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设备的使用、维护保养与安全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8日

1.0  目的
    为了进一步提高设备、设施的管理水平,对生产设备的使用、维护保养与安全管理的职责进行分工、并对设备、设施提出相应的管理要求。
    2.0  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各设备使用部门的设备管理。
    3.0  职责分工
    3.1  生产保障部负责按生产要求合理配制设备,并使其保持良好技术状态,定期组织设备的安全检查。
    3.2  设备使用部门负责正确使用和维护保养好使用设备,并进行日常的设备使用安全管理。
    3.3  安全保卫部负责定期组织全厂压力容器、电梯运行安全技术管理检查,并对日常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监督、考核。
    4.0  管理要求
    4.1  生产设备使用前均须检定合格,检定不合格的须标记“待修”或“停用”标识,未经调整、修复的设备不得使用。
    4.2  主要生产设备按设备磨损规律定期进行状态精度检测,及时做好调整和规范的书面记录。
    4.3  对重点设备实行重点管理。
    4.3.1  生产保障部负责重点设备台帐,实行统一编码,设备员专门管理。
    4.3.2  重点设备的日常点检由该设备操作人员负责,并做好详细纪录。生产保障部会同使用部门分管设备领导共同进行督促检查。
    4.3.3  重点设备可实行在日常点检和故障诊断基础上的状态维修。
    4.3.4  设备状态检测和故障诊断工作由生产保障部组织,使用部门必须认真配合。
    5.0  设备的使用
    5.1  主要生产设备实行定机、定人和培训上岗、凭证上岗制度,专用设备谁使用谁保养,公用设备由使用部门指定专人保养。
    5.2  二班或三班运行的设备必须实行交接班制度,如实填写好设备的运行记录。
    5.3  设备运行期间操作人员不得擅自离岗,设备发生故障,操作人员不能解决
    时应立即通知维修人员排除故障,并填写故障记录。
    5.4  设备上的仪器、仪表按检定期限由使用部门送质量管理部质量检验科检测并标定有效标识。
    6.0  设备的维护保养
    6.1  设备日常维护保养由操作者认真检查、擦试各部位,加注润滑油,保持设备整齐清洁、润滑、安全,并做好交接班记录。
    6.2  设备的一、二级保养按《设备一、二级保养手册》规定进行,一级保养一般以操作工人为主,维修工人为辅,由车间设备管理人员验收;二级保养以维修工人为主,操作工人为辅,由生产保障部设备管理人员验收。
    6.3  生产设备维护保养记录实行“一机一袋”方式,使用部门必须保持维护保养记录的完整、真实、规范。
    7.0  设备的大修
    7.1  凡列入设备大修计划的生产设备,使用单位在每年11月份向生产保障部报送大修申请单,详细说明存在问题,由生产保障部组织专业人员对设备进行审定并编制修理计划,报送公司主管领导审批并组织实施。
    7.2  设备大修理由生产保障部设备员组织技术员、使用部门、机修科进行修理项目勘验,并编制大修项目单。设备承修部门根据项目单进行报价,核价后才能进行修理。
    7.3  设备承修单位必须认真执行大修理计划,严格遵守检修规程和技术标准,完成修理任务后,及时报生产保障部检验。生产保障部设备员组织技术员、使用部门、操作者等相关人员鉴定合格后方可使用。修理资料及时归档。
    7.4  大修理项目自检验、鉴定之日起,实行三个月保修期,确属修理质量问题由承修单位负责无偿反修。
    7.5  设备大修中应积极推广改善性修理和技术改造。
    8.0  设备安全管理
    8.1  设备条线安全管理由生产保障部会同安全保卫部进行管理,设备的日常安全管理由使用部门负责,各生产车间主任为设备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分管设备的副主任必须抓好日常设备的安全管理。
    8.2  设备安全管理为设备综合管理和专项管理的主要内容之一,生产保障部配合安全保卫部定期组织检查,对设备安全管理效绩显著的车间和个人应给予奖励,对违反操作规程的现象和设备事故必须给予相应的处罚。
    9.0  附录
    附录A  《设备操作的“三好四会”、“四项要求”、“五项原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