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盲巷、窒息区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1日
第一条         井下全风压系统中长度大于6米、局部通风系统中长度大于3米的独头巷道均称之为盲巷。
全风压通风巷道,因冒顶、积水等形成无风或微风状态,风量不足或各种气体不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的区域,称为窒息区。按盲巷统计和管理。
第二条         盲巷、窒息区应在24小时内进行临时封闭(采用鱼鳞板墙全断面封闭),超过1个月的实施永久封闭,并实行建档挂牌管理。
    (一)严禁在栅栏外设材料场及堆放杂物;除执行检查任务的救护队员,严禁任何人进入盲巷栅栏内。
    (二)所有揭煤盲巷必须留有观察孔并定期检查墙内外的瓦斯、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氧气浓度、空气温度、观测孔风流方向(窒息区)、密闭墙完好状况。岩石盲巷只对墙外气体进行检查。
    (三)矿井通风部门必须建立盲巷登记卡和管理台帐,对盲巷的名称、位置、形成时间、原因、特征、处理方法、检查情况及注销等详细登记。
    (四)所有盲巷必须在通风系统图上标绘清楚,做到帐卡图三对口。
    (五)盲巷板闭点柱间距500~800mm;栅栏规格应符合通风质量标准化的要求,不得使用金属网和塑料网等材质,栅栏点柱不少于2根。
    (六)盲巷密闭确因爆破震动不适于建筑永久密闭的,可以设置栅栏,但时间不超过1个月。
    (七)盲巷需恢复作业,必须编制恢复通风的安全技术措施,经矿总工程师批准,由矿山救护队负责探险,需排放瓦斯的,严格执行排放瓦斯有关规定。
    (八)对已恢复正常通风的盲巷,或因开采等原因消失的盲巷,都应当月注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