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轮发电机设备保管实施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7日

(一)汽轮发电机的验收
1.按装箱单逐件核对附件、零件和工具是否齐全。
2.全部外观应无裂纹、变形、损伤、锈蚀、受潮和变形等缺陷。
3.高压油泵的油管、螺帽以及外露轴等密封情况应良好。
4.给水系统的水应放干净,检查有无锈蚀、锈死或冻坏等现象。
(二)汽轮发电机的保管
1.保持存储环境的清洁,切忌与腐蚀性物资(酸、碱、盐及化学品等)和飞扬性材料(水泥、石膏、石灰等)混放,以免金属氧化变质。
2.进气口和排气口应用木塞封闭,以防止尘土杂物侵入。
3.原生产厂试车时加入机体内的水和油应全部放出,并将全部螺塞拧紧。
4.如发现外露表面生锈,可用煤油或汽油清洗后重新涂油。外伸轴和外露螺帽均可涂工业凡士林,并用蜡纸贴封好。
5.对高压油泵和调速器等精密部件严禁任意拆卸。
6.一般存入干燥通风的库房内,库房相对湿度一般应为45%-75%。如因仓库条件有限,不能进库,必须选择干燥地面,并下垫上盖,创造近似于仓库内的条件方可露天存放。下垫30-50厘米高,上盖防雨设备,防止风沙雨水侵入,放置须平稳以防变形。
7.定子的保管。开箱后应检查设备有无缺损及锈蚀,并做好记录。属于1、2类维护保管的,可恢复完整的原包装后保管。属3类维护保管的,应入保温库保管,并对其作定期检查、记录。发现铁芯锈蚀,应清楚并涂绝缘漆。线圈上的绝缘漆如有脱落应按制造厂涂漆质量标准补涂。金属部件的表面应按规定进行防锈处理,并保持合格。定子分装运输的发电机端盖,属3类维护保管时,应组装保管。定子膛内应放置适量的硅胶袋,并定期检查更换。
8.转子的保管。开箱后应用干燥的压缩空气吹去转子表面及通风孔内的灰尘、杂物并测量绝缘。属1、2类保管的,可在恢复原包装后保管。属3类维护保管的,应定期检查、记录,发现铁芯、套箍、风扇等表面漆层剥落时,应补涂;铁芯用青纸包好;滑环表面的防锈油层应完整,并用多效防锈纸包裹好,外包防潮纸,然后入库。滑环桨可在恢复原包装后露天存放,但温度不低于5℃。属3类维护保管的绝缘部分、刷架、刷握、弹簧及碳刷等,应用多效防锈纸包裹好,外包防潮纸,然后入库。
9.单独存放的转子应架起保管,用经防腐处理的枕木支承在本体大齿下部(小齿部位及槽模处不能支承),不允许支承在套箍上,也不宜支承在轴颈工作面上(若支承在轴颈上,支承轴应与轴颈吻合,并应每三个月盘转一次,防止变形)。支垫与转子之间应垫铝、铅箱或铅板等隔潮材料。
10.励磁机按以下要求维护保管:
(1)开箱后应用干燥压缩空气吹净灰尘和杂物,保持磁极及转子上无锈,防锈油漆与绝缘漆应完好。定期测定其绝缘情况。整流子的表面用多效防锈纸裹好,外包防潮纸,然后入库。
(2)将碳刷从刷握内取出,连同刷握及弹簧等用多效防锈纸包裹好,外包防潮纸。
(3)密闭式励磁机应密封,端盖与轴颈缝隙出涂上防锈油脂。敞开式的励磁机用篷布遮盖。
11.轴承上的绝缘垫片应存放在保温库内,应放置平稳,上下用平铁板夹住。
12.基础台板除锈后存放在棚库内,放止应平稳。冷却器管道内的灰尘与潮气应清除,并做好标记、记录后,两端用堵板封闭后存放。属3类维护保管的,管内应放干燥剂或缓蚀剂存放在封闭库内。属于3类维护保管的引出线套管应存放在封闭库内,引出线联结板用多效防锈纸裹好,外包防潮纸后放在保温库内。
(三)汽轮发电机的搬运
应轻起轻放,避免撞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