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竖井管理职责和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1日

一、 各部门及有关人员职责
        1、 矿长:负责本企业贯彻盲竖井安全生产管理法规、制度、标准的监督检查,审查批准盲竖井安全生产规划、计划,并纳入本单位总体规划、计划中,决定盲竖井重大经济技术项目时,提出安全要求和内容,保证安全措施经费的落实,负责组织死亡事故和重大设备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2、 分管生产副矿长(总工程师):组织制定盲竖井安全生产规划、计划和技术措施;组织编制和审批盲竖井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并督促贯彻实施。在审查新建、扩建、改建、技术改造、引进等重要经济技术项目时,同时审查职业安全卫生措施。定期组织盲竖井安全生产、设备事故和重伤以上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3、 机动部门:结合实际制定细则,审定大、中、小修及提出更新改造计划。协助有关部门组织业务培训,定期检查盲竖井使用单位对法规、制度、标准的贯彻及盲竖井安全运行。推广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并制定安全措施,参加盲竖井重大设备事故和伤亡事故的安全生产调查、分析、处理,定期组织开展竖井设备大修,编制事故隐患整改计划,并督促隐患整改。
        4、 安全部门:组织贯彻执行盲竖井安全生产管理的法规、制度、标准。参加企业盲竖井新建、扩建、改建、大修等工程项目设计审查和验收工作,定期组织开展竖井设备、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参加盲竖井重大设备事故和伤亡事故的调查、分析、处理,并督促隐患的整改。
        5、 坑口:认真贯彻执行盲竖井安全生产管理的法规、制度、标准。开展盲竖井安全意识和安全技术知识教育,对新工人、调换人员、复岗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保证特种作业人员执证上岗。定期开展竖井设备、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好盲竖井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并组织盲竖井隐患整改,确保提升机安全经济运行,负责轻伤、险记号肇事故的调查、分析、处理、上报。
        二、 管理要求
        1、 认真执行盲竖井管理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岗位操作规程。
        2、 盲竖井作业的卷扬工、信号工、司罐工、维修电焊(氧)工,必须进行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取得特种作业合格证书,体检合格后,方能上岗操作。
        3、 每台提升机每班应配备两名司机(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各生产作业中段应设职信号工、司罐工。每个竖井提升系统应配备专职值班钳工、电工各一名及专(兼)职点检员。
        4、 确定提升机技术经济运行方案。内容有:产量、原材料消耗、事故(故障)停机率、利用率、可开动率、完好率等指标。
        5、 凡进行下列提升操作时,应执行监护制:
        (1)、罐笼乘载人员;
        (2)、运送炸药、雷管等危险品;
        (3)、吊运大型特殊设备和器材;
        (4)、罐笼顶上有人作业;
        (5)、实习司机开车。
        6、 提升机应实行点检定修制。按点检标准、点检卡片内容严格执行,做好信息传递,建立点检档案,对点中发现的隐患及时报告处理,处理不了的应及时逐级报告。
        7、 提升机装置,必须备有下列技术资料:
        (1)、提升机说明书;
        (2)、提升机总装配图和备件图;
        (3)、制动装置的结构图和制动系统图;
        (4)、电气控制原理系统图;
        (5)、提升机装置配置系统图;
        (6)、设备运转记录;
        (7)、试验和更换钢丝绳的记录;
        (8)、大、中、小修记录;
        (9)、岗位责任制和操作规程;
        (10)、司机班中检查和交接班记录;
        (11)、主要装置(包括钢丝绳、防坠器、天轮、提升容器、罐道等)的检查记录。
               注意:制动系统图、电气控制原理系统图、提升机的技术特征、提升机装置系统图、岗位责任制和操作规程等,必须悬挂在提升机房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