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风安全仪器仪表保管、维修、保养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7日

  为了搞好我矿井下安全生产,加强通风仪器、仪表管理,保证安全运转防止丢失、损失、减少安全事故,做到合理使用,充分发挥设备的效能,在仪器、仪表管理中,应依靠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生产发展和预防为主,坚持设计与使用相结合、技术管理与经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做到"安全生产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特制定以下管理制度。
        一、我矿所使用的仪器、仪表的使用、检测、维修、保管、保养,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和煤矿行业标准,必须按照国家对煤矿的有关规定,由专业生产单位生产,并经取得专业资质的检测、检验机构检测检验合格,取得安全使用证或安全标志后,方可投入使用。
        二、不得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禁止使用的工艺,危及生产安全的仪器、仪表。
        三、仪器、仪表的档案管理和使用保管。
        1.为了确实掌握仪器、仪表的数量、规格、调动、事故、检修及使用等情况,必须设专职的设备管理员,必须分类建立设备卡片和台帐,对大型固定设备应逐步建立履历簿,系统记录设备的使用、检修和事故情况。
        2.仪器、仪表使用和负责人必须正确掌握仪器、仪表的动态并进行统计,按季度向机电科汇报。
        3.必须设立保管仓库,集中保管新到货、未使用和闲置设备,避免设备丢失、损坏。
        4.使用中的仪器、仪表应由使用部门负责日常维修、保管和合理使用。
        5.仪器、仪表如发生丢失、损坏等责任事故时,各部门应进行分析,追查原因,并提出处理意见。
        6.严格按照仪器、仪表的说明书的要求和安全操作规程使用仪器、仪表,操作人员必须做到"四懂三会",即懂结构、懂原理、懂性能、懂用途和会操作、会维护保养、会排除一般故障。
        四、仪器、仪表的平衡和调节。
        1.为了充分发挥仪器、仪表的效能,合理使用仪器、仪表,提高利用率,各部门对闲置的仪器、仪表等应及时进行平衡调校,应每月调校平衡一次。
        2.任何仪器、仪表的调整,必须通过相关负责人批准,管理人员办理。
        五、仪器、仪表的报废。
        1.仪器、仪表报废,应根据使用年限和损害程度确定,凡符合以下情况,可以申请报废。
        (1)仪器、仪表超过使用年限,损坏严重,再行修复,其修复费超过该仪器、仪表价值80%以上者。
        (2)遭受意外灾害,仪器、仪表损坏不能修复或修复费用超过80%。
        2.仪器、仪表报废由矿组织机电、生产、供应、财务等部门参加鉴定,提出报废意见,方可报废。并在台帐上注销,办理固定资产报废的财务手续。
        六、仪器、仪表的检修。
        为了使检修工作顺利进行,能及时更换已磨损和消耗的零件必须加强配件和检修材料的管理与供应工作。
        1.必须根据零件的磨损期限制定每台设备的配件消耗定额,要有1~3个月的正常消耗的储备配件。
        2.从矿仓库领存配件,必须验收,质量不合格的不予领取,通过使用验证不合格应做退库处理。
        3.配件和材料的领用,必须实行以旧换新制度,使用单位领用配件时,必须交还旧配件,对换下来的配件,凡能维修使用者,应送修理厂整修、登帐,领用时先发放修复配件。
        4.所有进行维修、检修的仪器、仪表必须经过有资质的检验部门进行检验,检验合格方可投入使用。
        5.配件和材料领用,必须实行以旧换新制度,使用单位领用配件时,必须交还配件,对换下来的配件,凡能修理使用者,应送修理厂整修、登帐,领用时先发放修复配件。
        6.对大、中、小修复跟换的配件应进行记录,搞清配件的消耗情况。
        7.由机电组每月汇总各连队的配件加工计划。
        七、仪器、仪表的维修和保养
        1.正确使用机械设备润滑,必须严格按照说明规定的品种、数量、润滑点、周期加注或更换。做到"五定",即定人、定时、定点、定量、定质。
        2.机械维修保养是以预防为主的思想指导,根据各种机械的运行规律、结构、工作条件和磨损规律制定强制性的制度。
        3.按作业时间的不同分为定期保养和特殊保养两类。定期保养有日期保养和分级保养;特殊保养有走合保养、换季保养、停用保养和封存保养等。
        4.分级保养一般按机械的运行时数来划分保养级别内容。而特殊保养一般是根据需要临时安排或列入短期计划进行的,也可结合定期保养进行,如停用保养、换季保养等。
        5.日常保养是操作人员在上下班和交接班进行保养作业。内容为"清洁、润滑、调整、紧固防腐"十字作业,转向及行走系统,制动及安全装置等部位的检查调整。日常保养的项目和部位较少,且大多数在机械外部,但都是易损及要害部位。日常保养是确保机械正常运行的基本条件和基础工作。
        6.一级保养除进行日常保养的各种作业项目外,还包括:清洗;运动异常等,发现后及时修复、排除。
        7.在一般情况下,日常保养和一级保养由机械操作人员负责进行,而维修人员负责二级以上保养工作。
        六、仪器、仪表的完好标准
        1.完成任务好,做到优质、高效、准确、低耗,安全无事故配合施工协作好。
        2.合理使用好,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各项规定、制度,做到合理使用,正确操作。各项原始记录资料齐全、准确。
        3.技术状况好。
        4.维护保养好。认真执行"清洁、润滑、调整、紧固防腐"十字作业,达到规定要求,故障少。
        5.保管工作好。仪器、仪表的零件、部件、随身用具,附属装置,完整齐全,无缺少损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