2. 隔爆接合面尺寸
a)  防爆柴油机在缸盖与机体之间隔爆接合面的有效宽度不小于 9mm,平面度不大于0.15mm。
b)  进排气系统各部件之间的隔爆接合面(阻火器除外),进排气系统与缸盖之间的隔爆接合面有效宽度不小于13mm。
c)  隔爆接合面的内部边沿到螺栓孔的边沿有效宽度不小于9mm。
d)  隔爆接合面中含有冷却水道通孔的隔爆面,由接合面内部到水道通孔边沿的有效宽度应不小于5mm。
e)  利用杆套间隙做为隔爆面的,杆套间隙应不大于0.2mm,轴向长度应不小于25mm。
f)  喷油器与缸盖的配合,其间隙应不大于0.2mm,轴向长度应不小于25mm。
g)  在隔爆腔机体上应避免钻通孔,至少留3mm或三分之一孔径的壁厚,取其大者。如果钻通孔应用螺塞堵死,螺塞最小拧入深度不小于12.5mm,最小啮合扣数不少于6扣,并有防松措施。
h)  在隔爆腔机体的盲螺孔上拧固螺塞时,螺塞长度的选择,当无垫圈时,应在孔底至少还有一个螺距的余量。
3. 隔爆接合面的表面粗糙度
防爆柴油机隔爆接合面的表面粗糙度Ra不超过6.3μm。
4. 防锈措施
防爆柴油机系统各隔爆接合面应有防锈措施,例如磷化、涂防锈油等,但不得涂油漆。
5. 阻火器
a)  防爆柴油机的进气口和排气口,应设置阻火器,阻火器应由阻火器外壳和阻火元件组成,且易于装配、检验和清洗,并应有准确的安装定位。
b)  阻火器框架隔爆接合面宽度应不小于25mm,不允许在阻火器框架隔爆接合面内钻孔。
c)  阻火器应使用耐高温、防腐蚀、耐磨损的材料制造。
d)  阻火器栅栏板的厚度应不小于1mm,平面度不大于0.15mm,气流方向的宽度不小于50mm,相邻两栅栏板之间的间隙不大于0.5mm。
e)  珠型阻火器采用直径为5mm的球形体时,气流方向的填充厚度应不小于60mm,采用直径为6mm的球形体时,气流方向的填充厚度应不小于90mm。且装配完整后的珠型阻火器,内部球形体不得有松动。
6. 水洗箱(废气处理箱)
a)  防爆柴油机废气排出前,应通过冷却净化水箱,冷却净化水箱可安装在阻火器前,冷却净化水箱与阻火器的固定板应使用耐腐蚀材料制造。
b)  冷却净化水箱安装在阻火器前的应为隔爆结构,与阻火器相连接的隔爆接合面宽度应不小于25mm,其它隔爆接合面的宽度应不小于13mm,箱体内边沿到螺孔边沿的宽度应不小于9mm。
c)  冷却净化水箱应设置水位标记,如果在隔爆结构的冷却净化水箱上设置玻璃窗口式水位标记,窗口部分应小于25cm2。如果冷却净化水箱较小,采用外接水箱补水时,冷却净化水箱可不设水位标记,但外接水箱应设置水位标记;采用喷淋冷却的冷却净化水箱可不设水位标记,但喷水箱应设水位标记。冷却净化水箱注水孔应采用螺纹隔爆结构,孔盖应有系紧装置。
7. 空气关断阀
进气系统在空气滤清器后端,应设置阻火器和空气关断阀。阀的严密性应使在可燃气体中运转的柴油机,在关闭空气关断阀后停机。如果空气关断阀安装在进气阻火器后,应采用隔爆结构。
8. 燃油系统
a)  燃油箱应有牢固的结构,其安装位置应能避免撞击而损坏。
b)  燃油箱上应设置加油孔和通气孔,孔盖应采用螺纹联结,并有系紧装置。
c)  燃油箱的容量应不超过8h正常运行耗油量。燃油箱应设置油位标记。
d)  燃油箱应用非燃性材料制造,其布置应能防止受到撞击和远离热源至少在50mm以上。
e)   燃油系统应设置停油阀,该阀可以远距离操作,也可以在故障时自动关闭。
f)   所用燃油闪点应高于70℃。 
9. 曲轴箱
a)  曲轴箱的通气孔应装设滤网装置,滤网密度不小于144目且应至少五层,使之既能防止尘埃污染曲轴箱,又具有一定的阻火能力。若曲轴箱采用闭式强制通风,可以不设滤网。
b)  注油孔和油位标记孔应使用螺纹密封结构,注油孔盖应有系紧装置。
六、消防装置齐全
1. 车辆必须配置自动灭火系统或便携式灭火器(2具4kg或1具8kg便携式灭火器)等消防装置,灭火器校检无过期,便携式灭火器应能方便地取出使用。
第三编  非防爆车完好标准
一、外观整洁、配套齐全。
1. 车辆外观整洁无明显划痕。
2. 驾驶室挡风玻璃、门窗玻璃齐全无破损,玻璃干净,不影响驾驶员视线。
3. 玻璃升降器升降自如,手把齐全。
4. 座椅无明显破损。
5. 油、水、气连接的各个部位无渗漏,机油、柴油、液压油、制动液、冷却液、水箱液位正常。
6. 各种仪表、喇叭、雨刷器、车灯完好齐全。
7. 驾驶室防风玻璃窗应使用安全玻璃或其它具有同等效力的材料。司机工作空间内不应有尖锐凸起或棱角。
