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力除尘器清灰安全技术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13日

1、放灰时,岗位必须汽车司机进行互保,防止煤气中毒事故,否则禁止操作。
        2、清灰时必须站在上风侧。
        3、放灰时附近危险区内严禁有人。
        4、放灰时加湿机必须正常工作,不许扬尘。
        5、放灰时若发现灰车漏灰,应停止放灰,将漏灰处堵上后继续放灰,除尘器两侧禁止堆放重力灰。
        6、放灰时清灰口开的要适当,不许开的过急或过大,放完灰后,清灰阀必须关严。
        7、高炉减风50%以上或休风时不许打灰,如因灰过多,必须领导亲自主持并采取措施后方可打灰。
        8、长期休风未赶净煤气前不许打灰。
        9、长期休风后进入除尘器或管道内清灰和工作,必须严格遵守以下规定:
        9.1 必须确认煤气来源已经切断(关好煤气出口盲板、炉顶火燃烧正常),并将残余煤气驱逐干净,经化验分析并确定一氧化碳含量小于24PPM以后方可进入工作。
        9.2 进除尘器前要仔细检查,有无重物下落的危险,如有危险必须排除后方可进入,在除尘器内工作期间,不许动除尘器煤气切断阀。
        9.3 在温度大于60度时不许进入,干灰没放净前不许进入,在抠灰时严禁大量打水,即使小量打水人员也必须撤出来。
        9.4 在除尘器内工作要准备好空气呼吸器,最少不得少于两人同时作业,而且在除尘器外部必须设专人监护。
        9.5 抠灰时除尘器内的照明必须使用低压防爆灯。
        10、电气设备有问题应将电源拉下,迅速用手摇把把清灰阀关上,及时找电气人员处理,不得擅自乱动电气设备。
        11、除尘器重力灰应经常清净,如有特殊原因,应及时向领导汇报,严禁超过除尘器的极限存灰量。
        12、如果除尘器清灰阀关不严漏煤气时,必须佩戴防毒面具方可进行处理。
        13、检查除尘器灰量时,禁止用铁钎子和尖锐工具敲击除尘器。
        14、除尘器各层平台的防护栏杆有缺陷或已经损坏时应及时修复。
        15、放灰前必须与高炉工长取得联系,得到允许后方可放灰。
        16、处理清灰阀关不上时必须设有专人指挥,戴好空气呼吸器方可作业,除尘器方圆四十米内禁止动火,如需要动火必须联系高炉休风处理煤气后动火。
        17、高炉大中修、开炉时,必须仔细检查验收,确保除尘器内没有杂物。
        18、加湿打灰装置每次使用后,必须将机内的重力灰搅净。
        21、除尘器周围严禁有明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