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无公害农产品质量控制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1日

一、制定措施的目的
1、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意识,切实做好农产品安全工作。
2、制定生产过程质量安全的关键控制点措施,实行无公害生产。
二、制定措施的依据
1、按农业部关于全面推进“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实施意见种植业发展行动计划。
2、按《无公害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
三、质量安全控制措施
(一)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意识,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1、强化领导,从基地负责人到员工,组织学习农业标准化质量安全知识,提高质量安全管理意识及安全操作技术水平。
  2、积极响应农产品药物残留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安全用药和添加剂的意识,绝不使用违禁农药及添加剂。
  3、严格执行《无公害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规定》,建立本基地生产管理规范,生产日志等的填写工作。
(二)制定生产全过程质量安全的关键控制点措施
1、产地环境要求
(1)产地环境条件符合NY5332要求。
(2)土壤条件:地势平坦、排灌方便、耕层深厚、土壤结构适宜、理化性好、土壤肥力较高。
2、栽培措施
(1)品种选择:选择抗病丰产、抗逆性强、适应性广、商品性好的品种。
(2)整地:采用高畦栽培,便排灌,减少病虫害。
(3)播种:根据天气情况选择适宜的播期。一般春播3月上旬至4月上旬,可采用育苗移栽或直播。
(4)田间管理:
  ①肥水管理:基肥以有机肥为主,结合耕整亩施2000kg腐熟农家肥。配方施肥,增施鳞钾肥。
  ②中耕除草:以人工除草为主,也可适当用符合条件的除草剂,做到田间无杂草。
3、施肥
(1)施肥原则:按照有机相结合的原则,实行平衡施肥。
(2)不使用工业废弃物、城市垃圾和污泥;不使用未经发酵腐熟、未达到无害化指标的人畜粪尿等有机肥料。
(3)选用的肥料保证达到国家有关产品质量标准,满足植物对肥料的要求。
4、病虫防治
(1)病虫害防治原则
以防为主,综合防治。采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配合科学合理的使用化学防治,达到生产安全、优质的无公害农产品目的。不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毒、高残留、高生物富集性、高三致农药及其混配农药。农药施用严格执行GB4285和GB/T8321的规定。
(2)农业防治
①因地制宜选用抗(耐)病优良品种。
②合理布局,实行轮作倒茬,加强中耕除草,清洁田园,降低病虫源数量。
③培育无病虫害壮苗。
(3)生物防治:保护天敌,创造有利于天敌生存的环境条件.选择对天敌杀伤力低的农药。
(4)药剂防治:常见的病虫有大小斑病、蚊虫病、粘虫、斜纹夜蛾、蚜虫、地下害虫等。常用药剂有多菌灵、甲基托布津、代森锰锌、井冈霉素、特杀螟、杀虫双、吡虫啉、灭扫利、克螨特、虫螨净等。
(5)农药交替使用,每一种农药在一种作物的生长期内使用不超过一次为宜。
(6)施药的安全间隔。最后一次药到收获期相隔的天数,一般来说,气温高时7-10天,气温低时10-15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