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厦空调机或新风机组保养操作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6日

1.目的:

  正确操作、检查空调及新风机组,延长设备使用寿命,保证大厦空调系统正常运行。

  2.使用范围:

  适用于大厦所有空调箱及新风机组。

  3.职责

  3.1工程师应对各机房设备参数及运行状况有详细了解。设备工程师负责制定保养并监督计划的实施。对于坏损设备安排维修或更换。

  3.2维修人员应对各空调配箱、新风机组的位置、用繁体字、功能、操作及设计参数有较详细的了解。维修工负责操作、维修、保养工作的具体实施。

  4.工作程序:

  4.1操作规程

  4.1.1准备

  4.1.1.1首先将室内(机房)打扫清洁,然后将空气过滤器框架、表冷器表面、加湿器喷嘴、风机内部清扫干净,过滤器清洗干净,风阀清洗干净。清扫机房各回风口。

  4.1.1.2保证风阀调节灵活,并能固定。

  4.1.1.3检查并保证机房地漏畅通。

  4.1.1.4检查并保证电气线路正常且绝缘正常。

  4.1.2操作

  4.1.2.1正常情况下,风机电控柜及变频控制柜应处于遥控状态,由BA系统对风机的启停及运行状况进行控制。BA无法进行操作时,由设备班组现场控制。

  4.1.2.2现场操作依工程师或维修管理员签发的派工单执行。

  4.1.2.3对于空调箱及新风机组对应的电控柜及变频控制柜的本控操作应严格按照操作说明进行。

  4.1.2.4任何操作必须确保达到正常状态才算完成。

  4.1.2.5由故障造成无法完成操作,应及时由主管工程师安排、协调解决。

  4.2巡查制度

  4.2.1对于处于运行状况的空调箱或新水机组必须定期按时巡查。巡查时间、频率重点由设备工程师根据设备服役时间、上次大修时间或安装时间、以往历史记录等综合因素确定,原则上平均不应低于1次/台-两天。

  4.2.2检查内容包括:风机的运转是否正常;水路的温度压力值是否正常;风机的电压电流是否正常;仪表指示灯显示是否正常;机房内各项设施是否完好,过滤网是否需要更换,机房卫生是否良好。

  4.2.3对于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处理的要及时处理,不能立即处理的应采取临时措施并上报,必要时应停止设备的运行。

  4.2.4巡视要认真做好记录,填写《空调机房巡视记录卡》。

  4.3维护保养

  4.3.1保养前的准备工作

  4.3.1.1熟悉保养计划,准备好保养工作需要的工具和材料。

  4.3.1.2将机组配电箱控制开关置于"停止"位置并确定机组电源已断开。

  4.3.2轴承的保养

  4.3.2.1机组每运行1000~1200小时必须对风机的轴承进行加油保养。

  4.3.2.2空调机及风机应使用厂家指定型号标准的黄油,防止损坏机组轴承。风机必须加高速机油。

  4.3.2.3注油时,用新油将旧油挤出,必要时应对轴承进行清洗。

  4.3.2.4检查轴承、轴承座的固定情况,如有松动予以紧固。

  4.3.2.5如轴承有异常响动和损坏应立即更换。

  4.3.3风机的保养

  4.3.3.1调整风机叶轮位置。

  4.3.3.2调整风机皮带的松紧情况,如有损坏立即更换。

  4.3.4机组过滤网、翅片的清洗工作。

  4.3.4.1拆下机组过滤清洗。

  4.3.4.2用清洗泵清洗机组翅片

  4.3.4.3清扫机箱内部。

  4.3.4.4装回过滤网。

  4.3.5保养工作完成后,将机组恢复至复原状态。

  4.3.6在《空调箱、新风机设备保养记录卡》上填写保养记录。

  4.4工作完成后应认真填写质量记录表格,每张表格填满后一周内交工程部资料员存档,保存期限为三年。

  5.记录:

  《空调机房巡视记录卡》

  《空调箱、新风机设备保养记录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