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装载机安全启动日常行为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1日

装载机的安全启动和装载机安全操作同等重要,很多装载机操作手往往会忽视这些细节,认为不重要,开装载机只要能干活就可以了,没必要注意什么安全操作,其实,这种观点是极其错误的,装载机的安全操作和装载机安全启动是需要每个操作手时刻都必须注意遵守的,为了自己和其他人的生命安全,所以请大家在操作装载机之前要严格遵守装载机的安全操作和装载机安全启动的操作要领。下面是关于装载机安全启动的操作要领,请大家认真阅读。
        驾驶员的服装
        驾驶员应根据工作需要,选择所需要的个人防护用品。例如应带上安全帽,穿上紧缩袖口、裤脚的作业服和安全鞋,应带上安全眼镜,以及手套和口罩等。
        启动机器前了解周围环境
        在开始作业之前,了解周围的环境,认真检查周围环境中所有引起险情的异常情况。检查工地的地形和地面状况,并确定最好和最安全的作业方法。在开始作业之前应把地面尽可能搞的坚实和水平,如果工地的沙尘很大,在开始作业之前应洒水。如果要在大街上进行作业,则应有专人负责指挥交通,或在工地四周设置栅栏和张贴“请勿入内”的标记,以保护行人和车辆。如果在室内等封闭场地工作,一定要保证有效的通风,避免废气中毒。
        对于有埋藏设施,如水管、煤气管、高压电缆管道的地方,应与主管部门或公司联系,以确定埋藏设施的位置,并注意在施工时不要损坏这些设施。确保施工安全。当在水中或沼泽区进行作业或通过砂质堤岸时,首先要检查地面状况,水深和水流速度。一定不能超过允许的水深,工作完成后,要清洗检查润滑油加注部位。
         [!--empirenews.page--]
        启动机器前的检查
        每天启动前,要对机器仔细检查,坚持执行日常维修保养工作,如果发现异常状况,立刻向管理人员报告,经维修后再开始操纵。检查机器是否存在漏油、漏水、漏气、螺栓松动、异响、零件破损丢失等故障。检查确认前后车架固定杆是否已经脱开锁定位置。检查冷却液液位、燃油油位和发动机油底壳里的油位是否正常,检查空气滤清器是否有堵塞。检查所有的照明灯及信号灯光是否正常,如果检查结果有任何不正常,则应进行修理。
        1、检查各仪表是否工作正常,检查操纵杆应在停放位置。
        2、把驾驶室玻璃和所有灯上的赃物擦掉,以保证有良好的能见度。
        3、调整后视镜到合适的位置,使得操作人员有良好的视野,如后视镜的玻璃已损坏则应该换上新的。
        4、在操作人员座椅周围不要遗留零件和工具。由于在行走和作用时会产生振动,这些东西可能会跌落和使操纵杆或开关损坏,或者会使操纵杆移动致使工作装置动作,将导致发生事故。
        5、把操作人员的座椅调整到容易操作的位置,检查座椅安全带和安全带的固定装置是否损坏,安全带使用三年后,必须更换。
        检查灭火器是否正常。
        6、把扶手、阶梯上的油脂及鞋上所沾的污泥清除干净,以免上下车时滑倒和影响操作。
        启动机器
        在登上机器之前,检查机器上、机器下或附件是否有人,提示他们离开,在他们离开后再启动机器。
        如果操纵杆上贴有“请勿操作”的警告标签,禁止启动发动机。
        首先坐在椅子上,调整座椅使你能够舒适操纵,系好安全带。熟悉仪表盘上的警示装置、仪表和操纵控制机构。
        确认停车制动器是否合上,所有的操纵机构均置于中位。
        鸣笛警示周围的人离开,按照说明书启动发动机。
        只能在驾驶室内启动发动机,严禁将启动发动机短路来启动发动机,这样通过旁路启动系统会造成机器的电路系统损坏,而且这种操作非常危险。
        当需要乙醚冷启动装置时,应事先阅读说明书,乙醚是有毒的易燃物,注意防火。当发动机配备了塞状预热加热器时,禁止使用乙醚。
        启动机器后的检查
        启动机器后操作机器前,应进行以下检查,确保不存在安全隐患。检查发动机运转时,是否存在异响或异常振动,如果存在,说明机器可能有故障,应立刻向管理人员报告,经维修后再开始操纵。在空档情况下,操纵控制和检查发动机转速。观察仪表、仪器、警示灯,确保他们能正常工作且在指定的工作范围内。操作所有操作控制杆,确保灵活自如。操作档位控制机构,以确保机器的前、中、后档位准确。按照使用说明书检查脚制动阀和变速操纵阀是否正常,在低速下测试左右转向是否灵活。确保倒车报警器能正常工作。机器行使前,确保手制动处于脱开位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