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炮三检”和“三人联锁爆破”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1日
第一条         采掘工作面及其它地点,在爆破时必须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和“三人联锁爆破”制度。
第二条         “一炮三检”制度:即装药前、爆破前和爆破后进行瓦斯检查,每次检查后要及时填写记录。
第三条         “三人联锁爆破”制度:即爆破前,爆破工将警戒牌交给班组长,由班组长派人警戒,并检查顶板与支护情况,下达爆破命令,班组长将自己携带的命令牌交给瓦斯检查员,瓦斯检查员经检查瓦斯符合规定后将自己携带的放炮牌交给爆破工。爆破后三牌各归原主。
    爆破作业程序:
    1、爆破工在检查连线工作无误后,将警戒牌交给班组长。
    2、班组长接到警戒牌后,在检查顶板、支架、上下出口风量、阻塞物、工具设备、洒水等放炮准备工作无误后,达到放炮要求条件时,负责布置警戒,组织撤出人员到规定的安全地点待避。
    班组长必须布置专人在警戒线和可能进入放炮地点的所有通路上,担任警戒工作。警戒人员必须在规定距离的有掩护的安全地点进行警戒。警戒线处应设警戒牌、栏杆或拉绳等标志。
    班组长必须清点人数,确认无误后,方准下达放炮命令,将自己携带的放炮命令牌交给瓦斯检查员。
    3瓦斯检查员在检查放炮地点附近20米内风流中瓦斯浓度在0.8%以下,煤尘符合规定后,将自己携带的放炮牌交给爆破工。
    4、爆破工接到放炮牌后,才允许将放炮母线与联接线进行联接,最后离开放炮地点,并在通风良好有掩护的安全地点进行放炮,掩护地点到放炮工作面的距离,应在作业规程中具体规定。
    5、放炮通电工作只能由爆破工一人完成。放炮前,爆破工应先进行电爆网络全电阻检查,若网路不导通,必须查明原因;若网路正常,爆破工必须发出放炮警号,鸣哨数声,至少再等5秒,方可放炮。
    6、放炮时,先将母线扭结解开,牢固地接在放炮器的接线柱上。使用电容式发爆器时,先将钥匙插入发爆器内,将毫秒开关转至“充电”位置,待氖灯泡闪亮,再迅速将开关转至“放电”位置。当经过“爆破”位置瞬间,发爆器电能输入爆破网络,从而引爆炮眼内的电雷管和炸药。
    7、放炮后,爆破工必须立即取下发爆器把手和钥匙,并将放炮母线从电源上摘下,扭结成短路,将三牌各归原主。
第四条         执行瓦斯巡回检查的作业地点,“一炮三检”和“三人联锁爆破”工作可由获得瓦斯检查资格证的跟班队长代替,并做好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