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调度工作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31日

1、各级调度室是矿井安全生产的指挥中心,是连接煤炭生产各环节的纽带,是组织生产、技术、管理等部门完成生产任务的重要机构,调度工作是各级领导加强企业生产管理,组织完成安全生产计划的重要手段。
2、调度工作的作用是:随时掌握生产的变化情况,搞好综合平衡,及时协调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部门之间、环节之间的问题,灵活具体地集中统一指挥,实现安全生产。
3、调度工作的基本任务是:认真执行煤炭生产的有关方针、政策,以安全生产为中心,组织全面地、均衡地、安全地完成煤炭生产和运销等任务。
4、调度工作的基本原则: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下级服从上级。认真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交待,条条有回音,项项有记录。
5、各级调度室根据领导指示和安全生产需要,有权调动人力、物力以及车辆和设备,各有关单位必须坚决服从调度指令。有权检查生产计划、安全措施和领导指示的落实情况,有关单位和人员必须配合工作。
6、各矿井必须设立独立的调度室,包括调度室主任(调度长)在内不少于5人。并建立完善岗位责任。
7、必须坚持的9种制度
(1)领导干部值班(带班)制度
各矿每天必须有一名干部值班,负责指挥当日24小时的安全生产工作。各井(区)、段队干部至少有一名在井下带班,负责指挥当班井下安全生产工作,并严格执行班中三次汇报井下安全生产情况的制度。
(2)各级调度室的当班逐级汇报制度,
当班安全生产情况汇报,井(区)级不超过1小时,矿级不超2小时,做到数据准确,内容具体。
(3)事故汇报制度
发生重伤以上人身伤亡事故和列级生产事故必须按事故汇报程序逐级汇报,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其中:重伤和列级生产事故在1小时内汇报;1~2人死亡事故在2小时内按规定内容汇报;3~9人的重大事故在3小时内续报事故调查报告;10人以上特大事故在5小时内续报事故调查报告。并及时汇报事故抢救与进展情况。
(4)专题汇报制度
对领导和上级调度临时部署的专题任务,按上级要求的时间、内容进行专题调度和汇报,并整理成文字材料保存。
(5)生产平衡会议制度
公司、矿、井(区)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生产平衡会议,总结上一个月的生产完成情况,安排落实下一个月的生产计划。公司、矿坚持每日安全生产例会制度。井(区)必须坚持执行每日大班生产会和由当班调度员主持召开的小班生产会制度。
(6)调度专业会议制度
主要任务是总结和交流调度业务工作经验,不断提高调度业务水平。公司每年召开一次,矿半年召开一次,井(区)每季度召开一次。
(7)各级调度室要建立严格的调度员交接班制度
交班调度员要记清、交清、讲清,接班调度员要看清、问清、理解清,做好交接班记录。
(8)建立完善的图表、牌板、台帐、原始记录管理制度,
矿、井(区)必须按调度工作质量标准化要求建立和完善有关最新的图表、牌板、台帐和原始记录。各种记录和台帐要字迹工整、清晰,按时间和类型分类妥善保管。
(9)调度质量标准化检查验收制度
集团公司每季度组织一次检查与验收,矿每月组织一次检查与验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