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维修作业挂牌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1日

1、目的
为规范炼钢厂检维修作业挂牌程序,强化作业过程中确认制落实,避免因误操作、误送电所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特制定本制度。
2、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炼钢厂内的要害岗位及主要机械、电气设备的检维修作业。
3、术语及说明
3.1操作揭示牌:是生产运行人员有权操作设备的唯一指令标牌,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确认制,无操作揭示牌者不准操作设备。
3.2检修揭示牌:是检修人员在检修时,为确保安全,而设立的提示标牌。
3.3 一级停电:是指在检维修作业时,为确保设备不发生误送电和误操作,由相关人员对设备的现场操作电源实施可靠切断的操作。
3.4 二级停电:是指在检维修作业时,当一级停电不能有效避免发生误送电和误操作事故时,供、配电单位对电气控制室相应控制柜实施可靠切断的操作。
3.5设备运行停电牌:是供电单位按照用电单位或检维修单位要求,实施停电操作后的指令确认牌。其直接参与设备控制。
3.6设备检修停电牌:是检维修单位和用电单位分别实施一、二级停电操作后,而设立的警示标牌。其直接参与设备控制,具有“禁止合闸”和“禁止操作”的双重警示功能。
3.7安全生产确认制:就是确认、确信、确实的总称,即在每次操作和动作前对欲操作的对象,必须做到确实认定,确实可行,确实准确的去执行。
3.8确认制的内容:包括操作确认制、联系确认制、行走确认制、停、送电确认制等。
4、基本要求
4.1 厂内要害岗位及主要机械、电气设备的检维修作业必须执行操作揭示牌和检修揭示牌互换制度。
4.2 检维修作业项目中涉及的主要机械、电气设备,必须根据其工艺技术性能,选择实施一级或二级停电操作,严禁用设备急停代替停电操作。
4.3 由点检员、生产运行人员进行的设备设施检查、调整作业以及生产运行前准备、故障性停机等相关作业,不执行检修揭示牌和操作揭示牌互换制度。但必须根据作业情况,选择实施一级或二级停电操作,并相应挂设备检修停电牌。
4.4 一级停电操作指令的下达和实施,由设备检修单位负责,由检修人员和点检人员共同确认准确性。
4.5 二级停电操作指令的下达、实施和确认,按照《本钢炼钢厂供、配电系统停、送电联系确认制度(补充意见稿)》中,有关“高、低压供、配电系统停、送电联系确认要求”执行。
5、挂牌管理
5.1操作揭示牌是操作设备的唯一凭证,无操作揭示牌者一律禁止操作设备。设备操作人员将操作揭示牌交给其他人员后,就失去了操作设备的权力。
5.2一台设备只能有一个操作揭示牌,操作揭示牌是交接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并随同设备一同交接班。
5.3多点操作设备的操作揭示牌由主操作室保管。
5.4 在正常生产情况下,操作揭示牌应挂放在生产操作室固定位置(操作控制系统揭示板),由生产运行人员负责保存、管理,未经生产运行班长同意不准擅自从揭示板上取走。如需要取走,操作揭示牌由取走人员保管,取走人送回。
5.5在正常生产情况下,检修揭示牌和设备检修停电牌应当存放在设备检修单位。由检修单位负责保管,检修人员接到检修指令之后,应向本单位索取检修揭示牌和设备检修停电牌,检修结束后负责交回。
5.6 检修开始前,点检人员、检修人员和生产运行人员应对照《检修工作票》,明确检修内容、检修条件和检修起止时间等,然后经由点检员提出申请,由生产运行人员进行操作揭示牌和检修揭示牌互换并摘挂。
5.7 揭示板上未挂检修揭示牌,操作揭示牌未从揭示板上取走,设备检修停电牌未挂的,不准检修。
5.8确认检修结束,必须待所有作业人员全部撤离到安全区域后,方可取下设备检修停电牌”,互换回各自的操作揭示牌、检修揭示牌。
5.9多个检修工种在同一台设备上进行检修时,应当明确一人负责办理工作牌交换手续,并负责保管操作揭示牌。
5.10多个检修单位在同一台设备上进行检修时,检修揭示牌和设备检修停电牌必须由各检修单位分别悬挂,操作揭示牌由第一个挂牌检修单位负责保管。先行完成检修任务的检修单位,可先行摘走本单位的检修揭示牌和设备检修停电牌。若该检修单位持有操作揭示牌,在摘走设备检修停电牌和检修揭示牌的同时,其持有的操作揭示牌必须经由业主单位检修负责人交给下一家检修单位负责人保管。依次类推,至涉及该设备的全部检修结束,检修揭示牌和设备检修停电牌全部摘除后,方可进行工作牌互换。任何一个检修揭示牌或设备检修停电牌未摘除,生产运行人员都绝对禁止挂回操作揭示牌。
5.11操作揭示牌要妥善保管,如有丢失立即报告,未经补发前,该设备禁用,特殊情况须经相关人员确认并经主管领导同意,并办临时手续方可使用。
5.12一台设备如有单机或部分设备进行故障处理,操作人员将操作揭示牌交出后,也无权操作其他设备,以免操作时其他设备伤害检修人员。
5.13检维修过程中的二级停电操作,必须严格执行挂双停电牌制度。即当供电单位按调度指令停完高、低压电后,供电单位必须在停电后的高、低压柜上挂设备运行停电牌,检修单位必须在停电后将设备检修停电牌送到上一级供电所挂到对应高、低压柜上。送电时,供、配电单位必须检查确认检修单位所挂的设备检修停电牌是否已摘除,否则不能送电。并做好记录。
5.14 多项目多组作业需在同一电源处停电的,需分别挂牌和摘牌。任何一个设备检修停电牌未摘除,均绝对禁止摘设备运行停电牌。情况未明、确认未清的情况下绝对禁止擅自停电、送电。执行“谁挂牌,谁摘牌”制度。并做好相关记录。
6、未尽事宜参照《本钢炼钢厂检维修安全管理规定》和《本钢炼钢厂供、配电系统停、送电联系确认制度(补充意见稿)》执行。
7、登记制度
生产运行控制室、供配电控制室或岗位必须建立检维修作业挂牌登记台帐。作业前,生产运行、点检员、检维修三方共同确认现场具备安全作业条件后,在台帐上签字。
8、各单位应结合本制度,明确细化本单位“操作控制系统揭示板内容”和《检维修作业挂牌管理实施细则》。
9、本制度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