8. 运送人员车辆必须加装护栏,护栏与货箱总高度不小于1.05米,并加设马槽安全拉链。
二、性能可靠、保证安全。
1. 车辆技术参数符合出厂检验规范。
2. 转向机构、离合操纵机构、换档机构、油门、刹车等应操作灵活可靠。
3. 车辆各部件连接可靠,发动机、变速箱、车桥、传动及液压系统运行无异响。
4. 轮胎胎体完好,气压正常,螺丝齐全紧固。
5. 车辆应能正常启动,各仪表参数应在正常范围内。
6. 车辆在额定载荷下、额定最大坡度上应能正常起步、运行和制动。
7. 车辆的工作制动、紧急制动和驻车制动应符合设计要求。
8. 连接电气设备的缆线,应具有耐油性、敷设固定、穿管保护。电缆敷设不可使缆线弯折过度而导致缆线短路和断路。
9. 燃油系统
a) 燃油箱应有牢固的结构,其安装位置应能避免撞击而损坏。
b) 燃油箱上应设置加油孔和通气孔,孔盖应采用螺纹联结,并有系紧装置。
c) 燃油箱的容量应不超过8h正常运行耗油量。燃油箱应设置油位标记。
d) 燃油箱应用非燃性材料制造,其安装位置远离热源至少在50mm以上。
三、消防装置齐全
1. 每车配置2台4kg或1台8kg灭火器,灭火器校检无过期,应能方便取出使用。
第四编  特种车辆完好标准
一、车辆外观完好标准
1. 车身、铲板、驾驶室内无煤泥杂物,保持车辆清洁。
2. 车辆机架、护罩及附属装置无焊缝开裂、变形、缺少现象。
3. 液压管路、电缆布置整齐顺畅,固定牢靠,能适应零件与部件动作需要。
4. 每台车前后贴有示宽警示。
5. 车辆警笛完好。
二、机械部分完好标准
1. 转向油缸、提升油缸、铲板油缸机构安装到位,运转灵活,无漏油现象。
2. 摆动梁组件摆动自如,不得有卡死或间隙过大现象。
3. 铰接部位的铰接销和关节轴承相互运转灵活,润滑良好。
4. 螺栓连接部位必须紧固,不得缺少螺栓、平垫、弹垫、螺母等。轮胎螺栓必须达到出厂规定力矩,150N/M。
5. 车辆刹车系统完好,符合制动安全要求。
三、润滑部位完好标准
1. 各润滑点注油,要求油管通畅,各润滑点注油充分。
2. 发动机、传动箱、变矩器油位,必须达到油尺规定范围内;牌号与使用要求相符合。
四、液压系统质量标准
1. 液压油在正常工作状态下油位不低于油标高低位之间一半。
2. 各管路连接处不得有渗油现象,对接头滑扣、液管钢丝外露即使更换。
3. 各种车型液压系统压力:
a、 350支架搬运车液压系统压力:  
牵引泵回路压力: 35MPA
控制回路压力:  1、5MPA
辅助泵回路压力: 22MPA
b、 912支架搬运车液压系统压力:   
转向压力:  1800~2000PSI
刹车压力:  1500PSI
启动压力:  2200PSI
五、安全保护系统质量标准
车辆设置的安全保护系统具备保护快、系统简单可靠的特点。在以下情况自动关闭发动机:
1. 排气温度超过70度;
2. 发动机水温超过103度;
3. 净化水箱缺水;
4. 发动机机油压力低;
5. 尾气温度超过80度;
6. 液压油位过低;
7. 液压油温超过85度。
六、电器系统完好标准
1. 电气元件表面无明显凹痕、划伤、裂缝及变形现象。
2. 车辆具有可靠的接地线,接地线截面积不小于4mm2,禁止用铁链直接接地。
3. 开关、按扭、旋钮等操作灵敏可靠、紧固件无松动、插头自如可靠。
4. 防爆结合面及防爆孔的各项指标符合煤矿防爆要求。
5. 各种灯光齐全完好。
6. 各种名牌、警示牌齐全且安装牢固。
七、操作系统完好标准
1. 发动机起停按钮、灵活可靠。
2. 方向盘左右旋转、换向手柄。
3. 油门踏板。
4. 刹车踏板。
5. 二轮驱动和四轮驱动。
6. 差速闭锁控制。
八、发动机完好标准
1. 发动机运转平稳,不得有外渗油现象,不得有异常噪声。
2. 发动机冷却水道、水箱内无堵塞现象。根据各矿井水质条件及时清理。
3. 发动机附属装置不得缺少,各仪表正确有效。
4. 发动机阻火器畅通、清洁,性能完好,符合防爆要求。
九、消防设施完好标准
车辆必须配置自动灭火系统或便携式灭火器(2具4kg或1具8kg灭火器)等消防装置,灭火器校检无过期,便携式灭火器应能方便地取出使用。
十、 其它
1. 912支架搬运车每车配置启动大压手柄一个。
2. 350支架搬运车根据工作要求每车配置吊挂钩四个。
3. 各种车型每台配置清理工具一套。
4. 运输大件、液压支架时必须每车配置两个显示宽、高的警示灯。
5. 发动机冷却水、燃油充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