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带锯机操作安全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8日

1  作业前,检查锯条,如锯条齿侧的裂纹长度超过10mm,锯条接头处裂纹长度超过10mm,连续缺齿2个和接头超过3个的锯条均不应使用。裂纹长度在以上规定内的,应在裂纹终端冲一止裂孔。锯条松紧度调整适度后,先空运转,如声音正常,无串条现象时,方可作业。
2  作业中,操作人员应站在带锯机的两侧,跑车开动后,行程范围内的轨道周围不应站人,严禁在运行中上、下跑车。
3  圆木应紧靠车桩车盘,钩未挂好不应松动撬杠。操作时手脚不应伸出跑车边缘。
4  非操作人员不应上车,跑车未停稳严禁下木料。
5  圆木进锯前,应调好尺寸,进锯后不应调整,进锯速度应均匀,不应过猛。运转中严禁调整锯卡子和清理碎料、树皮等。
6  在木材的尾端越过锯条50cm后,方可倒车。倒车速度不宜过快,应注意木槎、疖疤碰卡锯条。
7  平台式带锯作业时,送接料应配合一致。送料、接料时不应将手送进台面。锯短料时,应用推棍送料。木料回送时,应离开锯条50mm以上,并须注意木槎、疖疤碰撞锯条。
8  装设有气动吸尘罩的带锯机,当木屑堵塞吸尘管口时,严禁在运转中用木棒在锯轮背侧清理管口。
9  锯机张紧装置的压砣(重锤),应根据锯条的宽度与厚度调节档位或增减副砣,不应用增加重锤重量的办法克服锯条口送或串条等现象。
10  操作小带锯,左右手应相互配合,不应猛推猛拉。送料时手不应进入台面,接料时手不应超过锯口。锯短料时,应用推棍送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