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管理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7日

1 目的
为确保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的正常、有效,保证生产和人身财产安全,特制定本程序。
2 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集团及所属公司所有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的管理。
3 职责
3.1 安全环保处:对集团范围内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应通知相关公司及时解决、处理;
3.2 治安保卫处:负责集团范围内所有消防安全设施的配备、监督检查和维护工作,保证所有消防设施的可靠运行。
3.3 基建处:负责部分相关安全设施的施工与安装,在施工工程中应严格按照新、改、扩建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执行;
3.4 计量科:负责集团范围内所有检测设施的校验与监督工作,应确保每一个检测设施都应在其检测期内正常可靠地工作;
3.5 所属公司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的使用部门,负责本部门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的全面工作,对本部门所属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的正常、可靠运行负责;
3.6 所属公司电仪车间:负责与安全有关的所有电气仪表及防爆电器等的安装、调试和检验工作,并应保证能可靠运行;
3.7 安全环保科:对全公司范围内所有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的监督检查工作负责,保证每一个安全附件和每一处安全设施均能正常使用,负责建立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台帐;同时对新、改、扩建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的监督检查工作负责。
3.8 供应科:负责安全附件及劳保护品等安全设施的购买,并应对所购置设备的质量和可靠性负责;
3.9 设备科:负责安全附件及相关安全设施的安装、调试,保证安全设施的有效、可靠运行,使其满足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
3.10 技术科:负责安全附件及相关安全设施的参数、性能是否匹配等方面的技术审批工作;

4 程序
4.1 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的主要内容:
4.1.1 安全设施主要内容:
4.1.1.1 预防事故设施
① 检测设施:包括压力计、真空计、温度计、液位计、流量计等各种检测报警设施;分析仪器;可燃气体、有毒有害气体、氧气检测报警等设施。
② 组份控制设施:包括气体、液体物料组份控制设施;以及防止助燃物混入、掺入惰性气体等设施。
③ 防护设施:包括防护罩、防护屏、负荷限制器、行程限制器、制动设施、限速设施、电器过载保护设施、防静电设施、防雷设施、防噪声设施、防暑降温设施、通风除尘排毒设施以及防辐射设施、传动设备安全锁闭设施、防护栏(网)等。
④ 电气防爆设施:各种防爆电机、防爆仪表、防爆通讯器材、防爆工器具等。
⑤ 个体防护器材:头、眼、耳、手、面部、呼吸、脚、全身防护器具等。
⑥ 安全标志、标识。
4.1.1.2 控制事故设施
① 泄压设施:包括安全阀、爆破片、呼吸阀、放空阀(放空管)、回流阀、逆止阀、减压阀等,低压真空系统的密封设施,排气设施、吸收设施等。
② 紧急处理设施:包括紧急切断/投用电源、紧急切断阀、紧急分流、紧急排放及紧急吸收设施、紧急冷却、紧急通入惰性气体、紧急加入反应抑制剂、仪表联锁等设施;自动控制及紧急停车系统(如SIS、ESD、FSC系统);火炬排放设施。
4.1.1.3减少事故影响设施
① 防止火灾蔓延设施:包括阻火器、安全水封、回火防止器、防油(火)堤、防火墙、防爆墙、蒸汽幕、水幕、防火门等;
② 灭火设施:包括自动水喷淋设施、消火栓、泡沫灭火设施、惰性气体灭火设施、蒸气灭火设施,高压水枪和水炮、消防车、消防水收集处理设施、消防水管网及稳(临时)高压系统,消防站等。
③ 紧急个体处置逃生设施:洗眼器、喷淋器、逃生器、逃生索、应急照明等。
④ 应急救援设施:应急救援工程抢险装备、应急救援现场医疗抢救装备。
⑤ 避难设施:安全避难所(带空呼系统)、避难信号、逃生及避难指示标志、避难安全通道等。
4.1.2 安全附件的主要内容
安全附件主要包括:安全阀、爆破片、易熔塞、压力表、液位计、温度计、紧急切断阀、减压阀等。
4.2 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的配备
4.2.1 所有需购买的安全设施及安全附件均有所属公司供应部门统一购买,所属公司供应部门应对所购买物品的质量和可靠性负责,保证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能够满足安全生产所需的条件及公司的其他相关规定;
4.2.2 罐区围堰、防火墙、防爆墙等由基建处和所属公司基建科负责建立,基建部门对整个施工建设过程负责,应对此类安全设施的质量、可靠性和有效性负责;
4.2.3 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的安装部门对整个安装过程负责,在正常运行的过程中还应对此类设施的维护和检修工作负责;
4.2.4 各车间、部门对本部门的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全面负责,应保证本部门内的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的配备数量和质量能够满足安全生产条件的需要,能够保证本部门、车间的生产及人身安全;
4.2.5 集团范围内所有消防设施和设备由治安保卫处和所属公司治安保卫科统一管理,并由其负责统一配备,配备数量和分布应满足并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和标准规范要求。
4.3 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的日常管理
4.3.1 所属公司各车间、部门对本部门的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正常运行负责,应建立日常监督检查制度,保证安全设施的有效运行,发现问题应及时予以解决,具体见《安全设施、设备管理制度》。
4.3.2 所属公司电仪车间对本公司内所有电气仪表及所有防爆电器的维护检修工作负责。
4.3.3 计量科应根据相应计量设施的检验周期,对集团范围内检测设施的监督检验工作负责,保证每一计量检测器具都在有效检验期内有效使用。
4.3.4 所属公司安全环保科负责监督检查本公司内所有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发现问题应及时通知各归口管理部门,及时解决,具体检查方法见《检查监督管理程序》。
4.3.5 治安保卫处建立消防设施检查制度,做好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工作。具体见《消防管理制度》和《消防泵房管理制度》。
4.4 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的更新与报废
4.4.1 所有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应根据其各自的使用或有效周期进行更新、更换,具体更换工作由设施归口管理部门负责,所属公司安全环保科负责监督;
4.4.2 有超过使用年限或设施、设备本身损坏,不能满足正常安全生产需要的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由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采取报废措施,在报废的同时应配备新的同种类型的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所属公司安全环保科对整个报废工作进行监督;
4.4.3 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的报废必须确保不污染环境。
5 相关文件
5.1 《检查监督管理程序》 DY/EHS-P-11-2008;
5.2 《安全设施、设备管理制度》 DY/EHS-SPG-AH-04-1;
5.3 《消防管理制度》 DY/EHS-SPG-ZA-01-1;
5.4 《消防泵房管理制度》 DY/EHS-SPG-ZA-02-1;
5.5 《建筑防火设计规范》 GB 50016-2006。
6 记录
6.1 劳动保护用品发放台帐
6.2 劳动防护用品采购台帐
6.3 安全设施管理台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