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管理部主任的安全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10日

1、负责安全保证体系的具体工作。牢固树立“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理念,是本部门安全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的安全负全面领导责任。对安全生产、技术管理负直接领导责任。
2、严格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规程、制度,明确划分各专业设备的管辖范围,及时组织修编、完善检修规程和生产的技术管理规章制度,与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审核重要操作、试验和重大施工检修项目的安全技术组织措施,经生产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批准后组织实施。
3、组织审核机组大小修和技术改造方案。编制年度反事故措施计划和有关防止25项重大事故措施的实施细则,列入公司生产计划并组织实施。
4、组织对外发包工程的招标工作,对承包方资质和条件严格审查,合同中具体明确承发包方各自应承担的安全责任,抓好施工过程中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做到安全、环保设施“三同时”,严把质量关。
5、安排生产计划、大修、更新改造计划时,应优先安排“两措”计划项目,并及时组织部分和整体验收,严格把好质量关。
6、组织、督促消除设备缺陷和隐患,检查、督促设备运行、检修状态的安全措施的执行情况,有重点地进行设备巡视,及时组织解决设备存在的问题。
7、每天深入生产和检修(施工)现场,掌握设备运行、检修状态,检查安全技术措施的执行情况。每月对现场设备运行和值班情况进行一次夜间巡视检查。
8、做好各项专业技术监督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档案资料,做到齐全、准确。对重要操作、重大试验、特殊危险作业、重大设备缺陷隐患的处理,新技术产品的推广应用,按有关规定参加指导、把关。
9、组织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和演练,组织和配合现场技术培训和反事故演习。负责公司MIS系统开发、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做好有关信息的安全保密工作,为安全生产管理提供及时、可靠信息。
10、参加每季一次的公司安委会、每月一次的公司安全分析会,每月至少参加一次包保单位班组的安全活动,参加安全大检查, 组织专业安全检查和安全分析会,并组织实施整改措施。
11、协调、组织事故处理与抢修,参加事故和重大未遂事故的调查,组织设备一类障碍的调查分析,认真执行“四不放过”原则,从生产技术管理方面提出和落实预防措施。
12 、负责全厂防治环境污染工作。严格执行上级有关企业环保安全的法律、法规、标准和方针、政策。审查新建、扩建、改建工程项目中的环保项目,负责本单位环保设施安全防范措施制定,并监督实施情况,有计划地逐步达到国家规定的环境治理安全标准。
13、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危急事件管理工作的法律、法规和上级部门的有关规定制度,执行政府部门和上级部门关于危急事件处理的重大部署。
14、负责制定设备管理部危急事件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部门可能存在的各种危险因素,制定相应的危急事件应急预案;
15、负责组织本部门全体人员对相应的危急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专门的技能培训和演练,负责危急发生时的抢险和生产、生活恢复等各项工作;
16、负责每年对应急投入、应急准备、应急处置与救援等工作进行总结评估。
17、负责组织本部门全体人员对职业病危害防治进行培训,针对可能存在的职业危害设置职业病防护设施并保证有效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