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维修安全规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8日

1. 手揩车前通知运转做好停车准备。检修和拆车时必须切断电源,卸下马达皮带,挂上“不准开车”标志牌后才能进行。
2. 拆装笨重机件,如一人不能搬动时应两人或多人协助,配合一致,并预先检查绳索,杆棒是否牢固。拆下的机件要放平稳,高大、长的机件不可竖立,防止倒下伤人。
3. 拆装皮带盘、齿轮、轴头和其他大的部件是,应用铜榔头或铜冲垫在机件上,不得直接诶打击在部件的接触点,并尽量避免用榔头敲打。应用拉力器。用扳手不妥用力过猛,防止滑脱伤人。
4. 敲打机件不得用力过猛,应敲在壁厚部位或有筋部位,防止损坏机件。使用铜榔头敲击部件时,应事前检查锤面有无破损,锤柄有无松动和油污,拿锤子的手不得戴手套。
5. 检修中,如发现电线、开关、马达等电器设备有问题时,应通知电工修理,不准擅自动手。
6. 上、下皮带时,必须将衣袖扎紧,身体离开,以防被皮带揽入,严禁用脚蹬皮带。转动速度大的皮带必须停车进行。
7. 两人或两人以上共同拆装串联有关的转动部分和机件时,如需要转动,必须打招呼,得到对方允许后才能转动,不准随意开动电门。启动开车应由专人掌握,如需开车,应先打好招呼,档所有人员离开危险区域后方可开动。
8. 用揩布擦油眼时,揩布不能过大过长。不将揩布随意放在机器上或传动部位,严禁将手伸入齿轮或皮带轮等传动部件内,以防轧伤。
9. 蹲下和气力时要注意有无障碍物,以免碰撞受伤。
10. 使用车辆运送几件时,必须注意前面行人,转弯处要慢性,以免碰撞伤人。
11. 开车机件木箱,要把包装铁皮拆除干净,避免铁皮断裂处锋口伤人。箱板锭子尖头朝下放,防止戳伤事故。
12. 检修加油时,必须把衣袖扎紧,不准戴手套,防止齿轮或传动部位绞缠。
13. 加油时不得遗漏油眼,保持油眼、油管畅通无阻塞,外面干净不漏油,防止轴承发热起火。处理油眼堵塞时(特别是传动部位的油眼)要关车待车停稳后进行,以防揩布、壶嘴和手被绞进砸伤。在传动部位加油要用长嘴油壶。
14. 修车完毕,开车前腰详细检查检修是否彻底,工具物件有无遗漏在机器上,安全防护装置是否装好配齐。一切装妥并向邻近成员打好招呼后才可离开。
15. 设备维护人员,出熟悉本工种的操作规程外,还须掌握所维修机台的操作和使用砂轮、钻床、台虎钳、电钻等钳工有关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