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轮机设备保管实施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7日

(一)汽轮机的验收
1.汽轮机的漆层表面应光洁完整,不应有锈。
2.前、后汽缸不得划痕和裂纹。
3.转子、调速器及汽缸等部件,必须涂有良好的保护油层。
4.油箱、油泵的管道,必须畅通无阻,不得有碰伤、压扁等现象。
5.仪表盘表面、表针、表壳应完好无损,刻度指针必须灵活准确。
6.汽轮机的转子、隔板、汽缸、调速器及转动机构等重要部件到达现场后,应抓紧开箱清点,检查各加工面有无锈蚀或机械损伤,如发现问题,应即时与制造厂联系处理。开箱后的汽轮机本体部件宜存放在封闭库或机房内。保管期间,应定期检查防锈蚀情况,并即使进行维护。
(二)汽轮机的保管
1.凡是螺栓、螺孔外露螺纹表面及定位销、销孔、销槽等均应涂工业凡士林防锈。
2.汽缸中分面、隔板导槽。汽叶片以及轴承、油泵齿轮表面,减速齿轮表面,联轴器等精密加工表面均应涂防锈油脂,并用防潮纸贴封油层表面,纸与油层中间不得留有空气。
3.在保管过程中转子的颈部出现锈斑,可洗涤干净,涂无腐蚀、不含水分、不吸水的纺锈油(如医学凡士林等),并用油布或坚实的油纸包裹好。其他部位也应涂无腐蚀性防腐油脂。
4.油箱应打开放油孔,并保持畅通。与油箱联接的管路法兰面应涂工业凡士林,并用木盖封闭;汽轮油泵上的进出汽及进出油孔应用木塞堵住;油箱顶面的孔眼应完全封闭。
5.汽、水、油等管道的两端管口应用涂油的木塞塞住,管子外部可用红丹漆防锈。如系直管应下垫枕木存放。如系弯管应将两端管口向下存放。管道存放应防止受压变形。
6.凡法兰端面的接口处均应涂油并用木盖封闭。
7.如机体外部油漆干裂脱落,应按原色漆补好。
8.随机仪表应严格防潮防震。
9.汽轮机应放在干燥通风的库房内,并适当支垫以便通风。分部包装的必须成套码垛,并标志清楚。
10.汽轮机转子的轴颈部分,应保持有合格的硬膜防锈油或防锈油脂涂层,外紧包两层双面气相防锈纸或两层苯甲酸钠防锈纸,在紧包两层聚乙烯塑料薄膜。联轴器及转子相连的调节器部套,应保持有合格的防锈油脂或硬膜防锈油涂层,并用一层苯甲酸钠防锈纸或中性面蜡纸贴封。叶轮、叶片、汽封部分及转子的其他部分,均应保持有合格的铝银粉漆涂层。
11.汽轮机转子开箱后,应检查支架是否牢靠。汽轮机转子的支持点,必须使整个转子稳妥可靠,并使最大轮叶离地不小于200mm。若支持点必须放在轴颈上,轴颈与木质支架接触处应垫以铝桶、钵销或铅板。对鼓型或空心轴的汽轮机转子,应注意检查空心部分的密封是否良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2.汽缸内腔、轴承座、隔板套、汽封片、座架等所有加工面,应保持有合格的1号防锈油涂层;各结合面上除应保持有合格的防锈油层或74-2硬膜防锈油层外,还应保持有苯甲酸钠防锈纸或中型石蜡纸贴封。汽缸内腔、隔板、隔板套、也可喷涂铝银粉漆保护。上下汽缸盖好一起保管,并应在两结合面间垫铝管、钵箱、铅板并包敷,或垫浸过防腐剂的干燥薄木板。汽缸外壁应保持有合格的涂漆层。
13.主汽阀、调节阀中的阀杆、阀杆套筒、阀碟、阀座等要求较高的配合面间,应保持有合格的防锈、润滑两用油或防锈油脂涂层。
14.轴承箱内壁及汽缸上的内螺纹,必须保持清洁,并保持有合格的1号防锈油脂涂层。
15.对精密备品备件,应保持有合格的1号防锈油脂,外包苯甲酸钠防锈纸或防潮纸保护。汽缸螺栓、法兰螺栓、管子接头、法兰件、电镀件、铭牌及随机工具等,可用防锈纸外包防潮纸包装或涂1号防锈油脂、3号防锈油脂保管。属于长期维护保管的螺栓,其螺纹部分应外加塑料或中性蜡纸、苯甲酸钠防锈纸保护套。汽轮机的滑销系统、台板结合面,应除锈并保持有合格的防锈油脂涂层。属长期维护保管的随机供货垫铁,可放置在密封箱内,箱内应放气相缓蚀纸,定期检查、补充、更换。
16.在防锈蚀处理中,对已整定的汽轮机部件(如汽轮机调节部套,保安部套等)需要拆卸检查时,必须由熟练的施工人员做好原始记录,并记录在技术档案内,以免改变整定工况。对已装配好的汽轮机部件(如定位销、滚动轴承等)需要拆卸时,应挂牌并记录在技术档案内。
(三)汽轮机的搬运
搬运装卸应轻拿轻放,避免撞击,并注意指示标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