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尾矿库排洪设施和防汛措施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8日

    一、排洪设施
    1、尾矿库必须设置排洪设施,并满足防洪要求。
    2、尾矿库的排洪方式,应根据地形、地质条件、洪水量、调洪能力、回水方式、操作条件与使用年限等因素,经过技术比较确定。通常宜采用排水井(斜槽)?排水管(隧洞)排洪系统。有条件时也可采用溢洪道或截洪沟等排洪设施。企业遵循设计文件要求,施工建设设计文件确定的排洪设施。
    3、其他的排洪设施如坝肩截水沟;坝体外坡面的坝面排水沟;汇水面积大时应设山坡截水沟。
    4、排洪设施应经常进行检查、维修和疏浚,确保排洪设施畅通。
    5、尾矿库排水构筑物停用后,必须严格按设计要求及时封堵,并确保施工质量。严禁在排水井井筒顶部封堵。
    二、防汛措施
    1、汛前应成立防汛抢险指挥部,统一指挥汛期的防汛工作。
    2、汛期应设置专人24小时值班,每班不少于2人,注意库区、坝体、库区水位及溢洪道泄洪情况。
    3、值班人员应配置有线和无线电话。
    4、库区须设置强光照明。照明灯光应覆盖库区道路、坝体、排洪设施、汇水区及泄水口。
    5、汛期应配备应急抢险物资,存放于便于应急使用的地点。
    6、汛期前应对排洪设施进行检查、维修和疏浚,确保排洪设施畅通。
    7、汛期前根据确定的排洪底坎高程,将排洪底坎以上1.5倍调洪高度内的挡板全部打开,清除排洪口前水面漂浮物;
    8、排出库内蓄水或大幅度降低库内水位时,应注意控制流量,非紧急情况不宜骤降。
    9、非紧急情况,未经技术论证,不得用常规子坝挡水。
    10、洪水过后应对坝体和排洪构筑物进行全面认真的检查与清理,发现问题及时修复,同时,采取措施降低库水位,防止连续降雨后发生垮坝事故。
    11、连续降雨后,采取相关措施(降低库水位、维护坝面、疏通排水沟等),防止发生垮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