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相关单位人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6日

一、机电管理科及机运工区
1、负责备足各种常用的救灾抢险物资、工具及排水设备和配件等,保证满足日常防治地质灾害工程和水灾发生时救灾需要。
2、负责防治地质灾害排水设备的选型及购置工作,负责探放水设备的购置。
3、负责矿井各排水点、水平排水系统排水设备的选型、安装、维护及主要排水系统的排水能力测试等工作。每年雨季前进行一次全面检修,并对全部工作及备用水泵进行一次联合排水实验,解决发现的问题。
4、负责对各水平变配电、泵房的监督管理工作,保证水泵正常运转,保证排水管路畅通。
5、负责制定清仓计划,并按时安排清仓队伍,保证水仓的空仓容量经常保持在有效容量的50%以上,督促水沟的清理工作。
6、每月27日前向防治水中心填报井下排水系统图,井下排水设备的安设及运行情况、排水能力和排水记录。
7、认真编制矿防治水机电设备的需用、大修、电力负荷计划,做好现场设备的备用,对损坏设备及时组织大修,满足现场需求并定期组织水泵技术测定和雨季电器试验。
8、落实好维修工包机制和固定司机制度及统计水泵运行时间。按包机制安排责任心强、有工作能力的维修工负责维修,无特殊原因必须固定本泵房的司机。
9、维修工必须每天上岗进行日检工作。对设备的保护、完好等方面认真检查,重点对提引水装置和供电作细致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汇报。
10、检修前队长和包机维修工必须定期对排水管路进行检查,对采区泵房做到每天一查,对中央泵房做到每周一查,对查出的问题立即进行处理和汇报。
11、安排落实防排水物资和工程,并做好系统排水能力的核查工作。
二、安监科
1、负责全矿地质灾害防治与测量管理的各项制度、措施及上级有关法令、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负责全面检查。在采掘生产过程中对矿井地质灾害防治与测量工作管理实施全动态安全监督检查。
2、参加各类地质灾害防治与测量技术措施和作业规程中地质灾害防治与测量内容的审批并对地质灾害防治与测量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检查。
3、安排专职人员对采掘工作面或其它有水害隐患地点进行现场跟班随时检查当班水情水患处理情况认真填好记录有危及人身安全的重大险情及时采取措施处理。
4、对安全信息卡上有关水情信息及时处理反馈到有关单位和领导处理防止耽误水患的处理而造成水害事故。
5、参加水灾事故分析会议,查明事故原因,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
6、负责全矿年度灾害预防计划的制定和应急预案的编制,并督促实施和现场整改落实。
7、负责全矿防治水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并全过程检查督办,建立健全隐患排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挂牌管理。
8、负责协助防治水中心定期组织进行一次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有排查记录,并负责监督各责任人落实。
9、每季组织一次大范围的地面防洪及井下防治地质灾害检查,雨季加大排查力度,特别是地面工业广场、各井口、周边煤矿、采空裂陷区等薄弱地段。若发现危险区,撤出人员,并设立警戒。
10、加强对跟班安全员的防治地质灾害知识培训,让其兼任水情监视员,工作面发现出水隐患及时汇报。
11、钻孔接近老空,预计可能有瓦斯或其它有害气体涌出时,负责安排安全员在现场值班。
12、负责允许掘进距离的的控制及停掘工作的执行落实。
13、负责开展全矿职工防治地质灾害知识教育及宣传工作。
14、对探放水人员进行专门的技术培训,保证井下探放水人员持证上岗。
15、负责地质、水文地质资料的购置。
16、雨季前组织,聘请防治地质灾害专家进行一次全矿范围内科队级以上管理人员防治地质灾害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全矿职工防治地质灾害意识。
三、调度中心
1、要掌握各采掘工作面及重点工程施工地点的出水情况出现水害隐患要有序地调度处理。有涉及水害影响施工地点的班中汇报要记录水害处理情况。对井下有水害隐患地点的水情信息进行详细记录并及时调度处理。发生大的突水或其它水害险情时要及时调度撤出所有受水威胁地点的人员并安排有关单位迅速、正确处理险情。各种防排水设备、材料要及时安排调运保证按时到位。
2、参与有关防排水措施的制定和实施。
3、在处理险情时要安排专人查看现场做到情况明了、指挥得力必要时现场指挥调度。
4、负责组织矿井水灾演习,编制避水灾演习计划和总结报告。
5、负责水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应急处理和落实。
6、负责“雨季三防”工程的调度、协调、落实,并组织矿井抢险救灾演习。
7、协助地表水体调查及关闭煤矿调查,每月不少于一次,大雨前后必须协助调查一次。
四、供应科
1、严格管理矿井防治水材料、设备的采购工作保证器材的优质、可靠、完好。
2、平时要储备好矿井发生水灾所必须的抢险材料并设专库、专帐管理。
3、保证采掘队正常排水设备的供给特殊情况下要想方设法保证矿井防排水器材及时、足额到位。
4、雨季防洪物质要专人、专库、专帐妥善保管。
五、财务科
1、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和上级有关规定,命令、决定、通知、通报等,做好矿井地质灾害防治与测量的资金调配管理。
2、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计划和统计的方针、政策。
3、负责地质灾害防治资金到位,保证专款专用。
4、保证地质灾害防治事故隐患治理费用,地质灾害防治与测量教育费用资金到位。
5、负责审核各类水害事故处理的费用支出,并将其纳入经济分析内容。
六、采掘生产区队
1、负责管辖区内排水、防治地质灾害工作的管理。
2、各施工队组工作面必须配置完善的排水系统,同时负责工作面水仓清理及工作面排水管路的维修和对排水设施的保养。
3、作业规程必须有防治地质灾害措施和设计,并严格执行;巷道内必须有明显的避水灾路线标记。
4、定期(每月)向防治水中心汇报井下出水点和增设的排水设备,同时做好突水点、探放水区及采空区的排水记录。
5、在掘进过程中坚持“预测预报、探掘分离、有掘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原则,严格按照防治水中心提供的探放水设计和措施施工钻场、水仓,以便探放水工作的顺利进行。
6、工作面回采前必须按照防治水中心的防治地质灾害措施,完善排水设施。
7、负责施工工作面“有掘必探”各种牌板的维护。
8、负责及时将开、停、复工报告报送地质测量部门。
9、负责安排对临时水仓的淤泥及时清理,每年雨季前必须清理一次。
10、在有水情隐患地点施工时要加强对工作地点和附近区域的水情观测要现场交接班并将水情交待清楚。发现隐患要及时采取措施处理并报告矿调度室情况危急时要首先保证职工人身生命安全。
11、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完成矿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
七、通风队
1、负责工作面防水密闭的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及施工。必须有正规设计,必须经矿总工程师审批,方可施工。
2、对各密闭进行详细检查及维护,及时了解密闭渗水情况。
3、在开启密闭前,详细制定防水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4、瓦检员发现水情要及时向矿调度汇报。
5、钻孔接近老空,预计可能有瓦斯或其它有害气体涌出时,负责安排瓦斯检查工在现场值班,检查空气成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