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烧结厂危险源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6日

一、目的
为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推进危险源识别、评价及监督管理制度的实施,提高对事故的防范能力和对重大危险源的控制力,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消除事故苗头,特制定本制度。
二、职责
1、烧结厂厂长负责危险源识别与风险评价的领导工作,并对确定的主要危险源审核批准。
2、安全监督科负责排查、识别所辖范围内的危险源并实施和管理。
3、安全监督科科长负责组织危险源的识别、汇总、分析、评价和确定,各相关部门协助实施。
三、危险源辨识范围
1、烧结厂在生产和服务活动中存在或可能发生的危险源。
2、所使用的产品或服务中存在或可能发生的危险源。
3、识别危险源应充分考虑常规、非常规两种活动状态和过去、现在、将来三个时态。
四、危险源辨识方法
    1、危险源的识别采用现场排查法,由安全检查人员同其他相关人员在现场进行识别、观察。
2、风险评价采用LEC评估办法,它综合考虑各个环节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人员暴露在这些环境的频率以及一旦发生事故所产生后果的严重性等三方面因素,采取“评分”的办法和对比的手段,根据总的危险分值简易评价作业环境的潜在危险性。
五、流程及原则
1、根据《关于开展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安监管协调字[2004]56 号文及GB18218 规定,对烧结厂可能存在的重大危险源辨识如下:
    烧结厂不存在GB18218 所列重大危险源。
2、烧结厂组织有关人员对现状进行危险源辨识、评价,列出一般危险源和主要危险源,确定监控时间和监控巡查时间。
3、烧结厂建立重主要危险源监控台帐。各部门每天进行危险源辨识评价,并进行安全检查,每天向安全监督科上交危险源巡查表。
4、烧结厂针对确定的主要危险源进行现场挂牌监控。
5、烧结厂成立以烧结厂厂长为组长的救援抢险队伍,现场配备所需的应急救援物资和设备。
六、回顾及改进
安全监督科及各部门根据本制度组织有关人员对所辖场所的危险源进行评分评级,确定危险源并实施控制。
定期安排学习制度、安全知识,并现场询问职工意见,改进完善本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