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电设备安全操作章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7日

一、目的:建立机械设备安全、操作管理制度。
二、范围:适用于公司机械设备操作管理。
三、程序:
1. 生产操作的设备,均应制定健全的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技术规程,防火制度和维修保养制度,并要经常教育工人贯彻执行。
2. 各种压力机械的施压部分,以及其机械对人体有发生伤害的部分,都要设有安全装置。
3. 传动带,明齿轮、砂轮、转轴,皮带轮和飞轮等危险部分,要设安全装置。
4. 发动机动力传动装置中,人员可能接触的部分,应围以坚固的金属栅栏罩子。
5. 发现操作的设备有严重故障,并有发生事故的危险时,应立即停止操作逐级报告,并采取适应的安全措施。
6. 机械设备在停止,加油,检查,维修时为防止他人启动,发生意外应有适当的安全装置和明显标志。
7. 机械转动时严禁用手拿擦布清扫轴或轴头的转动部分。
8. 机械转动时严禁进行安装拆卸,修理等工作。
9. 使用部门及其所有计量仪器均应设置要照明充足的适宜地点,以便操作,观察和检修。
10. 可燃气体管道,要达到防止泄漏的基本要求。
11. 电气设备和线路必须绝缘良好,电线不得与金属物绑在一起,各种电动机用电必须符合“一机,一闸,一漏,一箱”的规定,临时停电,停工或下班时,必须拉闸断电。
为了保持设备良好状态,提高设备利用率,延长使用寿命特制定本制度。
一、设备的日常保养
1.日常保养内容:上班开机前应检查设备各紧固件是否牢固,指示表是否失灵 ,润滑油料是否充足,操作部件是否可靠,安全保护是否完整等项目。不足之处予以完善。开机前空转三至五分钟加以观察,确认无误后方可作业。下班前应将机台清扫干净,足润滑油,必要时交待下一班操作人员。
2.旬保养和月保养
A. 设备根据其工作性质和使用时间确定实行旬保养或月保养。
B. 保养内容:检查调整各部位配合间隙,清洗或清洁各类过滤网,过滤器,必要时更换,检查润滑油质必要时加以更换过滤清洁污染部位。
三、设备的定期保养维修制度
1. 新设备入厂一年内为厂商保修期,过保修期后设备纳入定期保养与维修计划。
2. 设备的定期保养由机电科,按规定的时间和保养内容实施。
3. 机电科成立设备保养组,专门负责设备的保养和维修。
4. 各部门必须按规定的时间配合设备的定期保养工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迟或阻碍。
5. 保养和维修工作完成的设备,及时填写记录表,贴上保养标签,标签应保持完好,不得撕毁或涂改。
三、禁止乱丢弃设备,如发现丢弃的设备,查明所属部门后,根据责任轻重,决定处罚、赔偿。部门责任人负连带责任。
四、本制度从颁布起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