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调度室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10日

(3) 各专业组对整改单要求整改的问题要及时跟踪、督促、检查整改情况,要对无故不及时整改的单位进行处罚;要对本专业下达的整改单报调度室、安监处各一份。安监处负责检查各专业组对整改单的检查落实情况,调度室负责监督、抽查,对未及时跟踪、检查,不及时汇报的专业组进行处罚。

(4) 处罚:未及时(升井八小时内)下达整改通知单,罚专业组负责人100元;无故不按期整改,罚整改单位主要负责人200元,每延期完成一天加罚100元(整改结束不及时汇报的,按无故不及时整改处罚);因专业组检查验收不认真,使未达到整改要求标准而通过验收的,罚验收负责人100元,并罚该专业组负责人50元。

(5) 按整改单要求时间,各专业组负责人必须及时向调度室汇报整改单落实情况,对未按要求完成的单位进行处罚,并到调度室填写罚款单,否则对各专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处罚,另外对不及时向调度汇报整改单落实情况的,一次罚有关专业组负责人50元。

2、单项工程的完成考核:施工单位提出书面申请交调度室,由调度室安排专业组进行验收,一次验收不合格罚主要责任人50元,每拖后一天罚主要责任人50元。重新规定完成时间再次申请验收,验收不合格罚100元。验收结束后专业组将验收情况以书面的形式(负责人签字)向调度室汇报备案,否则罚验收负责人20元。

3、临时交办任务:凡安排的临时任务,完成后必须向调度室及安排任务的矿或科室领导汇报,不按时完成的每次罚责任人(主要领导)50元;不汇报的,一次罚款50元。
 
(十六) 调度室事故处理预案

    当接到汇报工作地点出现工伤时,要迅速问清工伤人员的单位、姓名、事故性质、伤害部位、程度,根据伤情通知医务室(车队)作好救护准备,并汇报值班领导和分管领导。

    当现场出现透水,进回风道冒顶,瓦斯超限,气温超限,主扇故障,主副井提升设备故障和区域性停电等紧急情况或重大隐患时,值班调度员接到汇报后,立即请示值班领导和主管领导或直接找有关部门解决。

1、 当接到矿灯房汇报有人在交接班后2小时未交灯时,要立即找所属区队查明原因,确认仍在井下但下落不明后,立即通知值班矿长及分管矿长安排人员下井沿本人升井应走的路线寻找。

2、 在矿井停产检修期间或其它停产期间当巡视人员汇报井下发生事故或发生异常时,要问清地点,现状,需要誰去处理等,立即通知有关单位派人去处理或通知临近工作人员前去处理。

3、 当有人汇报井下某处巷道空气成份不符合规定时,立即通知通防工区派人前去检查处理,并向总工汇报。

4、 当主要扇风机房值班人员汇报主扇发生故障时,一面通知其开动备用扇风机,一面向矿长,总工程师汇报,并通知通风工区,机电科、机电工区值班人员前去检查处理。

5、 当矿井突然停电,主扇停止运转或主扇故障备用扇也不能开动时,应立即通知受影响的地点停止作业,切断电源,把人撤到进风道中听候通知,并向总工程师汇报。根据总工程师的指示,组织恢复生产或撤退人员。在恢复生产时,值班调度员要及时检查总工程师与有关单位研究制定的恢复通风,排除瓦斯和送电的安全措施执行情况。

6、 当接到汇报某掘进工作面要求临时停工时,应令其局扇照常运转,否则必须切断电源,设置栅栏树起警标。

7、 当通风值班人员汇报井下某处有害气体超限需要处理时,值班调度员立即通知现场人员撤离,并向总工程师汇报,按总工程师指示办理。

8、 当井下汇报某处发生火灾时,值班调度员要问明原因,并按矿井避灾路线撤离现场工作人员,再请示矿长,总工程师进行处理。

9、 当接到井下汇报某处有透水预兆时应问明情况,如果情况紧急则立即撤离受水威胁人员,并向矿长,总工程师汇报和通知地质部门派人赶赴现场检查处理。

10、 当接到井下打钻探水巷道遇有透水预兆的汇报时,应按探水安全措施要求处理,并派有关人员前往检查处理。如果情况紧急则应立即撤离受威胁人员,并向矿长,总工程师汇报,采取措施处理。

11、 当井下汇报探水钻眼接近老空有害气体超过规定时,要立即通知停钻,切断电源,撤离人员听候处理,并向总工程师汇报。

12、 当井下汇报放水总水量或水压突然变大时,要立即通知地质部门派人赶赴现场观测,并向总工程师汇报。

13、 当井口汇报主要提升设备或其它配套装置发生故障时,要问明发生的部位和原因,立即通知机电部门派人前去检查处理,并向矿长总工程师汇报。如果处理时间超过1小时以上时,应通知采掘工作面有所准备。如果影响一个班或半个小班不能生产时要通知采掘工作面停止落煤和放炮爆岩,装运完工作面和顺槽刮板运输机上的浮煤,做好工作面支护后去做其它整修工作。

14、 当接到地面某处出现火灾等情况时,问清灾情组织人员进行处理或通知有关部门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