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铅、锌产品采制样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2日

1、目的:
为了规范采样工作,提高样品的准确性和公正性,特制定本标准。
2、范围:
本标准仅适用于万城公司选矿厂采样、制样工作。
3、引用标准:
GBT14261—1993、国家散装锌精矿取制样方法;
GBT14262—1993、国家散装铅精矿取制样方法。
4、样品的采取方法和规定:
4.1、样品在采取之前,采样人员须清理干净采样使用器具,防止器具内有残存物质而影响样品的质量。
4.2、采取样品时,供、购双方及选矿厂三家必须在现场,若有一方不在现场,该样品即视为废样,须重新采取。
4.3、采样人员将所采的样品用塑料袋装好封存,放置在阴凉的地方,避免在烈日下爆晒。
4.4、采样按选厂规定在铲车铲斗内采取,每铲三个点,采样点必须分布均匀。若因特殊情况需在汽车上采样时,每点相距不超过80cm,样管必须插到底。
4.5、采样员每取一点,必须用小铁锤在样管上敲打。保证样管无残存物以后,在另取一点。
4.6、铅、锌精矿采样管应有明显标识,严禁混合使用,以免影响精矿质量。
4.7、样品采取完毕后,采样人员和供、购双方代表应在样品采取记录上签名,并按车号分发好样品,送化验室制样。发货样品实行一车一样。
4.8、流程样的采取按照车间规定地点每30分钟取一次样,每班至少取15个样,下班前送制样室。
5、样品的制备及水份测定:
5.1、样品的制备
5.1.1、样品送到制样室以后,工作人员必须按要求均匀搅拌,对样品中存在凝结的粗颗粒要研碎,照后按照切割法对角留样,再混合搅拌均匀。
5.1.2、样品搅拌混合后,由供、购双方现场对样品进行水份的测定,在测定水份时,烘箱关闭后贴封有效,在烘干完毕后,由双方共同启封。
5.2、水份测定的方法
5.2.1、用天秤称500—1000g样品湿量,放置在样盘内送烘箱进行烘干,烘样时间不少于90—120分钟,流程样烘干时间不低于30分钟。
5.2.2、在使用烘箱烘干样品时,其温度控制在恒温105℃的条件下进行烘样,上下误差不超过5℃,否则该样品作废。
5.2.3、测定水份的计算公式:
H 2O=   Q湿-Q干*100%
Q
a、H2O  表示精矿水份
b、Q湿   表示精矿湿量
c、Q干       表示精矿干量
5.3、样品的分类及保存
5.3.1、样品烘干后,进行研磨混合搅拌均匀,并按供、购双方需要分装四等份,一份送化验室分析,一份交购方,一份交销售部,仲栽样由选厂化验室登记保存。
5.3.2、仲栽样装袋封存时,供、购双方签字后生效。
5.3.3、一般样品在保存期间,未经化验室主管领导许可,任何人不得随意抽调样品,若因工作需要抽调样品时,须办理有关手续或写借条。
5.3.4、仲栽样在保存期间,除供、购双方结算需要调样外,其他人一律无权启封,否则追究有关人员经济责任或相关法律责任。
5.3.5、样品的保存时限为:副样六个月,仲栽样一年,到达期限后,由化验室负责将样品返送回货场。
6、本标准自2005年7月26日起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