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力皮带安全保护装置使用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皮带运输系统近期安装了皮带在线监测、视频监控、断带保护、皮带制动装置四项安全保护装置,为加强这四项安全保护装置的安全使用和管理,特制订如下安全使用管理办法:
一、管理职责
(一)机电运输部职责
负责四项保护装置的建档、监督检查等技术和业务管理,并督促选运队做好使用管理工作。
(二)安全管理部职责
读四项安全保护装置的安全使用负有监管责任
(三)选运队职责
总体负责四项安全保护装置的使用管理,全面负责各强力皮带保护装置的使用维护管理及岗位工培训,要求建立技术档案及设备包机责任制。
二、安全使用制度
(一)保护装置安全使用原则
1.四项安全保护装置投入使用前,必须对相关使用及维护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和考试,使其熟悉掌握检查维护内容、标准、动作试验方法及工作原理,并将技术培训材料存档。
2.皮带启动时,必须坚持使用安全保护装置,严禁擅自停用或拆除。
3.皮带运行过程,皮带工要时刻注意观察各项保护装置动作情况,发现异常及时联系停机,情况危急时可直接进行紧急停机。
(二)在线监测系统安全使用规定
1.选运队必须制定专人负责强力皮带的在线监测工作。队干部、各强力皮带机头司机及专职人员(强力皮带接头检查员)上岗前必须通过厂家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必须熟悉ZSX127型钢丝绳芯胶带在线监测系统的性能、设备构造,要做到会操作、会保养、会分析报表、会排出一般故障。
2.禁止安装与该系统无关软件到本计算机,防止病毒侵入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
3.在线监测系统生成的电子版监测报告,任何人不得随意删除,电子版监测报应长期保存。
4.选运队队干部、机电运输部业务主管至少每周使用一次钢丝绳芯胶带在线监测系统对各强力皮带进行监测并详细查看监测报告,随时掌握强力皮带运转情况。
5.皮带专职检查人员每天对强力皮带进行一次全面监测并将监测结果与基础数据以及现场实测情况进行对比、分析,查看每个接头、断头的变化信息,若发现断绳和接头有变化时,要详细记录,并将检查结果如实汇报机电运输部和队值班人员。
6.监测报告由技术副队长妥善管理、存档,每周对监测结果进行不少于1次的对比、分析,月底将监测结果上报机电运输部。
7.皮带岗位司机、维护人员、集控监测人员要尽职尽责,坚守工作岗位,要严格按照规定对在线监测设备、保护装置完好可靠,保证皮带安全运转。
(二)断带保护装置安全使用规定
1.包机人员必须每天进行一次检查,对各强力皮带断带保护装置进行一次保养维护。
2.皮带机头集控司机每班开机前,对配重、托辊等进行检查,确保断带保护处于完好状态时,方准开机,并填写好记录。
3.所有进入皮带的原煤粒度不得大于300×300mm,煤仓扣必须装设350×350mm的篦子,确保大块煤(岩)、锚杆或其它大形物件不落在皮带上造成皮带撕裂。
4.大块煤或岩石通过机尾堵煤限位器被阻挡时,会发出语音报警信号,皮带工应及时联系机头监控司机利用视频监控进行查看,发现阻挡物体无法通过断带保护时,应立即联系停机,待阻挡物体清理干净后方准开机,防止大块卡在断带保护装置处撕裂皮带或防止断带保护装置挂卡而造成事故。
(三)制动装置安全使用规定
1.制动装置在运行过程中出现异常振动,冲击噪音或其它异常情况时,应立即停机,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以免故障扩大。
2.必须保证液压油清洁,加油前要清理液压站,加油必须采用精过滤机加油,制动装置的液压系统对油的清洁度非常敏感,所以要经常更换滤芯。
3.液压系统加油应满足油箱的油位标注高度,油箱应水平放置。
4.液压油一般采用46号耐磨液压油,冬季应采用与气候相适应的低温液压油。
5.盘式制动器装置检修时,必须确保皮带处于可靠的停电、闭锁、挂牌状态,并安排专人看护,防止误启动。
6.制动装置外露旋转部位必须安装可靠的安全防护装置。
7.液压部分调整完毕后,应将专用调节工具取下,妥善保管,以免非操作人员误调。
8.皮带机开机时,必须确保盘闸处于打开状态方准开机。
(四)视频监控系统安全使用规定
1.集控司机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对监控的皮带进行全方面监控,确保皮带正常运转。
2.监控人员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对皮带巷的人员动态进行监控,皮带运转时,严禁非相关人员进入皮带巷。
3.值班队干部在值班期间必须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对各监控点进行实时监控,发现异常必须立即协调处理。
4.视频监控系统运行时必须保证录像功能处于开启状态,并将录像资料妥善保存,不得随意删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