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巡检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2日

1、目的
为了加强设备监管,明确设备使用、检查和管理工作责任,依据选矿厂设备管理要求,特制定本制度。
2.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万城公司选矿厂各车间设备巡检工作。
3、巡查责任
3.1、机、电维修岗位
3.1.1、每日定时检查自己所包干设备的运行情况,主动向操作工了解设备运行情况并填写检查记录。
3.1.2、发现设备安全隐患,须及时向本车间管理人员反映,由车间核实后,根据情况计划维修。
3.1.3、设备隐患严重,影响安全生产时,应进行紧急处理,并及时向厂部汇报。
3.1.4、检查设备零部件是否完好齐全。
3.1.5、检查设备运行,跑、冒、滴、漏及整洁情况。
3.1.6、检查设备操作压力、温度等,是否超负荷运行。
3.1.7、检查设备润滑情况,润滑部位温度是否在规定范围内。
3.1.8、检查大型设备电流、电压是否稳定。
3.1.9、做好当天的设备运行及检查、维修记录。
3.1.10、义务向操作者宣传设备维护保养知识。
3.2、岗位工巡检责任
3.2.1、操作工作必须用严肃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正确使用和维护好设备。
3.2.2、坚守岗位,按设备巡检路线每天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并认真填写运行记录。
3.2.3、定期检查设备的润滑情况。若发现润滑油液位低于最低限度时要及时补充,发现润滑油变质或乳化时,应立即换油。
3.2.4、定期检查设备的局部紧固情况。若发现局部螺丝有松动现象要及时处理、紧固。
3.2.5、定期检查设备的接地线接触情况。若发现有松动现象要及时处理、紧固。
3.2.6、做到对设备日、周、月的维护保养,保持设备整洁及周围环境卫生。
3.2.7、积极支持维修工的工作,及时向维修工反映设备运行情况。
3.2.8、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3.3、班(组)长巡查责任
3.3.1、班组长负有对各岗位设备操作人员的监督和管理责任,并不定时抽查各岗位设备运行状况。
3.3.2、负责对主要设备的复查及有病患设备维修的联系工作。
3.3.3、负责向上级报告设备故障排查情况和隐患。
3.3.4、负责检查各岗位润滑落实情况。
3.3.5、负责检查本班设备安全运行的监督工作。
3.4、车间主任(包括机电车间)巡查责任
3.4.1、车间主任负责全车间所有设备润滑、巡检、安全运行的落实工作,保证全车间生产正常。
3.4.2、负责抽查巡检、润滑记录的详实情况,并按照对应设备核检记录状况。
3.4.3、负责检查各岗位操作人员上岗情况。
3.4.4、负责检查违章作业、违规操作的不良行为,规范员工操作管理。
3.4.5、负责检查班组长生产运行计划进展情况。
3.4.6、负责检查各项工艺指标落实情况。
3.5、设备管理员巡查责任
3.5.1、设备管理员负责全厂生产设备的安全运行工作,每班至少对各车间设备进行一次巡检。
3.5.2、督促车间主任、班组长落实好设备润滑、维护工作。
3.5.3、不定时测定大型设备的温度、电流、电量,保证设备安全运行,降低事故发生率。
3.5.4、负责监督各岗位正确使用润滑油,并向其宣讲润滑原理。
3.5.5、检查各车间设备运行记录完善情况。
3.5.6、检查各车间设备维修档案建立情况,所换配件要求去向分明,周期记录完整。
4、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本制度发布于2010年5月7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