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调度室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10日

 
(十二) 贯通安全管理规定

为保证贯通工程施工安全,制定本规定。凡巷道与巷道之间、巷道与采面之间、采面与巷道之间贯通均必须执行本规定。
1、贯通前20米,必须停止一个工作面,并完成下列工作:由技术科地测部门准确测量贯通距离和标高,并下达贯通通知单,在现场准确标出透点位置,并在透点位置悬挂警示牌,通知有关区队;贯通通知单一式五份,送调度室、安监处、通防工区、施工区队;施工区队要编制贯通安全措施,经总工程师审批完毕,各有关单位贯彻执行,施工区队负责转移或保护透点附近的设施,排除支护、通风、积水、火灾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隐患;同时,通防工区要做好调整通风系统准备工作;技术科提供贯通图和贯通进尺表,放在调度室,区队每班由班组长如实汇报当班进尺,技术科每天对贯通距离进行校对后汇报调度室,调度室负责及时填、绘,并及时汇报有关领导;矿值班人员、调度室人员,根据贯通工程进展情况及时布置好于此相关的安全措施,确保安全贯通;每天早会上由值班人员通报贯通情况。
2、贯通前5米,每次打炮眼前必须首先用2.0米以上的长钎在措施规定的位置、按照规定的角度打探眼,探眼个数不得少于两个;每次循环进尺控制在1.0米以内,区队要预计贯通时间,汇报调度室,贯通时由调度室通知通防工区派一名干部和安检人员一起在现场指挥贯通。
3、探眼打通以后,要立即汇报调度室,说明探眼深度、剩余距离,经调度室允许方可放炮贯通。贯通时每个炮眼应少装药,每次少放炮,特殊情况还要采取特殊的贯通措施。
4、贯通时,区队必须有一名区队干部在现场统一指挥,停掘的工作面必须保持正常通风,设置栅栏及警标,经常检查风筒的完好状况和工作面及其回风流中的瓦斯浓度,瓦斯浓度超限时,必须立即处理。掘进的工作面每次爆破前,必须派专人和瓦斯检查工共同到停掘的工作面检查工作面及其回风流中的瓦斯浓度,瓦斯浓度超限时,必须先停止在掘工作面的工作,然后处理瓦斯,只有在2个工作面及其回风流中的瓦斯浓度都在1.0%以下时,掘进的工作面方可爆破。每次爆破前,2个工作面所有入口必须有专人警戒。
5、贯通后,必须停止采区内的一切工作,立即调整通风系统,风流稳定后,方可恢复工作。
6、间距小于20m的平行巷道的联络巷贯通,必须遵守以上规定。
7、凡违反上述规定,按严重三违处理。
 
