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设施检维修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8日

1 目的
        为进一步加强对公司设施、设备的安全技术管理,保证公司设施、设备的技术状况良好、安全生产、节能增效,充分发挥设施、设备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确公司内所有检维修作业过程的安全管理,结合公司实际,制定本管理规定。
        2 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本公司范围内的所有检维修作业。
        3职责
        1)总经理对大检修计划进行审批,计划停车检维修由厂长批准。
        2) 生产安全委员会对检修现场的作业安全进行监督。
        3)生产安全委员会负责对检维修现场的交叉作业和检维修期间的生产活动进行协调。
        4)各系统职能部室负责对所属生产设施的检维修情况进行监督。
        5)各系统职能部室相关负责人对自己所管辖区域的检维修作业进行管理。
        6)作业相关人员必须对整个作业过程负责。
        4 管理内容和要求
        4.1检修计划的下达:
        1)设备检修计划分大修计划、计划停车检维修、日常检维修。
        2)根据设备检维修间隔期以及日常设备检查中发现和存在的问题,各部门应在每年十二月上旬提出生产设施(包括安全设施)大修计划、计划停车检修计划(包括安全设施),大修计划由企业管理汇总,根据实际生产情况和设备运行状况,组织平衡,制定公司年度大修计划,送交检修单位副经理审核,由总经理批示,下达年度大修计划。
        3)年度大修计划由企业管理部在每年的十二月中旬编制上交,同时提出备品备件、材料、工具计划,制订的检修计划应包括检修项目及内容、检修单位各级检修负责人、检修进度等;计划停车检修计划应根据生产任务、外部供电情况、供水情况或节假日等情况制定。
        4)日常检维修计划由各系统职能部门编制,分管副经理审核后下达。
        4.2 检修准备工作
        1)大修计划实施:成立大修工作组,设立大修指挥长、成员、指挥部地点、时间,形成统一指挥和统一行动与协调。
        (1)“五到现场”:思想工作到现场、生产指挥到现场、材料供应到现场、设计科研到现场、生活服务到现场,切实抓好停车、置换、检维修、试压开机“四个环节”。
        (2)大修计划实施过程中,采用“五新技术”必须办理审批手续,进行风险控制,对安全附件、检测和测量设施的校验或检测,组织有关部门试车验收。
        (3)重大设施检维修必需制定大修方案,方案包括:检维修项目、质量要求、工程进度、安全措施、人员配置、备品配件、材料、工具需求量,安全设施,试机验收规程,并经检修单位分管副经理审批。
        2)企业管理部根据检维修计划制订风险分析、风险控制措施,方可实施。
        (1)检修负责人根据检修计划编制检修施工方案,落实检修人员的具体分工及安全措施。
        (2)检修负责人根据检修任务划分作业组,凡两人以上的检修作业,必须指定一人负责安全工作,检查和落实安全措施。
        (3)检修负责人和检修人员必须到检修现场核实检修任务,并与作业人员及其相关负责人交换意见,制定安全措施。
        (4)检修负责人要做好检修工具的整理工作,要求合理布置,周密检查,安全可靠。
        4.3 检修作业管理
        1)检维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制度,现场应设安全防护栏杆、警示标志,确保检维修安全。
        2)特种设备安装、修理严格按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执行。
        3)检维修过程中应按照《安全作业管理制度》进行作业管理。检修负责人应根据作业内容办理动火、高处、进入受限空间、能源介质、大型吊装、交叉、其它危险作业等的作业证,作为检维修、施工依据。
        4.4 设施交接
        1)检修前交接
        (1)生产部门应制定停车方案,并按规定进行停车,对生产设施进行卸压、降温、排净、置换、隔离,切断需要检修设施的水、电、汽、气。
        (2)分析测定检修环境空气中的有毒和可燃气体的含量,应达到安全要求。
        (3)检修负责人和生产部门负责人应在现场检查检修设施,符合安全条件的交检修单位,同时指派一人在检修现场协助工作。
        (4)设施移交后,生产单位未征得检修负责人同意,不得使用。
        2)检修后交接
        (1)检修完毕后,检修单位要做到“三清”:一是清除设施内部遗忘工具和零配件;二是清扫管路,清理应拆除的盲板或垫圈阻塞;三是清除现场的杂物垃圾。
        (2)检修完毕后应进行试漏、试压、试车,做好记录,恢复原有的安全防护设施。
        (3)检修完毕要执行交接验收手续,双方负责人当场检查质量合格,安全设施恢复完备。
        (4)生产单位对检修前切断的管线、重点设施及人孔等,要由专人检查处理并复原。
        (5)生产设施、安全设施大修、计划停车检维修要有完整检修记录,并存档。
        (6)年度大修工作完工后,由企业管理部组织使用单位对大修质量进行验收,计划停车检修、日常检维修由使用部门组织验收,并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