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混凝土搅拌机(站)操作工安全生产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2日

1、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公司和项目经理部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遵守劳动纪律,不违章作业。
2、精心操作,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混凝土搅拌机(站)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做好各项记录,交接班时必须交接安全情况。
3、正确分析、判断和处理混凝土搅拌作业中的不安全因素,把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当发生事故时要及时如实地向上级报告,按事故应急预案正确处理并保护好现场,做好详细记录。在紧急情况下采取措施后可紧急撤离。
4、操作工应掌握所操作的混凝土搅拌机(站)的技术性能、构造、工作原理,熟练掌握混凝土搅拌机(站)的操作技术后方可进行操作,严禁非操作人员操作。
5、必须坚持班前、班中、班后“三检制”,检查的主要内容:作业前应检查作业环境和机械有否障碍物。检查电源电压应稳定,钢丝绳、离合器、制动器和安全防护装置应灵敏可靠,各部位无异物卡住,骨料规格符合本搅拌机(站)性能,规定区域内无闲散人员,有关人员处在安全位置,确认无误后才可合闸试车,试车2-3分钟后无异常现象方可正式作业。
6、作业中不得擅自离岗,应观察机械电气运转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应停机检查,如确需维修则将搅拌筒内的混凝土放出,停机拉闸断电,挂“有人操作,严禁合闸”警示牌后进行维修。
7、作业后应对搅拌机(站)进行全面清理检查,切段电源锁好电箱门。
8、作业时必须严格执行安全技术交底,切实按照规定的混凝土施工配合比搅拌混凝土,不得擅自更改混凝土配合比,如发现混凝土质量异常要及时报告有关人员,确保混凝土质量符合施工要求。
9、切实做好混凝土搅拌设备的例行保养工作,确保搅拌设备正常运转。保持混凝土搅拌现场整洁有序,实现文明施工。
10、上岗时必须按规定着装。妥善保管、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和灭火器材。
11、积极参加各种安全活动、岗位技术练兵和事故预案演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