(十三) 回采与掘进煤含矸石管理规定

一、原煤、精煤考核规定:
为加强煤质管理,有效控制原煤的含矸量 、含水量,将原煤的低位发热量控制在5600大卡之上,特制定如下规定,望各单位认真执行。
1、 采煤工作面大矸石不允许上溜子、上皮带,一律攉入老塘。中顺溜子道采煤工区必须设专人进行捡矸,对生产过程中进入溜子的大矸石及时捡出,否则,每发现一次,对捡矸工、当班班长、跟班副区长各罚款100元,挂罚主管区长50元,并对现场不负责任的安监员罚款50元,及时砸碎大块煤。
2、 施工半煤岩巷要严格执行分打分装分运制度,否则,每发现一次,对当班迎头责任组长、跟班班长、跟班副区长分别罚款100元,挂罚主管区长50元,并对现场不负责任的安监员罚款50元。
3、 对施工半煤岩巷道采用矿车运输的掘进迎头,班组长要认真布置,跟班区长、安监员现场严格把关,严禁将矸石扒入掘进煤煤车中,坚持谁扒装谁插牌,谁插牌谁负责原则,严禁后部车场把钩工插牌;对于含煤量较高的次煤车不准插煤车牌或矸石车牌,由运搬工区翻入洗煤厂洗选。否则,每发现一次,对当班迎头责任组长、跟班班长、跟班副区长分别罚款100元,挂罚主管区长50元,并对现场不负责任的安监员罚款50元。
4、 采掘工区顺槽转载溜子、转载皮带处的防尘洒水设施及皮带工区井下皮带运输线各转载点处的防尘洒水设施要做到出煤时打开,停皮带即停,避免洒水不当水分偏低或超标,发现一次开(停)皮带不开(停)降尘喷雾时(净化风流水幕除外),罚责任人30元。
5、 为把原煤水分含量控制在7%~8%,井下各转载点喷雾开停要以达到降尘效果为目的,水量不要太大或太小 。皮带工区要利用地面洒水设施合理洒水,调整原煤水分。原煤太干或太湿,每发现一次对责任人罚款30元,挂罚皮带工区当日值班领导20元。
6、 煤管科要经常对地面煤厂存煤进行进行检查,发现矸石多或水分偏低或超标,要及时与调度室联系采取措施。否则,每发现一次对煤管科科长罚款20元。                  
7、 原煤发热量与工区、煤管科管理人员挂钩。原煤低位发热量低于5600大卡,罚责任工区区长、煤管科科长分别100元,跟班区长80元。低位发热量低于5500大卡,罚责任工区区长、煤管科科长分别200元,跟班区长160元。以此类推,按其比例进行处罚。责任工区并承担因煤质罚款的100%。
8、 皮带司机发现含矸石率高或有大矸石上皮带时,应及时汇报调度室,并停止皮带。由调度室通知采煤面或掘进头跟班领导带人处理,皮带司机认为已处理好,报调度室后方可开启皮带。皮带司机发现矸石多不汇报,每发现一次罚款30元。如发现大矸石(500*400*300mm)上皮带发现一块罚当事单位负责人50元,因处理矸石停皮带影响生产的由当事单位承担损失。
9、 皮带司机如发现出煤期间,掘进工区偷放矸石仓,要立即停下皮带,查找放矸石单位汇报调度室安排责任工区处理。停皮带影响的损失由责任工区承担,并罚责任工区区长100元、当日值班干部100元、当班带班区长200元、班长100元。
10、 如采区运输皮带司机发现在放矸石期间,采煤面强行出煤混放,采区皮带司机停掉皮带查找放煤的皮带司机并汇报调度室,调度室处罚该责任皮带司机200元,挂罚皮带工区值班领导100元。
11、 各仓顶皮带司机要对煤仓口严格把关,杜绝矸石杂物混入煤中,发现有向煤仓内放矸石的一次罚当班皮带司机200元,并挂罚皮带工区当日值班领导100元。
12、 掘进单位接到调度室放矸石仓通知后立即安排人员到矸石仓漏斗处等待,当信号灯给出“放矸”时才准许放矸石仓。放矸人员放矸时注意观察放仓信号灯的变化,当放仓信号灯打到“放煤”信号时,掘进工区放矸石人员立即停止放矸石仓。否则,皮带司机停下皮带查找责任单位,汇报调度室,调度室处罚责任放仓人员500元,责任工区当日值班区长300元,因此影响的产量损失由责任区队承担。
13、 由于皮带司机不负责任矸石仓满,未及时发现,导致矸石压皮带影响生产 ,罚责任皮带司机200元,罚皮带工区当日值班领导100元,因此影响的产量损失由皮带工区承担。
14、 为保证二采掘进迎头及时放矸石,运搬工区每班必须放空二采矸石仓,否则罚运搬工区区长50元,当日值班干部40元,当班班长各100元。
15、 清理煤仓上口矸石,主井底煤仓由采二工区负责清理,二采煤仓由采一工区负责清理,对未按要求及时清理仓顶矸石的单位,每次罚单位负责人50元。清理结束后,将绞车绳及时收好,由皮带司机验收向调度室汇报清理矸石车数。否则,对责任人及皮带司机各罚款20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