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电科工程师(运输专业)安全生产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9日

运输工程师是机电科运输技术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在机电科长的领导下开展运输技术管理等工作。运输工程师必须熟练掌握煤矿安全生产专业知识并依法经过培训、取得安全资格证。
一、岗位职责
第1条  全面负责机电科运输技术管理工作,必须保证机电科在进行运输安全管理过程中遵守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技术规范。
第2条  协助科长编制运输月度、季度、年度工作计划,保证矿井运输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
第3条  协助科长根据煤矿的生产计划,编制设备检修计划等,保证矿井安全生产。
第4条  及时对现场运输管理进行技术指导,开展好相关的工作。
第5条  在机电提升运输副总工程师的组织下,编制运输专业安全技术措施。
第6条  对运输设备的选型、进货质量验收等进行技术把关。
第7条  参与大型固定设备的安全保护装置、提升钢丝绳等的试验、检查、探伤、测定等工作。
第8条  经常深入现场,及时发现和解决安全隐患,及时向机电科科长汇报,提出处理意见。
第9条  协助机电提升运输副总工程师、机电科科长做好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和治理安排,并按规定及时上报。
第10条  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分析煤矿运输技术管理状况,向机电科科长提出具体意见。
第11条  负责煤矿运输设备、设施技术档案的整理、管理工作。
第12条  必须尽职尽责,杜绝“三违”现象。
二、责任追究
第13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处分,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违章指挥工作或者强令工人违章、冒险作业的。
(二)对工作屡次违章作业熟视无睹,不加制止的。
(三)对重大事故预兆或者已发现的事故隐患不及时采取措施的。
(四)拒不执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及其煤矿安全监察人员的安全监察指令的。
第14条  矿发生事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给予降级直至开除的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不按照规定及时、如实报告煤矿事故的。
(二)伪造、故意破坏煤矿事故现场的。
(三)阻碍、干涉煤矿事故调查工作,拒绝接受调查取证、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的。
第15条  编制的运输专业安全技术措施出现明显技术失误的,负直接责任。
第16条  未及时组织分工范围内的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对治理未进行监督的,负重要责任。
第17条  未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分析煤矿运输技术管理状况,向机电科长提出具体意见的,负直接责任。
第18条  决策失误导致他人受伤害或损失的,负直接责任。
第19条  发现或得知作业地点风量、温度以及有害气体不符合标准以及规定要求,但未及时采取相关措施的,或在带队检查中有违章现象未及时制止的,负直接责任。
第20条  在运输技术管理工作中未遵守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技术规范的,负直接责任。
第21条  对运输设备、设施技术档案的整理、管理工作负直接责任。
第22条  未按规定经常深入现场,或未及时发现和解决现场不安全隐患的,负直接责任。
第23条  对于上述负直接责任、重要责任的,应根据情节严重程度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给予经济处罚、行政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