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阳煤集团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年检考核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2日

一、 概述
1. 本实施细则依据《煤矿安全规程》、《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2007》、《山西省煤矿瓦斯监测监控信息网络系统安全管理规定》、《山西省煤矿瓦斯监测监控信息网络系统运行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制定。
2. 本实施细则适用于阳煤集团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年检考核。
3.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年检考核包括设备及机房、安装使用、机构人员及制度、资料图纸及档案管理四个方面。
4. 申请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年检考核的矿井所使用的监控系统必须取得“MA”标志准用证。
二、设备及机房
5.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设备及机房必须满足《煤矿安全规程》、《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2007》对安全监控设备的要求。
5.1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设备必须符合有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并取得“MA”标志准用证,仪器设备取得安全仪器仪表合格证,用于爆炸性环境的煤矿安全设备,还必须通过国家技术监督局认证的检验机构的防爆检验,并取得“防爆合格证”,属计量器具的取得制造计量器具生产许可证。
5.2系统设备的种类、数量和位置,信号电缆和电源电缆的敷设、控制区域等应明确规定,符合《煤矿煤矿规程》的要求。
5.3系统设备备用量不少于20%,系统主机必须双备份。
5.4设备主机必须与集团公司、省煤矿瓦斯信息网络联网运行。并且有集团公司的验收合格文件。
6.有专用机房,机房设计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要求。必须有防雷接地、直接防雷、电源防雷设施,并且设施齐全可靠。
三、安装使用
7.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设备的安装和使用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2007》对系统设计、安装和使用的要求。
7.1传感器安装的数量、位置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2007》中传感器安装的规定。
7.2传感器的设置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和《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2007》的规定。
7.3瓦斯监测监控系统、甲烷传感器必须按《煤矿安全规程》和《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2007》的规定定期调试和调校,瓦斯监测监控系统设备发生故障时必须及时处理,在故障期间必须有安全措施,并保持故障记录。
7.4系统必须具备风电闭锁、瓦斯闭锁、故障闭锁功能。
四、机构、人员及制度
8.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要设置信息调度室,同时配备操作人员和维护人员,有分管领导。
9.对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上岗人员要按特殊工种对待,进行培训、考核,考核合格后持有山西省煤炭工业局颁发的全省统一编号的《山西省煤矿瓦斯监测监控系统上岗工作人员资格证》方可上岗,超过有效期后必须经过复训,复训不合格的按无证对待。
10.煤矿必须制定完善的各种规章制度,对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管理、系统设备设施管理、技术资料管理、系统运行管理等做出规定,这些制度应包括:
(1)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管理制度
(2)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设备、设施的管理制度
(3)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技术资料管理制度
(4)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值班制度
(5)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设备和传输设备的定期检修制度
(6)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网络运行管理制度
(7)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故障报告制度
(8)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监测、监控异常上报制度。
五、资料、图纸及档案管理
11.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管理机构应建立以下资料档案:
11.1技术资料,包括:
(1)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设计方案
(2)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设备布置图
(3)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设备控制断电接线图
(4)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布置电子图
11.2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设备管理资料
(1)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设备、仪表台帐
(2) 安全测监控系统维护登记表
(3) 甲烷传感器校验登记表
(4) 甲烷传感器使用登记表
11.3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运行报告
(1) 操作员工作日志
(2)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每班值班报表和瓦斯日报表
(3) 异常情况及处理报表
(4)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定期测试报告
11.4系统管理资料
(1)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各工种人员上岗资格证书
(2)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作业规程
(3)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管理制度
(4)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验收合格文件
(5)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年检申请报告
(6) 集团公司监测中心年检意见书
    六、考核评审
12.凡属下列情况之一者,判为考核不合格:
(1)安全监控系统不具备“MA”标志证书;
  (2)安全监控系统未按要求进行联网运行;
  (3)安全监控系统不能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
  (4)安全监控系统不具备风电闭锁、瓦电闭锁和故障闭锁功能;
  (5)无声光报警装置;
13.考核不合格者,应在2个月内进行整改;整改后考核仍不合格者,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年检不合格。

七、附则

14.矿根据《阳煤集团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年检考核规范》对本矿安全检测监控系统进行自检,自检报告(包括检查情况总结,山西省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检查评分表)报集团公司监控中心。
15.各矿在每年的12月份以文件形式报集团公司监控中心申请安全监控系统年检。
16.集团公司根据矿安全监控系统年检申请在次年4月份之前完成安全监控系统年检,同时出具《阳煤集团安全监控系统年检意见书》。
17.《山西省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检查评分标准》、《安全监控系统检查评分表》见附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