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掘进队刮板运输机司机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28日

刮板运输机司机是刮板运输机维护保养、故障排除确保刮板运输机安全、正常运行的直接责任者,对本班次的刮板运输机的安全运行全面负责,要按照三大规程施工。刮板运输机司机必须掌握相关专业知识,熟悉刮板运输机的结构、性能及工作原理,并依法经过培训,持证上岗。
1.严格执行工种操作规程和有关规定,严格按信号开、停设备。
2.作业范围内的顶帮有危及人身和设备安全时,必须及时汇报,处理后方准作业。
3.每班对机头、机尾部位进行检查、维护,及时排除设备运转故障。
4.负责机头冷却、喷雾灭尘装置的开停和维护。
5.监督设备运转情况,处理设备故障。
6.负责设备注油润滑,工作中要注意设备声响,严禁设备带病运转,严禁设备超负荷运转。
7.坚守岗位,精力集中,精心操作,并协助其它运输岗位处理设备故障。
8.负责本岗位设备的整洁和管辖范围内的清洁卫生。
9.严禁人员蹬乘刮板运输机。
10.负责刮板运输机机头和机尾部的检查、维护。电机、减速箱及其周围要时时保持清洁卫生,备品、备件等物料码放整齐。
11.开动刮板运输机前必须发出开机信号,确认人员己经离开机器转动部位,发出预警信号或点动二次后,才准正式开动。
12.检修、处理刮板运输机故障时,必须切断电源,闭锁控制开关,挂上停电牌。
13.开机前要检查机头、机尾的压柱是否牢固可靠,本台刮板运输机与相接的刮板运输机、带式运输机的搭接是否付合规定要求。
14.开机前要检查链条是否完好无损,调整链条使其松紧适宜。
15.开机前检查防爆电气设备是否完好无损,电缆是否悬挂整齐,信号装置是否灵敏可靠。
16.对试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处理时要先发出停机信号,将控制开关的手把扳到断电位置并锁定,然后挂上停电牌。
17.刮板输送机运行时,严禁清理转动部位的煤粉或用手调整刮板链,严禁人员从机头上跨越。
18.接班时按程序启动设备,空载运行,然后再带负荷运行,保持各部件及刮板、螺丝、等紧固各部件螺栓齐全。
19.认真填写设备运转、检修记录和交接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